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素描中木头铅笔比自动铅笔更流行?

现在画素描的大部分都用木头铅笔。自动铅笔可以不用麻烦的削铅笔,也很节省木头,为什么没有更普及,你认为这种铅笔有什么硬伤么?
关注者
855
被浏览
279,660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诸多冒犯请见谅。

这是我跨界答的 艺术&素描&铅笔问题;

2014.6.23还跨界答了 音乐&五线谱&记谱 的问题

对人而言,五线谱是识别效率最高的乐谱表示方式吗?

艺术方面懂音乐的请多多指正。

所以我以后准备做一个专题(玩笑):

读文科学计算机但是完全不会写代码的伪女仆的跨界答题集



原答案已删除,如果有兴趣看 Archive,请戳:

Archive 在知乎(二) 为什么素描中木头铅笔比自动铅笔更流行(上)?
Archive 在知乎(二) 为什么素描中木头铅笔比自动铅笔更流行(下)?

关于 Archive 可在果壳反馈。其余请知乎私信。

关于素描,我试着申请 Minor 或者 Double Major Art&Design,正式出师之后再说吧。

关于自动铅笔,如果有兴趣造(或者改进)「素描专用铅笔」的,咱们可以探讨下。我觉得造铅笔很有前途……


新答案,超简洁版本(配图可粗略浏览原答案)。

@張則淵 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没法否定。


画画是感受上的东西,有些不能用数据说服的。


  • 什么是自动铅笔?

可替换铅芯的笔,铅芯粗细从0.3-5.6mm 都有生产销售。出铅芯方式从容易折断,震断的「坠芯式」到把笔芯完整包裹起来的「旋转式」都有。铅芯硬度常见是 HB-8B,少见含碳自动铅芯。

  • 什么是铅笔?

在这个问题中,铅笔除了传统木头铅笔,还包含纸质包裹的碳条铅笔(最外层其实是纸张!)、在碳条外面上漆的那种炭笔。

  • 素描?

最简单的理解方法就是看看美术高考考的素描。


  • 问题中的描述有错吗?

有。「自动铅笔可以不用麻烦的削铅笔」。实际上虽然4.0mm 以上铅芯的自动铅笔有专用的「芯研器」,但是如果要求一些「侧锋」还是需要用刀削铅笔。

配图见最下面的4张。



  • 自动铅笔可以用木头铅笔的握笔姿势吗?

比如:

第一个姿势:




三张例图:








  • 那有什么硬伤么?

「太细」不成立。「没有合适的 B」不成立。

「没法用素描姿势握笔」有可能,因为重量增加了,手心正好抵在Button 那里。

「粗短手感差」成立。手感是指「塑料外壳或者金属外壳的质感」+「重量」+「长度」的综合影响。

「价格贵」成立。20多一支最差的进口笔。

(以上都是我「原答案」里具体逐条反驳的,并且附上了视频、图片例子等等)

「传统」?「迷信」?在2014.06.09的版本中间,我认为「迷信」(迷信自动铅画不好)很大程度阻碍了自动铅笔的推广。但是问题在于,2014.06.10-12之间,很多「用过很多自动铅笔,包括5mm 等铅笔,甚至包括 e+m 」的画师都表示「不好用」、「难用」、「用不惯」。或许不知道粗芯和制图用自动铅笔之前会迷信,但知道之后,乃至试用之后,为什么还是认为「不好用」?

这很重要。至少说明「传统」包含两部分。一部分人指的「自动铅」就是0.x 的自动铅,另一部分不是。

我一共私信了30个人左右。回复的大概10来个。


我总结了一下,加上有评论提及了「器材党」、「Linux&Win 」之后,我发现我一直忽略了一点。

最重要的:

无故增加了学习成本,而这个多余的学习时间并不会在你的画技上体现出来。甚至,你有可能在习惯自动铅之后拿起木头铅笔还要纠结一下。


换句话说,如果200年之后由于环保理念的问题,所有 Paper Painting 都尽量避免(设定,不要较真)。这时候一位 lz 出来问「为什么在动画作画中用压感笔等等比较流行,而不是笔和纸呢?」。

这时候任何回答「压感笔能做到的笔和纸也能做到」都是耍流氓

换言之:如果你从小到大画素描都是用自动铅笔,在前几天上知乎之前都不知道「什么有8B 的木头铅笔?不是吧?还可以超软超细?不是只有中华牌吗?」,那你去用木头铅笔也是灾难。

所以关键在于: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素描中使用自动铅笔无故增加了学习成本!




  • 补充:怎么设计出一款真正低学习成本,而且好用的素描自动铅笔?

尽量「轻」,「细长」。外壳可以选用经过处理的塑料甚至木头,竹子。

机械出芯方式尽量简化,结合「旋转式」和「坠芯式」的优点。

一言以蔽之:类似木材质的外壳,牢靠简单的机械出芯方式,接近木头铅笔外形的设计。

也就是:把木铅笔的「『木』制外壳」做成可循环利用含有简单出铅结构的东西!




鸡肋么?


谁知道,我正准备做一个试试看。

2014.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