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会害怕接近自己喜欢的人?

9月7号更新 有一点补充一下,我默认你们都能看出来,但还是被反复提到,证明我又犯了想当然的毛病。问我”那你是不喜欢你老公吗“。回答:不是。我们彼此喜欢…
关注者
69,299
被浏览
9,757,750

3,029 个回答

爱情的反讽之一,你越不喜欢一个人,越能够信心百倍、轻而易举的吸引他;强烈的欲望使人丧失爱情游戏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漫不经心,你如被人吸引就会产生自卑情结,因为我们总是把最完美的品质赋予深爱的人。~from《无聊的魅力》

《心灵捕手》里,心理学教授西恩问桀骜不驯的数学天才威尔为什么不想继续恋爱,威尔回答说:“现在她在我心目中很完美,我不想破坏这份完美。”

其实事实的真相是:他是不能接纳自己也有丑的时候,他怕自己的丑暴露在对方面前——但威尔并没意识到自己心里是这么想的。

“现在她在我心目中很完美,我不想破坏这份完美。”这是无数人在恋爱时会犹疑的原因,听起来我们是认为对方在自己心目中太完美了,所以不敢接近或不敢破坏这个幻想,但其实我们是惧怕自己的不完美被对方看到。

但西恩听了,没有直接指出威尔这种想法背后隐藏的心理,他只是不动声色地讲了一个自己的故事。他说他妻子放起屁来超级厉害,一天夜里他被妻子的屁惊醒了,接着他们家的狗吠了起来,最后妻子自己被臭醒了,迷迷糊糊地问他:“是不是你放屁了?怎么这么臭!”西恩说:“是。”

西恩讲这个故事时,忍不住狂笑起来,而威尔也忍不住大笑起来,笑完之后威尔发现西恩眼里噙着泪花。西恩接着对威尔说:“真实就是美。我们的不完美才是好东西,它可以选择谁会进入我的世界……你的女生完不完美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你们是否合适。”

适合你的爱人,并不是那个需要你们费尽心机保持在彼此眼中的完美形象的人,而是你们在一起做什么事情都自然而然,可以随心所欲而不逾矩,因为你们知道对方的所有缺点,但仍然会喜欢,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