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蜂巢思维?

《环太平洋》里出现的词。看了一些说法。还是不太了解。谁能比较系统的解释一下?
关注者
134
被浏览
290,967

7 个回答

“蜂巢思维”(Hive mind)("蜂群思维","蜂巢意识")出自 凯文·凯利(Kevin Kelly)著名的《失控》(1994),全名为《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Out of Control: The New Biology of Machines, Social Systems, and the Economic World),简单的说“蜂巢思维”就是“群体思维”(

Collective consciousness

)。因为蜜蜂的群体结构,在蜂巢之中每个个体各有分工,自发维系整个蜂巢,蜂巢就像是一个整体,汇集了每个个体的思维。凯文·凯利用蜂巢思维比喻人类的协作带来的群体的智慧。蚂蚁也被经常用来做类似的比喻,它们的群体结构和协作方式和蜜蜂很相似。

作为“超级有机体”的蜂群,被称为“分布式系统”,是以生物逻辑建立起来的群集模型。它依靠成千上万个发条一起驱动的一个并行的系统,来进行生产,进行自维持。它有四个突出特点,活系统的特质正是由此而来:1)没有强制性的中心控制;2)次级单位具有自治的特质;3)次级单位之间彼此高度连接;4)点对点间的影响通过网络形成了非线性因果关系。

为了理解蜂巢思维,我想描述一下蜜蜂世界的组织结构,蜜蜂群体包括一个蜂王,很多很多工蜂(没有繁殖能力的雌性),而雄蜂交配后会死亡。工蜂大概分工为三类:保育蜂、筑巢蜂和采蜜蜂,蜜蜂通过蜂巢里的舞蹈传递信息,比如告知同伴采蜜地点,当巢穴遭受危险,有一只蜜蜂传递信号,蜜蜂会大批出战,保育蜂抚养蜂王和幼蜂,喂食蜂王浆的幼蜂未来会发育成蜂王。它们协作使得蜂巢构成了一个整体。在蜜蜂的群体之中在于每个个体自发的努力维系整体运转(抛开科学背后蜂王的信息素影响),虽然每个个体贡献很小的力量,但是整体却产生很大力量。维基百科、Linux系统、知乎等都是蜂巢思维的体现,凯文·凯利做了预言:

未来的公司形态会不断地演化,去中心化,分布式,强化合作,适应变化,直到彻底地被网络化。终极公司的形式将会变得与生物体相同,无缝地集成到生态圈中,成为其中的一个环节。

“蜂巢思维”以及《失控》里面的思想被很多科幻类电影引用,最为著名的是《黑客帝国》,电影里面所指的“蜂巢思维”带有更多科幻和神秘的色彩,但是都源自《失控》。《失控》中文版是东西文库外包翻译的,但是这次群体思维的实践并不是很完美,尤其是原著本身很深奥难懂,中文版翻译有一定的缺陷,失控官方网站提供了原版全文。

参考:

Kevin Kelly -- Chapter 2: Hive MindKevin Kelly -- Out of Control
Bootstrapping Complexity
失控 (豆瓣)
Kevin Kelley:蜂巢思维的创造力
You Have a Hive Mind: Scientific American
译言精选-《失控》:技术超验主义者的生命之书
Kevin Kelly (editor)
Kevin Kelly | Profile on TED.com
Hive minds: How 'swarm robots' are learning from insects
蜂群思维下的“众包”实验--《失控》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