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谷歌(Google)工作是怎样一番体验?

相关问题: 在 Dropbox 工作是怎样一番体验? 在 Facebook 工作是怎样一番体验? 在领英 (LinkedIn) 工作是怎样一番体验 ?
关注者
16,892
被浏览
5,076,278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Update: 后来回答了一个相关问题:

你为什么从谷歌 (Google) 离职?

我 2007-2010 年在 Google 的 Search Infrastructure team 工作了三年多一点的时间,现在的创业公司是

AVOS Cloud

。所以这里说的都是几年前的情况,或许现在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吧。另外我说的是 Mountain View 总部的情况,其他的 office 应该各有不同。

福利:福利估计是问这个问题的人最想了解的东西。Google 的福利确实很不错,但是被过度炒作了。Google 有免费的三餐,但理发、按摩等等实际上是收费的(Google 提供场地,外面的商家按预约的时间上门服务)。过生日的时候会发按摩券,不过我从没用过。事实上现在科技公司的很多员工福利是在微软首开先河,而美国的很多其他科技公司也提供更好的福利,但 Google 在这方面宣传得最高调。事实上这是我比较反感的一点,因为这方面的过度炒作不会给公司带来好处。曾经有在早期加入 Google 的同事很失望地说,以前加入 Google 的人往往是为了 change the world,而现在加入的人大多是因为 working at Google is nice。深以为然。这话是我在 Google 的时候听到的,所以我是被归入了「现在」那一拨。

同事:Google 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员工。我进 Google 时候的 manager 是前 20 号员工,同组的同事有 Python 的核心开发者、Linux core team 成员、Linus 的前同事、知名开源项目的作者等等。Ken Thompson 之类的人也常会碰到,我还记得他入职第一周的周报是「Learn C++」。 和这些人在一起工作会让人很谦卑,同时也会很开心,能学到很多东西。但是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再加上 Google 几乎从来不以 performance 的原因辞退员工,所以积累了比例越来越大的很平庸的人甚至是很差的混日子的人,而这些人会在面试中让更多同样的人进来。最近听回湾区的朋友说,现在 Google recruit 的 bar 明显越来越低了。

氛围:工作和协作的氛围很大程度取决于你所在的 team 和常打交道的 team,当周围的人都能力比较强并且态度专业,那么就会很不错。因为我们项目的特点,会有很多 team 向我们提 code review,对此深有体会,与不同的 team 协作,情况是非常不同的。另外 Google 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是很有态度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Surgey Brin 的原因),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件好事,让 Google 可以在很多时候坚持原则,但有时也会有过度的 group thinking 导致的极端,并且导致在工作环境里对政治话题的讨论过多。因为 Google 对中国政府的厌恶,很多时候这种态度会蔓延到对待中国员工的态度上 - 很多人会潜意识认为中国大陆过去的人都被洗过脑,所以一但在任何事情上表现出对中国政府的任何支持,很多人就说是 brainwash 的结果。08 年在 Google 工作的很多人应该都记得奥运藏独闹事以及后来汶川地震那段时间里在 Google 内部很多令人作呕和失望的言论。这些事情本来都不应该在工作环境里发生。

2010 年的时候 Google 在 Mountain View 应该是有 15 栋楼左右,看到上面回答里有人说有近一百栋楼,估计是对数量级不够敏感导致的。

看了之前的一些答案,我只能说可能是更年轻的人和我视点不太相同,也可能是工作了几年离开了再回头看感觉会不一样。

如果看这个问题是为了职业规划的话,可能更应该关注去 Google 具体做什么,是否会让你朝想要的方向更进一步。加入一个已经那么大规模的公司,几乎可以肯定几年后你会 move on 到人生的下一个阶段。免费福利、午餐、果汁、按摩椅、漂亮的办公室其实都不是那么重要。别人给的都不是你自己的,自己得到的才是自己的。Bring your own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