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图模型(PGM)有必要系统地学习一下吗?

最近学习机器学习方面的理论知识,然后看到很多论文里会用到概率图模型。听有的说这个东西很有用;也有的说用处不是很大,简单了解一下就行,有概率论和贝叶斯的…
关注者
4,652
被浏览
635,072

48 个回答

估计题主已经用不到啦,这个回答写给后来人:


Koller 那本废话好多,看半天还没看到正题,要看很久很久才能对 PGM 的全貌有一个了解……

如果题主需要学习 CRF 或者序列标注模型的话,我推荐一个教程:

这份教程只有 90 页,虽然内容主要针对 CRF (以及相关的 HMM 等模型),但是却回顾了 PGM 里的重要概念以及建模、训练、推断的全部套路,由此可以掌握 PGM 的方法论,别的 PGM 模型也能分分钟上手。

很高兴看到有人提这个问题。概率图模型(PGM)是我的研究方向(发表的9篇论文中7篇是PGM),也曾做过CMU PGM这门课的TA,对这个方向深深喜爱。

先说说PGM的重要性。概率图模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directed graphical model(又称贝叶斯网络)和undirected graphical model(又称马尔可夫随机场)。贝叶斯网络由Judea Pearl 教授发明于上世界80年代,这项工作获得了2011年图灵奖。马尔可夫随机场最早被物理学家用于对原子进行建模,其中的代表作Ising model获得过诺贝尔奖。图灵奖+诺贝尔奖,PGM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另外,PGM是将人工智能(AI)的研究热点从传统AI(如逻辑、推理、知识表示)转向机器学习的重要工作(其他起到这一作用的工作有支持向量机、决策树、boosting等)。

概率图模型在实际中(包括工业界)的应用非常广泛与成功。这里举几个例子。隐马尔可夫模型(HMM)是语音识别的支柱模型,高斯混合模型(GMM)及其变种K-means是数据聚类的最基本模型,条件随机场(CRF)广泛应用于自然语言处理(如词性标注,命名实体识别),Ising模型获得过诺贝尔奖,话题模型在工业界大量使用(如腾讯的推荐系统)。等等。

PGM优雅的理论。机器学习的一个核心任务是从观测到的数据中挖掘隐含的知识,而概率图模型是实现这一任务的一种很elegant,principled的手段。PGM巧妙地结合了图论和概率论。从图论的角度,PGM是一个图,包含结点与边。结点可以分为两类:隐含结点和观测结点。边可以是有向的或者是无向的。从概率论的角度,PGM是一个概率分布,图中的结点对应于随机变量,边对应于随机变量的dependency或者correlation关系。给定一个实际问题,我们通常会观测到一些数据,并且希望能够挖掘出隐含在数据中的知识。怎么用PGM实现呢?我们构建一个图,用观测结点表示观测到的数据,用隐含结点表示潜在的知识,用边来描述知识与数据的相互关系,最后获得一个概率分布。给定概率分布之后,通过进行两个任务:inference (给定观测结点,推断隐含结点的后验分布)和learning(学习这个概率分布的参数),来获取知识。PGM的强大之处在于,不管数据和知识多复杂,我们的处理手段是一样的:建一个图,定义一个概率分布,进行inference和learning。这对于描述复杂的实际问题,构建大型的人工智能系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PGM的实用性。关于PGM的实用性,我个人觉得是毋庸置疑的,前面已举例。也有很多次听到别人说,概率图模型在实际中没什么用处。此处想到一位教授的话,翻译成中文:“PGM在你的问题上不work,并不代表它本身不work,而是你没有把它弄work。" :) 所以系统的学习还是很有必要的。推荐CMU Eric Xing教授每年开的10708 PGM课程

10708 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

。 既包含了PGM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也讲述了很多advanced topic。而且有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