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学思维导图?

课程参考: 思维导图创始人亲授:高效学习、工作的思考术 工具参考: 思维导图 XMind中文官网-专业思维导图工具 ProcessOn - 免费在线作…
关注者
15,308
被浏览
2,513,348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思维导图很简单,3个步骤10分钟,你就能学会了。

学习新技能的第一步,不是调查研究,而是『若有条件,就放手一试』。 知乎名言:“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轮不到去拼天赋”。再引申一下:绝大多数人没学会某技能,不是因为不够努力,而是因为根本没有去试。

步骤1:理解思维导图

树立信心:思维导图并不神秘,你在中学就接触过。比如:


步骤2:纸笔临摹

参照下面两幅图片,用纸笔画一遍。



步骤3:计算机临摹

选一款比较简单的思维导图软件或 app,把上图再临摹一下。推荐 百度脑图 。想查看下图的源文件请 点击这里


做完上述 3 个步骤——是照着行动,不仅是读完上文——大概只需要10分钟,你就可以宣布:“我学会思维导图了”。

然后,你要做什么呢?不是把思维导图学得更好,而是开始使用思维导图。(正文完)

———————— 正文完。以下是附注,供部分朋友参考 ————————

关于纸笔临摹的 2 幅图片: 图的上半部分,是一般意义的思维导图(学术名称“逻辑图”),用于成果整理。 图的下半部分,是头脑风暴、发散思维式,用于思考过程。

此纸笔绘图,为何如此清晰?使用了「扫描全能王」app:扫描全能王(camscanner)大家都用来扫描什么呢? - 张玉新的回答

学会思维导图之后的2个阶段:

  1. 实际使用期(或停止使用,因为新鲜感过去,发觉自己不需要思维导图)
  2. 持续提升期:参照其他答案即可(我的答案重在“如何学会思维导图”,其他答案重在“如何学好思维导图”)

关于思维导图的概念:

  1. 一个词汇,在横向普及、纵向升华这两个维度上,会产生不同理解、发生不同的变化。大众会有其理解的意义,专家则会给出“定义”。
  2. 我指的思维导图,是多数非专业人士的理解,也是传统的理解,也是多数思维导图软件的理解,也是我自小学起老师板书提纲的方式。我觉得,多数人可先从这个概念入手,确定有必要时再转到托尼·巴赞的定义(在我看来,可称为美化版、强化版),届时可阅读 @罗啸 等朋友的回答。
  3. 对于有人坚持巴赞定义,认为这种“简陋”的图形不是思维导图的,我也不争论。

关于 txt 式思维导图(outliner):

在我看来,思维导图90%的价值,就是「层级关系的更佳视觉体现」。而信息管理工具之 outliner 类,也如此定位。国外经典的 WorkFlowy - Organize your brain. 是这样;而国内新秀 层级关系的更佳视觉体现 幕布 - 思维概要整理工具 则直接支持「文本」和「思维导图」两种显示模式,非常推荐!

数据是本,视图是形式——但这个形式很重要。思维导图不适合放太多节点和细节;outliner 细节太多后,也失去了思维导图的大局观。这两者有联系,但适合点仍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