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心理咨询要把接纳自己作为一件很重要的事去强调?

关注者
9,400
被浏览
1,020,08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有时候我会遇到一些这样的来访者:

“我觉得自己不够有领导力,虽然我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班长,但我觉得自己不够霸气,没有其他人那么有号召力。”

“我觉得自己比较挫,从大一到现在,我只拿过两次三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连一次一等奖学金多没拿过。”

“我觉得自己性格很有问题。我比较内向,常常不知道怎么和领导打招呼。上台演讲的时候,我也很容易紧张。”

“我……”

千奇百怪的说法,归纳成一句话,就是“我有问题”。

当我苦口婆心劝这些人放弃治疗的时候,很多人会奇怪地看着我:

“为什么要放弃治疗?”

我只好跟他们解释,因为很多时候放弃治疗也是一种治疗。

森田曾经说过,所有的神经症,其本质都是疑病素质。很多完美主义者都很高的目标,也有对缺陷过于执着的关注。他们会从对世界的不满意衍生到对自己的不满意,尤其是对自己性格的不满意。于是他们来咨询,千方百计想要改变他们自己。

“我有问题。”

有时候他们很自卑,因为他们确实被他们所认为的问题折磨,有时候我又觉得他们其实很骄傲,因为他们在以超出常人的完美标准要求自己,不肯放弃。成为普通人对他们而言,仿佛就是一种失败。只是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

他们同样没有意识到,他们前来咨询、想要努力改进的行为本身,其实就是问题的一部分。

这是一个比较绕的逻辑:

你的问题是怀疑自己有问题——>你来咨询——>证明或强化你自己有问题——>问题加重

放弃治疗——>你改变了对自己和对缺陷的态度——>你不再纠结于自己的问题——>问题逐渐好转

这么看,放弃治疗也许就是他们需要的一种治疗。它有一个别名,就叫接纳自我。

当然放弃心理咨询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放弃在生活中随时准备接受治疗的焦虑姿态。放弃治疗后这种气定神闲的姿态,正是很多来访者来治疗时想达到的目标。

可能有人要问,追求进步怎么也有错了?如果我们都放弃治疗了,那还怎么进步?

错在我们把对自己的不满和焦虑当作推动自己进步的动力不肯松手。它有时候是一种动力,但并不尽然,而且还有副作用。

真正的进步不是那么焦虑的自我怀疑,而是带着自我接纳体会进步的喜悦。真正的进步不是被对自己的不满和焦虑驱赶着,而是被美好目标吸引着。真正的进步都不那么着急,我们默默努力耕种,耐心等着它开花结果。如果我们真有病,我们也是带着症状投入地生活,相信成长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这是自我接纳的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