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读研读博士,学这么长时间值得吗?

同事的儿子现在初中,学习挺好,最近问他爸爸:“考大学后考研,之后考博士,干嘛要学这么长时间?都学啥呀?值得吗?”可能是我的搜索方法不大正确,没有在知乎…
关注者
9,643
被浏览
1,721,574

282 个回答

博学的X博士,

你现在有权利使用博士这个头衔。你的博士学位意味着社会可以信赖你的判断,你会光明正大地行事、就你的研究成果和相关社会影响进行独立的沟通。换言之,你的博士学位意味着你将继续致力于捍卫科学的崇高与神圣。希望这个新学位给予你无尽的智慧和光明的前景。

我谨代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委员会,恭喜你(和你的家人)获得此博士学位!


Learned Dr [...name...],
You have now the right to take the title of Doctor. Your Doctorate means that society can rely on your judgement, that you will act transparently and communicate independently about your results and the social relevance of your work; in other words, your Doctorate implies that you will uphold scientific integrity. I wish you a great deal of wisdom and prosperity with your new degree!
On behalf of the Board for Doctorates of TU Delft, I congratulate you (and your family) on the Doctorate that you have been awarded.


在这么一个建校175年的学校、面对一半左右的博士淘汰率、平均毕业时间五年多,当八位业内顶级的教授学者盛装出席并用专业问题狂轰乱炸你之后,终于有答辩委员会主席站到你面前,表示大家都满意于你的博士科研成果,正式授予你伴随终身的博士学位。特别是那一句,

Your Doctorate means that society can rely on your judgement

听到时就会觉得再多的辛苦,换回来的都是值得的。

跟所有将在、正在、曾在这条路上奋斗的兄弟姐妹们共勉!

图片:Marjolein Pijpers – van Esch博士的答辩结尾

  • 牛人讲结果,普通人才讲过程

大一的时候在网上偶然看到 这篇文章,当时并不能深刻体会其中的含义,直至几年后,读到PhD, 再回头温习,深以为然。

--------------------------------------------------------------------------------------------------------------------------------

Knowledge is actually useful

  • 第一部分:为什么知识是有用的?

昨天半夜,Chak 和 我们在群里聊天,聊到现在很多中国留学生在伦敦、纽约、香港等,都抱怨找不到工作,为什么?怎么办?

Chak认为,那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到底能卖什么。有的人卖关系,有的人卖外表,有的人卖体力,还有的人卖知识,我们必须思考我们能卖什么,才会有雇主来买我们。

我说,我们都只是一些没有经验的学生,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企业在招人的时候需要什么。企业他也不会告诉你他会招什么样的人。

Chak作为一个多年的投行终面官,当然是认为这个问题非常简单,他让我反问我自己,如果我说老板,我会招什么的人?

我的回答很简单,obey。

他追问,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仅仅希望你的下属服从你么?甚至在你犯错误的时候?

我说,在我刚到公司的时候应该服从老板,同时,另一位同学Yarkki补充道,在老板正确的时候?

关键的问题来了,他问我,如果老板的指令不够明确,我该如何服从?他又问Yarkki,如何知道老板是不是正确的?(Yarkki部分参见她的文章,以下仅写我的部分)

我说,那就深入的再问他。

Chak说,你这么深入的问他,难道不是在浪费他的时间么?他有时间很详细的解释给你听,为什么他不能自己去做,还要来雇佣你呢?

我想了一想回答道,那就只再问老板2个问题,同时问问其他同事,但也不超过3个问题。

Chak继续追问,如果5个问题之后你依然不清楚怎么办?直接就干了么?

我觉得没办法了,就回答尽量在不与这5个问题的回答冲突的条件下,把事情做好吧。

Chak问,失败了怎么办?你能负担得起你的失败么?

我有点不知所措,我知道失败了应该去寻找原因,但是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负担得起。

Chak继续问,你怎么样才能问更少的问题?

他说到这里,我就明白了,知识的作用,其实就是让我们在工作中,可以问出极具穿透力的问题,去高效的获得答案。

  • 第二部分:为什么你不可能欺骗你的面试官

曾经我也是茫茫人海中浮躁的一员,认为我们学到的知识是没有用的,总把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归结到其他事物上,经Chak一点拨,我明白了我们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因为我们不够优秀,我们需要更好的去学习知识。

怎么才算优秀呢?Chak给出了当年他招的人的最低要求,雅思8.5+或托福116+,GPA3.8+.即使如此,依然只有很小的几率才会被录用。为什么?因为大陆学生的基础非常不扎实,基础的问题都没几个人能答上来,有能力深入探讨的更是少之又少。

我想了一想答道,应该是因为我们常年用中文在思考,当你用英文提问时,我们没法直接用英文表达我们的想法。

Chak反驳我道,深邃的思想不应该都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么?

我对此表示怀疑,他问了我一个很基础的问题,让我给出lim_(x->x0) f(x) = k的定义,一开始我边打字边想支离破碎的给出了断断续续的答案,当然那是不行的。即使是最后,我给出的答案“任取a,存在 b使得当 |x-x0|<b 就有|f(x)-k|<a”依然是错误的。(同学们肯定觉得是我太弱了这都不会,但是如果你没能在2秒内发现我的答案的错误,相信你当时也一定会回答错误)

如此基础的问题,我为什么会犯错?我为什么需要边打字边想?这需要想么?作为一个数学系的学生,这些基本的东西竟然不能成为身体的一部分本能的回答出来,我是不是太弱了一点?

今年找工作时,面对笔试,我总能轻松的回答各种问题,无论是智力题数学题还是SHL,应该算是学得不错,为什么面对面试,我却只能给出错误的答案?

Chak的解释是,我不仅是学的还不够好,而且面对压力,我根本无法表现出原有的水平。面试时巨大的压力迫使你必须快速的回答问题,你基础不扎实,你一定会回答错误。

我想到了我被电面的时候,总是把很多书都摊开着,开着GOOGLE,开着WIKI,有用么?试过了才知道,几乎没有任何用。

Chak继续说道,巨大的压力之下仍能表现完美,是一个人有能力的重要标志。而这种能力,只有在长期的刻苦学习、思考、实践中才能获得。

曾经我也以为读书就是镀个金,有了那个title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其实不然,要想找到好工作,必须明白自己能卖什么?像我们这种普通人,能卖的,就只有知识和汗水。

Chak总结道:现在你是不是可以明白为什么你是不可能欺骗你的面试官的?因为要辨别谁好谁差对一个富有经验的面试官来说非常容易。要想面试成功,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刻苦的学习,而不是那些面试技巧以及那些面经。当然,这里从一方面体现了大陆的学生都非常聪明,稍加雕琢,往往能成大器。

  • 第三部分:如何有效的学习

Chak认为,大陆学生总是希望可以快速的获得所有成就,而不愿付出任何努力。这就是很多大陆学生出国读ms的原因,他们以为凭着那个名校的title,他们就能找到好工作,其实呢?叫苦不迭的,抱怨在国外根本找不到工作的,往往就是那些人。

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从不认为他们学习的知识是有用的。自然也就不会认真去学习了。

这么说来,其实很多US\UK\HK的MS项目是一定程度上失败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让学生意识到知识是有用的,自然也就没有让学生学到很多知识。

如何有效地学习?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观点,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所学的知识是有用的。

对于学习,Chak的心得是,有些东西根本不需要去记,因为在你学的时候,你就必须深入思考,这应该如何在实践中应用,比如学到博弈论时想到用其来解释老师会不会挂某个学生。

我后来又问,那有人会问为什么学知识一定要在学校里学,不能自己去学?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大学还没毕业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Chak回答道,学校常常要做的,就是训练你,推动你,让你自己去发现知识。你为什么要读硕士、博士,是因为学校会提供你时间、资源,给你很好的学习机会。老师作用,不是教你各种书上的知识,而是鼓励你、推动你去学习知识,让你相信,你的所学必有一天能有所用。(我想:这点上,大陆教育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如之前所说的,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知识,而是让你懂得如何去问最正确的问题。

在昨天之前,和很多人一样,我一直对知识是否有用抱有怀疑态度,直到昨天,Chak让我完全相信了,知识一定是有用的。能有机会和Chak聊那么多实属不易,若是在生意场上跟Chak聊那么久,估计得花好几M$. Chak希望我能把这些对话整理出来,影响到更多人,让更多的人相信,读书是有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