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是怎么一步步衰退的?

不过三年,新浪微博的活跃率就已经一日一日地跌。现在已经非常不像样子了。 本人做营销,一眼就看出,新浪微博热门微博如果涉及软广,那些转发和评论全是僵尸粉…
关注者
25,876
被浏览
5,804,450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立场鲜明地反对

@刘新征

的答案。

用一个不准确但是也不跑题的回答:新浪微博之所以衰退,就是有这么一群干活不力、牢骚一堆的员工。这样的团队注定败事有余。

我们来看看他的回答:

但是,我们所有人,因为这个国家独特的传统与历史,都缺乏基本的公共讨论经验,我们不知道怎么去体面地去讨论一件事情,而我们的讨论的很多事情,也让人根本无法温和地去面对,因此整个网络充满了暴戾之气,那些生活中文质彬彬的人在网上恶语相向,那些本来我们尊敬的人,发出的言论却经常让人瞠目结舌,有些人在现实生活中永远没有交集,但在网上,双方却可以肆意相互伤害,人从来没有这么容易被组织起来过,去伤害一个人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

在这种讨论中,最早离开的失败方,往往是较温和的,对侮辱性言论承受力较差的,而胜利的,往往并不是胜在公义,而是胜在人多势众,当辩驳对象消失的时候,胜利者也会感觉因为失去了对手而感到索然无味。

这就是中国所有公共论坛的独特现象:劣币驱逐良币。

当一个商业产品开始用什么文化形态社会制度来为自己的失败辩护的时候,这个产品再怎么衰退也只能是活该了。

中国传统,中国历史,中国独特现象。呵呵呵呵。

就像你们抄的推特在国外传统里活得很好一样。

当年所谓“自媒体”如日中天之时我就旗帜鲜明地支持FB否定推特,至于人人微博这样只会追在屁股后面的跟屁虫根本没有独立讨论的必要。如今已经是2014年,推特被FB完爆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作为模仿者的新浪微博还在认为自己的衰退是天朝的粪坑社会养不起微博这么冰清玉洁又高冷的社交形态,这帮子运营者的眼界和智商真的是令人唏嘘。


为了避免刺激高傲纯洁的新浪微博人脆弱的小神经,我还是来谈一谈,为什么类推特产品的衰退是一种必然。


核心上讲,类推产品有一个关键的死穴,就是其产品愿景的平民化和发展必然的“精英”化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类推产品在创立之初,总是喜欢以一种所谓“互联网精神”自婊,虽然“互联网精神”这个概念本身就很逗比(想象一下“蒸汽机精神”“电气精神”),其本质无非是话语层面的民粹主义,人人发声,人多力量大,再扣上一顶“自媒体”的帽子,自然让一群在社会中缺乏话语权的“无言阶级”心向往之,尤其在话语权控制特殊严格的天朝,瞬间就把自己摆到了“反权威”的后现代价值制高点上。

新浪微博诞生之初,就开始热衷于把自己包装成“权威的挑战者”“公民社会的组织者”。这个策略在当时看确实吸引了一大批人,我甚至能够想见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员自己都觉得绩效考核表上洋溢着普世价值的光芒。但是从远景来看,这一招无异于杀鸡取卵。

这与政治体制无关。只与媒体的本质和人类社会的本质有关。

杀鸡取卵,是因为类推产品根本无法兑现给屌丝画出的这个“自媒体”的美好大饼。

这种愿景,从根本上是和媒体的本质相冲突的。

人人发声等于人人不发声。正因为如此,才会催生“大嗓门”,也即是“媒体”。

类推产品所做的,只不过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将人类传媒产生之前的“广场议事”复制到了线上。虽然它的体量比传统的广场议事大了不少,但是本质是一样的,发展的前景也是一样的:产生意见领袖,组成“大嗓门”的媒体,实现对话语场域的垄断。

所以类推产品随后产生意领,产生大V,大量聚集场域中有限的关注度,然后实现话语垄断,被“代表”的草根再次成为说话没人听的屌丝,这个过程只不过是传统媒体发展过程在互联网上的重演而已,只是发展过程速度更快,快到惊人。

所以“人人都是自媒体”从一开始就是个伪命题,“媒体”的本质就是对话语权的垄断。而话语权自然不可能被每个人垄断。

类推产品的用户被这一美好愿景吸引过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欢腾,逐渐发现自己其实只不过是大V粉丝数上的一个数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意见,仍然像现实生活中一样无人关心。那么,我又何必要到网络中再体会一把呢?

于是,失掉了“自媒体”光环的类推产品,他的衰败已然是注定的事情。或者说,根本不存在衰败,只是他退去了虚假繁荣的假象。

====================

以上是类推产品衰败的必然性。不过推特终究没有微博死相那么难看,所以说新浪微博,还是有它自己的问题。

虽然类推产品的“话语权革命”搞不成,但是作为一个信息源还是可以继续活下去的。然而新浪微博玩到现在,连作为信息源的价值也没有了。

因为新浪微博自恃“道德制高点”,过度透支了这个平台的公信力。

我们再来看看这位员工的牢骚吧:

在朋友圈发吃,再也不担心陌生人骚扰,在朋友圈晒佛经发心灵鸡汤转发伪科学段子,好友也会因为情面而不忍驳斥。大家在这里惺惺相惜,不同价值观的人根本撞不到一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出去的媒体内容再也不怕被喷,因为受众只能和发布者一个人沟通,读者与读者之间永不相见。
为什么总是假佛教、段子、推销、伪科学、心灵鸡汤?因为这些言论才是我们的平均智商,以前这些内容都发在Qzone里,正如一位微博网友所说:微博是发现陌生人里的傻逼,微信是发现熟人里的傻逼。

看,他怒斥鸡汤伪科学,怒斥段子谣言,怒斥营销,怒斥傻逼。

似乎当初因为段子谣言营销鸡汤和傻逼带来的高点击高用户量欢欣鼓舞的不是他们自己一样。

当微博营销号横行、粉丝论斤卖、谣言满天飞,广告遍地走时,新浪微博的同学们在干什么?

在吹嘘僵尸粉带来的用户数,在眼红营销号的广告费,在努力琢磨怎么从这一潭浑水里再捞出几条泥鳅,拯救自己常年不盈利的悲惨财报。

甚至在zf开始清理微博谣言、帮新浪把水弄清的时候,新浪还一脸不乐意,把牌坊立得高高。

他们从来没有认真地经营过这个平台的公信力。连珍惜都没有。被(虚假)用户繁荣和盈利冷清逼疯了的工作人员,早就没有经营的耐心了。

到今天,他们反过头来嘲笑朋友圈里的熟人傻逼,却始终没有反思过,是什么让用户宁肯去忍受熟人傻逼,也不愿意去相信你们的“近日微博热推”。

大概一年以前,就有很多人对我说,现在上微薄,只看不发言。——当然,新浪微博从来就没把这些小用户当人看过。只要能带来新闻效应的大V们还在就行。

终于今天,大V们的东西,也没多少人愿意去看了。

但新浪不是什么都没做。新浪做了什么来维持自己的用户数呢?他们做了决定性而充满创造力的一招——让微博账号无法注销。这么机智,你敢信么。


所以新浪微博变成今天这样,你说这是为什么?

当然是活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