为什么会有国家?

一个国家成立最初目的是什么?
关注者
3,423
被浏览
415,32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研究国家的最初起源,其实就是研究城市的起源,因为国家的最早形式都是城邦型国家,例如夏商周时代,很多诸侯国其实就是一个城邑,是到了后来才逐渐演化成更复杂的地区性政体,可以说先要有城,才能有国。

城市(City)是高度复杂的社会系统,远比之前的任何人类聚居点更复杂,因为管理城市需要解决很多高难度的问题,当这些问题解决时,文明(Civilization)和国家才会真正诞生!

根据已有的考古发现,最早的城市出现在7000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也就是现在的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境内的两河流域。

美索不达米亚,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Mesopotamia

在此之前既没有城市,也没有文明,只有以农业定居点为基础的新石器文化,这些人类的聚居点多是氏族部落。

为什么美索不达米亚先出现城市?

因为这里是农业最早出现的地方,1万4000年前,在两河流域的上游,即现在的土耳其、叙利亚境内,人类第一次驯化出小麦。

野生小麦,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Wheat

农业生产方式的发明是革命性的进步,因为人类以前只能依赖于采集和狩猎的生产方式来获得食物。采集和狩猎获得果实和肉类,不宜保存。一旦人口增长反而会导致食物资源迅速衰竭,造成粮食短缺危机,人们只能不断迁徙。

畜牧也会遇到同样问题,牲畜数量的增加会导致草场植物的快速消耗,只有不断的寻找新的放牧草场,才能保证牲畜的食物供应。

如果定居一地,因为没有充足的食物供给,随着人口增加,会为资源瓶颈而发生冲突和分裂。落后的生产方式难以支撑更大规模的人类聚居,社会结构会不断的崩塌。所以人们一直处于频于奔命、居无定所的生活状态,整天忙于解决温饱问题。

小麦是很容易长期保存的,只要储存得当可以保存一年以上。粮食一旦形成存量,就可以提高人们抵御风险的能力。

粮食不但容易储存,而且从事农业的人越多,种植的面积越大,粮食的产量就会越大,只要有充足的土地,粮食与人口就不再是矛盾,而是互相促进。

农业需要人们定居下来打理农田,灌溉和收割作物,人类不再游荡。粮食的积累又导致食物第一次出现大量的富余,人类有时间进行艺术、技术、宗教等更深入的思考。进一步的发展就是大范围的交换开始出现,更多类似祭司(医生)、工匠、商人等职业开始大量涌现。

也就是说,农业不仅让社会结构停止崩塌,而且让社会结构越堆越高、越来越复杂。

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大型建筑遗址是位于土耳其的

哥贝克力石阵

,这个地区恰恰处于小麦原产地,其年代是1万3000年前

哥贝克力石阵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像这样庞大的宗教场所,需要专业人才进行规划、设计、建造、以及维持运营。只有充足的粮食富余,才能支撑一部分人,让其解放出来从事艺术、工匠、工程和宗教等职业工作。也就是说农业可以支撑一个更大规模的社会结构,这种规模效应又足以产生更多社会分工。农业使人们建立起稳定的聚集点,而文化(Culture)在聚集点中孕育成长。

在接下来的几千年里,人们不断进行粮食物种改良和耕作灌溉等技术创新,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更多剩余的粮食又促进人口的快速增长,这些都为实现人类的大规模聚集提供了保障。

这个过程非常快,从农业诞生到第一个城市出现,人类只用了近1万年的时间。

可能有人说这也太慢了!

其实放到人类整个时间尺度来看,这是爆炸性的增长。不用说古人类,就说现代人类(也就是智人)15~20万年前就出现了,那时候的人和现代人的智力一样发达,但是在十几万年时间里我们一直没有定居下来,为了食物到处游荡,从非洲游荡到亚洲、欧洲、澳洲、美洲等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却没有产生文明,核心原因就是没有发明农业。

直到1万多年前美索不达米亚的人类,最先发明了农业的生产方式,才大大加速了人类发展的进程。

需要强调的是,农业定居点不是国家,只有城市的出现才标志国家的诞生。

为什么诞生城市?

农业的进步,某个地区的农业产量远远超出本地区的需要,这些多余的粮食放置时间长了也会烂掉。怎么办?

人体内的盐需要从体外补充,缺盐就会导致四肢无力。以狩猎为生的人可以随时从动物体内补充盐分,而以粮食为主食的人,就缺少了补充盐分的途径。但是产盐的地区,土地往往盐碱化,又不适合种植粮食。怎么办?

答案只有一个,贸易!

在7000年前的两河流域的下游平原,因为水源的充沛,并得益于灌溉技术的普及,人类的粮食产量大大超出了温饱的需要。该地区的人口数量也出现快速增长,社会分工高度分化,农业部落之间的贸易量快速增加。

终于在靠近幼发拉底河河口的地方,出现了人类的一个城市,Eridu。

Eridu(红色十字星)的区位优势,维基百科

Sumer

Eridu在幼发拉底河口,靠近波斯湾。一开始Eridu只是幼发拉底河上星罗密布的小自由港之一,但是得益于接近粮食产地、海盐产地、水路和海路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小港口开始出现雪球效应,在众多港口中脱颖而出。来自上游的粮食可以集中到Eridu进行贸易,来自波斯湾的商船也可以把来自波斯湾的盐和印度的货物集中在Eridu进行交换。

最早可能只是停靠海运船只的小港口,逐渐从小港口变成小集市,小集市变成小商业街,小商业街促进更多货物、商人的聚集,大量陌生人定居在这里,从小城镇逐渐变为小城,最后变成大规模的城市。这和农业定居点完全不同,城市从本质上是商业定居点。

Eridu不同时期的演变,图片来源:The Ur and Harran Latitudes, and Göbekli Tepe

从这个图你可以看到地层底部的遗迹非常简单,越往上建筑结构越复杂,两千年的时间里,城市进行着快速的演化。

所以最早的城市或者城邦国家,其实就是地区的贸易中心。

上图是根据考古想象的Eridu的城市面貌。图片出处:

ferrebeekeeper.wordpress.com

因为城市人群的高度集中,又是宗教最好的布道场所,所以苏美尔人在Eridu建立起当时最辉煌的的神庙建筑。Eridu从贸易中心演变为宗教中心,进一步的又变为地区政治中心。

中国最早的城市也都在贸易成本的最低点上。例如中国最早的两个城市,陶寺遗址在汾浍之间,是贸易的十字路口,同时靠近山西运城的盐池和中条山的铜矿。而二里头遗址则在伊洛之间,是贸易网络的中心地带。

在城市这个贸易成本的洼地里,汇聚了人才、物资和信息。而城市管理者也可以用最低成本的征税,有了足够的财政收入就能供养更多的官僚和军队,实现对周边区域的有效治理。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在交通要道上发现古代城市,但却很难在远离交通要道的偏远地区发现大型城市的遗迹。

很多文明都诞生在水运便利的地区,两河文明、印度河文明、尼罗河文明、黄河和长江文明。因为在古代,水运是成本最低的运输方式,就像现代的铁路。

但是在大河边上并不是安全的聚居地,每年河流都会爆发洪水泛滥,河边上定居需要冒着被洪水围困和冲走的风险。这也是很多文明的早期都有大洪水神话的原因,因为“住错”了地方,就必须承受这样的代价。圣经里的诺亚方舟故事源自5000年前的苏美尔神话,大禹治水则是4000年前的神话,这些洪水神话都出现于文明的早期,因为过去人们安全的住在山洞里或高地上,不用担心洪水。但到了河边,就必须想出办法来防止被洪水冲走。中国上古的治水神话过分夸大了领导的作用和形象,不要说当时的人们没有河流改道和上下游疏通治理的能力,就是现代中国从技术和财力上也很难做到。将历史进行神话来论证统治的合理性,这种政治宣传至今仍在大行其道。


城市和氏族部落有什么根本不同?

氏族部落是一种熟人经济体,人们都有远近的亲缘关系,长期的邻里生活又使彼此熟悉,信任容易建立,物品交换也无需货币作为媒介,部落的管理方式多采用宗族管理。也就是无需太多的制度创新人们就可以实现合作。

但是城市不同!

城市天生就是陌生人的经济体,需要和大量的陌生人交流和贸易,需要更多的激励和约束措施促成人和人的合作。

因为不断涌现的新问题,逼着人们不断进行制度和科技创新,注意,这些都是自发的,完全是市场行为,不需要政府指令。

  • 为了解决与陌生人进行商品交换问题,发明了金银货币来促进商品交换和流通,进一步促进的冶金、化学、铸造、度量衡等技术进步;
  • 为了解决大量的货物和交易数字处理,发明了加减乘除;
  • 为了解决陌生人之间的融资问题,发明了利息,复利计算;
  • 为了解决交易信息记录和传播问题,发明了楔形文字和泥板,促进交易记录、书信、邮寄、史书、书籍、规则等传播和发展;
  • 为了解决陌生人交易风险问题,发明了合同契约、印章、担保人、公正人等风险控制机制,降低交易的成本;
  • 为了解决陌生人违法问题,发明法律、立法、司法、执法、监狱等制度;
  • 为了解决防止他人侵害个人私产,发明私有财产制度、遗产继承制度;
  • 为了让孩子将来能在这种市场竞争的环境里找到好工作,发明了学校和教科书。

等等……

城市又是大规模经济体,城市管理的复杂度随着人口规模的增加,成几何级数的增加。需要城市管理者做出更多的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些创新又反过来促进社会分工。

  • 为了解决向陌生人传教、信徒社区运营问题,发明神话故事、宗教教义、神职人员管理、教区管理、仪式、医学;
  • 为了解决陌生人认同当权者合法性问题,发明政府领导者的选拔和权利分配制度;
  • 为了解决改善城市居住环境问题,发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例如供水、饮水、排污管道系统、道路、港口、卫生设施;
  • 为了解决公共服务人员的管理问题,发明政府官吏系统、选拔、培养、授权、薪俸等
  • 为了解决政府收入来源问题,发明税收制度、粮食收集、征调、配给制度等;
  • 为了解决自然规律的预测问题,发明历法、12、60、10、360、7进制,观测天体(土星公转周期28年,需要常年观测)、星座、天文学;
  • 为了解决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问题,发明大型建筑工艺、石料的开采、运输等技术攻关;
  • 为了解决城市防御问题,发明大型城墙、防御武器设施、发明军队管理体制、青铜冶炼铸造工艺、舰队、海军。

等等……

以青铜为例,城市管理者需要大量的青铜来制造武器和礼器。青铜冶炼需要铜、锡、木炭,这些在城市里都不出产,而且铜矿和锡矿也不伴生。只有通过商人的贸易网络进行远距离的采购。采购回来的这些昂贵的原料,不能随便交给一个人处置,必须聘用经验丰富的工匠,组建起团队进行合作才能冶炼和铸造。

在自给自足、封闭的农业社会里,这是无法实现的,只有在城市这种陌生人协作的商业社会里才有实现的可能。

通过这些创新,人类社会的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越,城市是一个完全不同于氏族部落的新型社会系统,人类开始进入文明暴涨时期,所以城市诞生的意义并不亚于近代的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


地区性国家的起源

城市是对一个区域实现有效管理和控制的最关键因素,例如先秦时期,国家之间割让土地更多的是献城,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划定边界。如果大面积的领土没有城市来管理,割让了也不能有效的治理。

随着城邦国家的完善,城市通过各种手段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大,控制范围也越来越广,逐渐将势力扩张到更多地区。

苏美人在Eridu的附近建设了更多类似的城邦,例如

Uruk

(乌鲁克)、

Ur

(乌尔)等。城邦之间也会相互竞争,这种竞争更加速了创新的速度。

城市之间通过不断的战争和政治联盟,使国家的范围超越了城邦,在原来城邦内的管理系统,被不断的复制和连锁经营,更多的社会治理技术被发明出来,国家才逐渐演化成为一个地区性的政权。


综上

  1. 农业为人类建立大规模定居点提供保障
  2. 贸易需求促成城市的建立和演化
  3. 城市提供更高难度的需求促成文明的产生
  4. 城市是对周边地区实现有效治理的关键
  5. 大量的社会治理技术创新最终导致国家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