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ERP中就有采购管理的模块,为什么企业还要用专门的采购管理软件/系统/平台?

关注者
72
被浏览
36,455

20 个回答

不请自来,这个问题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做的!

我从事工业采购已经有5年了,目前在一家大型采购供应链企业(企企通)担任项目经理,去年我们公司获得“大中华区数字化转型服务杰出品牌”,打造很多采购数字化新标杆。对于企业为什么要使用专门的采购管理软件,我这里有不一样的看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觉得写得还不错,建议双击屏幕点赞+收藏哦!

采购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企业把采购环节做好,能够帮助企业开源节流,从根本上节约经营成本。

一般来说,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通常包括财务、人力资源、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和库存管理等,企业通常会尝试使用ERP中的采购管理模块。

但是,当一种类型的软件试图满足所有业务需求时,会出现在单一模块处理不深入,不够用的情况,因此许多企业开始转向寻找专业的采购管理软件。

企业资源管理(ERP)的不足

1.安装系统成本高

不仅实际的软件和实施会产生成本,后期的维护(如计算机硬件、网络设备和安全软件)会产生额外的成本。ERP的适用范围多为大型制造商和其他大型企业,对于轻型制造商和以产品为中心的企业不太适用。

2.培训效率低下

ERP而且涉及面广,较为复杂,需要进行适当的ERP培训才能使系统正常运行。如果企业没有提供足够的人力和资金来进行培训,将会导致员工对技术的错误处理,出现丢失有价值信息的情况。

3.效果见效慢

拥有 ERP 系统的好处不会随着软件的实施而立即显现,它们会在系统运行很久之后才显现出来。

4.解决方案不灵活

大多数需要 ERP 的公司将其作为内部部署解决方案运行,但这些解决方案似乎是围绕特定的业务用途设计的,几乎是一成不变的。较小的产品驱动型组织需要快速且经济高效地集成新的销售渠道和履行流程,需要在扩展时提供控制、自动化和产品可见性,ERP在这点上无法为轻型制造商和中小型批发商和零售商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

那么专门的采购管理软件与ERP采购模块对比,好在哪里呢?

1.管理不同类型支出的能力

采购管理系统通常会通过可配置的报告提供详细的支出管理,让企业可以持续监督支出。同时,系统提供跨组织、类别、地区、供应商等的支出模式的统一视图,提高了可见性和透明度,更好地控制支出。

2.加强供应商关系管理

采购管理软件提供了一个协作平台,企业可以进行供应商信息管理、供应商资质审核以及供应商分类管理,让企业与其信任的供应商建立更紧密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3.更好的可用性

通过采购管理软件,交易和文件得到集中跟踪,信息及时同步更新,减少数据不准确的几率。同时软件可以自动化和简化采购流程,包括采购订单的创建和分发,增强内部部门的协作,提高了组织的运营效率。

市面上采购管理软件有很多,企业在选择前可以问一下自己以下问题:

1.应该选择本地安装的软件包还是SaaS平台?

我是比较推荐后者。云计算已经成为市场趋势,将软件的大部分更新和维护交给第三方解决。同时在云中还可以确保每个企业用户都可以访问数据,增强整个供应链的可见性并促进团队之间的协作。

2.是否可以从财务数据中生成分析?

准确地整理数据是采购管理软件的重点,可以帮助企业从收集的所有数据中得出更优的决策。

3.是否安全?

数据安全是各种规模和行业的企业的主要话题,企业需要关注采购管理软件是否能有效防止企业数据和用户数据发生泄露的情况发生。

4.集成程度怎么样?

如今许多企业使用各种软件解决方案,包括ERP、CRM、SCM等。如果能够与已有的软件整合集成,团队之间的合作会更加顺畅。

除此之外,采购管理软件能否解决企业主要痛点、是否符合法律规律、技术支持程度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如果你公司有采购供应链管理需求,想了解更多免费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也可以点击下方卡片,与我们联系。

PS:写攻略不易,收藏的同时点个赞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相关专业知识,可以浏览我的主页,后续我会不断更新内容。收藏的同时点个赞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感谢!

都看到这里啦~记得点个赞哦

虽然2015年以来,出现了一批新的采购工具公司和产品,但采购软件的使用其实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应用的、包含采购模块的ERP系统。
此后,不少ERP厂商也推出了专门的电子采购系统,即SRM(供应商关系管理)产品。


那么,现在的这波新的企业采购工具到底和之前有何不同?是新瓶旧酒还是真有新机会?


其实企业的所有诉求背后都有不变的驱动力,其中之一就是对效率的无限追求。

具体到采购流程上,不管是过去的人工采购、传统采购软件还是新的采购工具,都是在不断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提升整体的内外协同效率。

与过去的采购工具相比,新的采购工具的改进,首先体现在对外部供应商的连接上
传统ERP软件注重的是“企业内部管理”,比如说采购申请、采购订单、接收入库,以及相应的结算、付款,更多的是为了满足企业内部运行需求,导致与企业外部供应商无法打通。
而现在的新型采购工具,对内服务于财务对账体系,对外服务于外部供应商,无论是下订单、交易、结算、对账、支付,采购方与供应商全部在线处理,实时看到订单状态、掌握流程进度,真正做到采购的内外协同。

其次当前采购工具的优化还体现在直接使用者的变化——从企业内的采购小团队变成了人数庞大的内部采购需求方
以商越服务的、有数千家线下门店的某客户为例,各门店的销售经理日常都有印名片的需求。过去,公司内部的采购工具是总部采购团队使用,每天要收集各门店的采购需求,统一采购再分发物资;而在新工具的帮助下,需要印名片的销售经理可以自己通过商越向阳光印网等电商下单,流程大大简化,也减少了库存、物资损耗、来回转运等成本。 相应的,在这种新模式下,同时使用采购工具的用户量相比过去几何增长——对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在高峰时段可能有上万人同时在线,这对采购软件的技术和产品架构提出了新要求。


新要求正是新的商机,每当有技术或产品换代更新时,才有新玩家切入市场的机会。


了解企业采购管理,更多内容,欢迎关注甲子光年(ID:jazzyear),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