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末,IBM 连续 6 个季度业绩下降,是出了什么问题?

IBM似乎在这次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浪潮中,反应比较慢。新CEO上台以来业绩连续下降,这次大象能否再次起舞呢? IBM 公布了 2013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关注者
1,388
被浏览
145,55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整个业界都在去IBM化

作为一名入行三年的甲方,除了自己单位的项目外,接触的国内甲方或者案例还包括金融(银联、工商银行),互联网(百度、腾讯),体制内单位(公安、PLA、中科院),接触的IBM竞争者包括华为、同有、浪潮。给我一点深刻的印象,IBM在大家眼里已经成为了昂贵、强势、传统的代名词,而正是这些曾经的辉煌遗留下来的问题造成了IBM的危机,大家都在极力去IBM化。从几个切入点谈谈业界对IBM的态度。

金融界:金融界从来都是IBM最大的现金牛,在初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后,IBM还会针对DB2,INFORMIX等产品每年收取授权费。授权费用往往是按照节点收费,也就是与硬件平台的CPU个数成正比,大公司的数据处理中心节点数必然过万,每年的授权费甚至过亿,银行、保险、券商是有钱,但时间长了也挨不了IBM这样宰啊。之前是没办法,人家IBM在高可用,强实时领域几乎是唯一选择啊,现在随着开源大潮的来临,涌现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数据库与解决方案的公司。IBM在大数据领域产品的性价比必然无法与Hadoop+HBase+Hive的软件族相比,而在强实时传统关系型数据库领域,也遭到各大内存数据库以及国产数据库的冲击,再加上国内体制内单位的国产化趋势,去IBM至少在中国是主流。

互联网:按说IBM作为IT业曾经的老大在如此朝气蓬勃的互联网市场应该大展拳脚吧,但悲剧的是老大基本上看不上这片领域,也造成了IBM的兴衰与整个IT业兴衰的不一致。曾经国内的三巨头BAT选传统数据库也选的是oracle,后来在数据库上一点钱不愿意花了,直接用mysql改,大数据直接上Hadoop,所以IBM和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基本上扯不上半毛钱关系。也正像排名第一答案所说Consumer/Internet IT市场与IBM没有一点关系。30年河东,30年河西,若干年后,IBM还会觉得出手个人电脑部门,切断IBM跟个人用户的最后一丝联系是英明的决策吗?

竞争者:IBM的颓势无疑与国内外众多竞争者的崛起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对国内的解决方案公司比较熟悉,先谈一谈IBM在国内的困境。IBM之前的强势无疑与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有密切关系,从服务器到数据库,从磁盘阵列到数据分析软件,再到办公自动化,他什么都能做啊。后来OEM的盛行让一切都变了,因为几乎所有解决方案公司都可以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啊,什么没有我就OEM啊,而且这年头,你竞标不提供个一体化解决方案你都不好意思出门啊。其他就不谈了,谈谈IBM最强劲的对手华为吧,大家眼中的华为是一家通信与手机制造商,但大家太小瞧华为的野心了,华为的野心是做一家IBM+Cisco+Ericsson+Nokia的公司,而且现在看来他基本上要做到了啊。华为的产品线现在从磁盘阵列到数据库到大数据分析软件到云计算平台全有,而且中了N多解决方案的标啊。其他规模小一点的浪潮、同有、神州数码(这可是业界著名的神马公司)也都是IBM的替代者。

服务:对于国内的情况而言,甲方简直就是魔鬼啊,曾经跟某数据库厂商接触,国内的甲方经常半夜叫工程师过去运维啊,而且在测试阶段一分钱不给,往往一试用就是一年半载,这你能忍?!国内的就能忍,IBM不行,动辄工程师就要服务费,在国外行,国内这帮甲方大爷可不行啊。24小时免费全程随叫随到不用管吃管住管交通的全方位服务,估计当惯了行业领军者办公室设在盘古七星的IBM很难适应。

国际背景:说了很多国内的情况,其实国际背景也并不乐观,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都没什么钱,企业、政府与运营商客户都处于能用就用,不扩大规模,有计划更新设备的境况下。IBM面对云计算、虚拟化的浪潮,又始终干不过VMWare等一系列新型的中小型公司,不知道IBM这次能否华丽转身,至少难度比以往都大,因为这家公司太庞大了,转个身没个三五年都没什么希望。

开源、云计算、虚拟化等大趋势是所有中小公司和工程师的福音,但也许会成为IBM的噩梦,不过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是希望IBM真的能够和以往一样华丽转身,因为这可是每一个计算机人心中永远的蓝色巨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