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圆形周围为什么只能排列六个和它直径相等的圆形,不能更多或更少?蜂巢为什么是六边形而不是圆形?

关注者
20
被浏览
21,274

6 个回答

为什么说只能排列六个直径相等的圆形?

很显然,可以更多,也可以更少。

只不过是外圆与内圆半径不同罢了。

---

若已知外围圆数目n,半径r,我们总可以找到一种放置方式,如图所示,使得n个圆均相切,且各圆心到某点距离相等,该距离与r之差即为内圆半径R

作图方法:

  1. 作两圆相切,连接两圆心;
  2. 作线段BC,使其与线段AB\frac{180(n-2)}{n}°。
  3. 重复n-3次,排列出n个圆;
  4. 作线段ABBC的中垂线,交于点O
  5. O为圆心、R为半径作内切圆。

作法说明:

  1. 可利用两点确定一条直线证明图形封闭;
  2. n边形内角和180(n-2)°,正n边形内角\frac{180(n-2)}{n}°,故圆心连线为正n边形;
  3. 线段长即圆心距离,均为2r,故各圆相切;
  4. 由于点O是线段ABBC的中垂线的交点,故到点ABC距离相等;
  5. 可利用三角形全等证明点O到其余圆心距离也相等,即也在其余线段的中垂线上。

R的求法:

如图所示,取内圆与相邻两个外圆,连接三圆心。易知\theta =\frac{180}{n} °,R=\frac{r}{sin\theta } -r

如果需要内外圆半径相等,解方程R=r\Rightarrow \frac{r}{sin\theta } -r=r\Rightarrow \frac{1}{sin\theta } =2\Rightarrow sin\theta =\frac{1}{2} \Rightarrow n=6,即题主所说的「只能排列六个」。

---

至于蜂巢为什么是六边形而不是圆形,书上、网上都有不少科普信息,

蜂巢

正六边形与蜂窝

julia4christ.org/TouchL

,仅从平面数学角度而言,

  1. 单纯的六边形可以做到数学意义上的镶嵌,而圆形不可以;(镶嵌:用一种或多种几何图形覆盖整个平面或填充整个空间,且每个几何图形之间不存在空隙、也不重叠的几何结构。鑲嵌 (幾何學)
  2. 平面镶嵌使得蜂巢壁能够被巢室共用,节省材料;
  3. 能做到平面镶嵌的正多边形只有正三角形、正四边形、正六边形;
  4. 采用角数最多的正六边形,使得用等量的材料建造出的蜂巢具有最大的容积,从而能容纳更多数量的蜜蜂。

---

然而为什么是六,似乎带给这个问题一丝哲学意味。

不过,却不必执著于六。

为什么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形状?

为什么正四边形内角都是直角?

为什么正五边形里可以找到黄金分割?

为什么七分之一的循环里藏着走马灯数?

为什么111111111/9=12345679,唯独缺8?

为什么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是42?

为什么谢尔顿最喜欢的数字是73?

为什么回文数中存在3亿多位计算都解决不了的196问题?

……

所以,不必特别推崇哪一个性质古怪的数,也不必看不起哪个走在平凡之路的数。

每个数字都藏了数不清的秘密,每个数字也都仅仅是数轴上,或说是复数平面上一个不起眼的点。

六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数字,因为,每一个数字都是特别的。

必须的。1、材料节省:正多边形只有是三、四、六边形可以选用,否则就会有浪费的空间和材料,而六边形比三、四角型更接近圆形,更节省材料。2、强度大:六边形组合后,不会形成一条线,不宜被撕扯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