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怎么坚持运动的,好累时想什么?

[图片] [图片] h一直起念减肥减肥,都几年了,还是肥着。每次我看美女健身视频阿动图阿什么的觉得真是元气十足,感觉自己也能好好来一发,可是锻炼起来十…
关注者
13,095
被浏览
2,031,792

1,352 个回答

你看,从大1开始,我每天跑步,大学时间少是1~3公里,现在一般是每天3~6公里,有时10公里。但是依然没瘦下来……

我每天背30多个单词,都毕业好多年了一直坚持着,但是打游戏,遇到2个以上的NPC同时说话,还是听不懂。

我每天会坚持拿1~3小时出来学习,在coursera上面学个课,或者买本技能书看,(大二的时候心血来潮看国富论和资本论(不是我们专业的书,听说资本论用了大量国富论的知识,好奇。)看不下去,看睡着了,睡起来了继续看,每天看半小时,结果看了半年才看完。)

我如果盯着结果看,我早都坚持不下去了。妈蛋一件事都没出结果。

然而我发现一个办法,让事情能够被做下去,就是在你做的这件事中找乐趣。

比如我发现跑步的时候,弄个耳机听歌,边听歌边欣赏路边美景,很惬意。比如我打游戏,可以看懂很多英文游戏,翻字典的频率明显减少了,很开心。比如我学一些技能,跟亲朋好友吹B有了新的话题,可以有理有据还有出处……然后自己想出一个有趣的小游戏的话,可以就地打开电脑自己编出来玩,很有意思。

我也有很多时候,中间隔了几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一件事情没做了,之后重新继续做。比如之前生病,半个月没跑步。人们总会有事情被耽搁的时候,如果你想着完了,没坚持,出不了成果了,那你就不会继续做下去了。而如果你想着,嘿,终于身体好了,好想去边听音乐边欣赏路边美景,那你就很乐意继续做下去。

所以啊,去寻找事情中的乐趣,如果这件事你怎么都找不到乐趣,那就换一件事“坚持”。别急功近利,也别为了虚荣去坚持做一件事。

谢邀,分享一下我的十年运动历程,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很骄傲我能一直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希望我的故事能激励到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有故事,你准备好酒了吗?

健身十年●从菜鸟到型男的征程

zhihu.com/people/xu-jie


引言

本文属于“健身十年”系列开篇,是我个人十年健身历程的回顾和经验总结。回头一看,自己当初都想不到,一项爱好能坚持十几年。当你数十年如一日的沉迷 于一项事物时,真是“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希望爱健身的我们如同刚开始接触健身时一样:永远年轻,永远热血,永远热泪盈眶。

历史太过久远,现在能扒出的图片是07年的
16年9月的状态

初中

最早能称之为健身应该从2003年冬天开始,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健身的缘由比较奇葩:天冷!那时候在乡下上初中,冬天特别冷,有时候早上去上早自习,走到半路还要找点柴禾烤烤火,一半是因为冷,一半是为了玩儿。那时坐在教室上完一节课脚都冻木了。有一天突发奇想,决定试试俯卧撑取暖,下课做了几十个,上课时果然暖和多了。

去年拍的老家的冬天,小时候手和耳朵经常冻烂
去年回去拍的小学母校教室,当天室外温度零下5度


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一个月之后,每天俯卧撑保持在1000+的数量。早自习起床100个,课间十分钟100个,饭前100个,饭后100个,睡前100个,形成习惯之后寒暑假基本没停。半年以后成了我们班第一大胸。做俯卧撑的习惯一直保持到大一的时候,而大胸的记录一直保持到大学毕业。

挤挤还是有的,虽然现在看起来不大~

初中那会儿运动成瘾,逮着啥都想练,真是达到了剑魔独孤求败“草木竹石均可为剑”的境界。上学的路上学习人猿泰山,爬到一棵树上再纵身一跃抓住另一棵树的树枝,拉几个引体,跳下来继续上学。 经典的例子还用盖房子的楼板做过硬拉,架子车底盘做过二头弯举和单手推肩,那时的自己都快成“武痴”了。现在条件这么好,每次训练还要酝酿能量,很是鄙视如今的自己。

当时搬砖已经满足不了我了,开始搬楼板
青春期版的杠

高中

高中基本都是打球,1000+的俯卧撑,下了晚自习去操场拉引体,跑步、蛙跳,偶尔上课蹲蹲马步。高中三年无可争议的坐上我们班第一壮汉这把交椅,这全是俯卧撑的功劳~后来高三成绩不理想,被一块打篮球的好朋友拉着练体育,比较戏剧性的是后来我考体育进了体院,他又上了文化类的大学。

高中版李小龙(主要看发型~)

大学

08年上大学之后,不到两个月把以前每天1000+俯卧撑的优良传统丢掉了。大学和高中比着就是多了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实在适应不了。开始撒欢的玩,打扑克、疯狂的打篮球打到吐,上午睡觉、下午睡觉,睡到背疼。后来去玩电脑,打夜市(网吧通宵玩电脑),那时候同学过来招待的标配都是吃饭、打夜市。不过我玩电脑除了玩QQ、斗地主和看电影,对其他没有兴趣。幸好没有沉迷游戏,要不世界上少了一个肌肉男,多了一个网瘾少年。现在回忆大一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对面宿舍的哥们只要斗地主缺人,就开始吆喝:“壮男,过来斗地主。”现在仿佛还萦绕在耳边。

青涩的大一和陪了我四年的哑铃

半年以后觉得这样的生活好无聊,空虚寂寞冷,那时候还创造出了“人生就是忍受孤独和享受孤独的过程”这类的句子。后来不是在阅览室偶然翻到《健与美》,我估计我都成为一位犹豫的诗人(乡村老师~)了。看完《健与美》之后感觉相见恨晚,开始比着上面的训练计划练。刚好我们班有个同学从家带了一付7.5kg的哑铃(哑铃毕业的时候被同学卖废品了),开始用最简陋的器械按照世界级选手的计划训练(很遗憾最后没有练出世界级的水平)。每天都是舍友们在看电影,打游戏,出去唱歌,约会,而我在做各种俯卧撑,腹部训练,玩哑铃,扣着门框拉引体向上,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坚持到了毕业。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攀岩和扁带

2010年被我上铺的兄弟带着玩攀岩和扁带,后来一发不可收拾,疯狂的迷上了这两项运动。练得最刻苦的时候可以称得上“风雨无阻,寒暑不移”。算下来攀岩和扁带练了已经6年了,时间真的好快。

攀岩

12年郭亮和大师兄、马群、小白
14年比赛


犹记得练攀岩半年后,暑假去北京工地搬砖、和泥两个月。回来之后指力大增,和同学一块攀岩之后,他对我的进步刮目相看,非要向我讨要秘诀,我如实相告之后,从此他对搬砖生出了无限向往之心。


室内抱石

攀岩不仅带给我运动的乐趣,也让我收获了很多运动以外的东西。改变了体型的薄弱环节:练出了无敌背部肌肉线条和超强的指力,从此对自己的身材信心大增。每次户外野攀,在完成不同的线路时,都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使我在生活中面对困难永不放弃,更有勇气去挑战看似不可能的目标。

13年美玉桃源,谢谢摄影师神话
14年郭亮攀岩

Slackline

「黑暗中听得她身上衣衫轻轻地响了几下,似乎翻了个身,她凌空睡在一条绳索之上,居然还能随便翻身,实是不可思议。」——这是金庸在《神雕侠侣》中对小龙女睡觉的描写。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种运动,能让你亲身感受小龙女翻飞于绳带间、以绳当床的「古墓派」体验。

小龙男

这项运动叫slackline可以翻译为走扁带。即行走于固定在两点之间的尼龙扁带之上,保持身体平衡,甚至完成各种技巧动作,如跳,弹,空翻。走扁带最开心的事情是,在13年冬天大雪天练成了胸弹,从此成了河南扁带界的“扛把子”。

12年岩友会扁带比赛

走扁带是融合平衡木、走钢丝、蹦床三位于一体的运动,训练讲究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需要极度的精神专注,来控制身体的放松,如同黏在绳子上一样。每次练扁带都感觉我如同老僧入定,在心情烦躁或者压力大的时候,练练扁带能迅速的调节心理状态,又能满血复活。



工作

因为热爱健身,2011年开始进入健身行业工作。刚进入行业时对我打击还挺大的。因为入行之前身边朋友都和我说“你适合做健身教练”、“你做健身教练一定会很厉害”等等,这样我就带着飘飘然的心态投入了健身的滚滚大潮之中。做了教练才发现和自己想的压根不一样。身材好、练的好并一定能把客户带好。虽然在体院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但是在学校学习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且知识体系太过陈旧,这就导致刚开始的工作极不顺手。

掷铁饼者~

后来经历了半个月的反思,开始虚心的向老教练请教如何与客户沟通,系统的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如何用简练的语言明确的表达训练动作注意事项,如何把动作难度降阶,让运动能力的差的客户迅速上手。从此踏上学霸之路,天天看解剖、背肌肉起止点,看运动生理学,看运动营养学,看运动生物力学等等。后来陆续考取了AASFP,NSCA,ACSM的私人教练认证,这两年的计划是学习运动康复。

进入健身行业之后,一直不见增长的体重开始快速上升,从以前的70kg到现在的86Kg。做到了在知识增长的同时,体重也稳步增长,健身健脑同时进行。目前和我的好朋友陈猛经营一家健康管理工作室,同时也跟随他学习运动康复。

13年
14年
15年

16年

创立户外训练体系

这么多年练过街头健身、跑酷、太极、、健美、攀岩、crossfit,尝试了这么多种训练发现:没有最好的训练,只有适不适合的训练,目标决定训练方式。

亮点是肤色

最近这两年和朋友在思索如何把户外运动和健身结合到一块。既能体验到在大自然运动的乐趣,又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标。最后融合的结果就是巅峰户外身心综合拓展训练体系的建立,它是一种融合户外功能训练、攀岩、Slackline身心平衡相结合的课程。

往期训练花絮回顾

巅峰训练营 - 腾讯视频
户外组合引体
人体旗帜
药球训练
攀岩
热身
战绳
合照

户外体能训练33天训练花絮.mp4


致谢

一路走来,要感恩的人和事太多。你们体会着我的喜怒哀乐。见证着我的成长与蜕变。

12年高空扁带留念

谢谢我上铺的兄弟马群同学,我攀岩和扁带的启蒙老师,有了你的存在,给了我生活更多的色彩,自此让我的人生更精彩。

12年和大师兄郭亮攀岩

谢谢我攀岩的大师兄大纪同学,郭亮的七天野攀,白天攀岩,晚上喝酒,毕生难忘。

13年和陈猛一块爬山

谢谢亦师亦友的陈猛同学,在专业和生活上一直给我无私的帮助。

14年和留伟一块训练

谢谢我的好肌友留伟同学,训练的黄金搭档,每次一块训练都是充满创意和挑战,满满的热血和激情。

结语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人生最青春的十年只有这一个,很庆幸这十年我坚持了自己所热爱的东西。下一个十年,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认认真真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




还有多少个十年能勇敢做热血青年

还有多少个十年能坚持当初的信念
还有多少个十年能不忘怀回忆点点

还有多少个十年能记起青春的容颜

Come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