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哪些正宗的当地美食?

想圣诞节去香港觅食,大家有什么好推荐的香港特色美食?
关注者
12,139
被浏览
1,748,54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抱歉沒有回覆評論,我會慢慢回覆的,謝謝大家的意見)

香港的食物,好吃的是它们背後的历史故事,和时代的独特背景。

这种铁板,小时候我一年只会吃到一次。每年圣诞节前夕(平安夜),爸爸就会和我们一家一起去吃,吃完便会到尖沙嘴看圣诞灯饰。所以对我来说,铁板餐代表的不单是铁板餐,而是童年那段简单却又美味的回忆。现在虽然富裕了一点,但无论如何,味道却不如往昔美味。

---

正文:




什麽是香港特色美食?据说这个问题,足够吃货们写一份学术论文。但我不是吃货,对食物也没什麽执着,基本上所有不辣的东西,我都喜欢。

要分辨出某食物是否香港特色,其实很简单,原则只有一项,就是「大件夹抵食」。好吧,是两项,包抱:

1) 份量多;

2) 便宜。

很多人说香港是美食天堂。香港绝对是有钱人的美食天堂。但对於我这种「窮撚」(屌絲),那些能称得上「好」的餐厅,我只能望门轻叹。几百元一件的刺身,几千元的牛柳,我真的吃不起。然而,所谓民以食为天,人再穷也要吃,今天我就介绍一些我喜欢的、好吃的和便宜的食物/餐厅给大家。

(由於我没有拍摄食物的习惯,故所有图片,均转载自食评网站:开饭喇。)

哥登堡餐廳Goteborg Restaurant


哥登堡餐厅,名字已经很高上大吧。这种餐厅,是最典型的港式餐厅。什麽是港式?就是用最简单的食材,最方便的做法,与最灵活的配搭组合而来的各种套餐。这类型的餐厅有几种名字,较传统或年资久远的多命名为「XX扒房」、「XX冰室」,90年代则开始自称「XX茶餐厅」,当然还有其他名字,但这些是比较常见的。


这些餐厅,大多在晚餐时间会供应这类型的「扒餐」,价钱由HKD$50~100(下文的价钱均以HKD作准)不等。当然,这个价钱你不能期望太多,但一般而言,都不会差到那里。

这些套餐除了主菜外,一般会包含餐汤,餐饱,餐饮这三类。餐汤主要分两种:中汤或西汤,中汤是例汤(每日不同,按老板心情),西汤则有两款:罗宋汤或忌廉汤。


这种套餐是最地道,最正统与最具香港特色的套餐(我说的!)。「锯扒」,虽然在50~60年代已经出现,但真正普及开来则在70~80年代。由於当时物质资源开始丰富,港人收入亦有所提高时,不少家庭开始愿意花一些钱来出外用餐。当然,不会太频密,大约几个月一次吧,他们会一家大小走进这些冰室,一人一个餐,「大鱼大肉」,放肆一下。

有关这种铁板餐文化,下面有一篇专题介绍,可供大家參考:

飲食男女: Boston Restaurant: 鋸扒的歲月 【 70's:鐵板盛勢時代 】

至於另一种地道食物,就是西多:

(

樂園 – 香港 九龍城的港式 茶餐廳/冰室

)

奶油多:

(

鑽石冰室 – 香港 彩虹的港式 茶餐廳/冰室

)

多士,源自英语"toast",是一种建基在烘烤麪飽的特色食物。如图所见,在麪飽上配油,就是这种食物的做法。一家餐厅的水平,能够通过一件多士的味道分辨出来。根据这个标淮,大家乐大快活等连锁餐厅,是不可能和正统的茶餐厅同日而语的。

庵列,最廉价的茶餐厅王牌!

(

鑽石冰室 – 香港 彩虹的港式 茶餐廳/冰室

)

这种食物一般不会单叫,而会配上公仔面。然而,公仔面只是配菜,庵列才是主菜!这种套餐又名「常餐」,全日供应,当早餐、下午餐也很合适。配上一杯热奶茶,简直不得了。(价钱由$18~30不等,视乎餐厅所在地区)

另一种特色食物,是汉堡包:

说到汉堡包,"阿灿"就是香港电影史中的代言人。而阿灿亦成为一种称呼。当然,现在的阿灿是指我们港灿啦。

香港特色的汉堡包,比M字头等的西式快餐店好味,原因是港色汉堡包是按照中国人的囗味来设计的。麵包要热而脆,汉堡的高度要适中,确保能够由上而下平均地咬出一个缺囗才可以。而且,芝士必须处於半溶,蛋要保留一点蛋心才可能。配一罐罐装可乐,足够我上天堂走一趟。(盛惠$18~25)

(

時新快餐店

)

(

時新快餐店

)

呜!小时候妈妈一直不愿意买给我吃,小学时我储了接近两个月钱才吃得到。(那时零用钱:$10一个月)


茶餐厅中还有很多特别的食物,但太多,我又不太懂得写食评,故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发掘发掘。

忘记是那一本书说,若然香港连茶餐厅也倒闭,香港的经济就真正玩完。这里强调的是茶餐厅灵活多变的经营模式,猪扒牛扒鸡扒、白汁烧汁黑椒汁,意粉薯菜饭,单单这三种配答,就已经能做出不少组合。再加上"杂扒",又多几款。

然而,很可惜,近年茶餐厅相继结业,原因是租金成本太高。君不见香港一街药房金行,茶餐厅也捱不下去了。或者,这是香港怨气多的另一个原因吧。连吃的地方也失去了,馀下的不是大家乐就是大快活,不是KFC就是McDonald。



我还有几家特色餐厅推荐:

北海道牧場餐廳

新世代冰室,尝试引入更多种类的食物,为了迎合80後90後等新世代。



蕃茄濃湯專門店

(同上)



Cafe 1950歐陸餐廳

平民价钱的欧陆风格餐厅。


土耳其風格

Doner!份量虽然比我在德国吃的小,但味道不错!




(

Kowloon East Kitchen

)


旧工业区活化後的工厂餐厅,最几个年轻人开的。人不算多,但水平不错,性价比高。装B必到!(用法我用对了吗?)


榮華冰室


有空到茶果嶺游览时,可去看看。仅存的活化石!




--------

後记:

其实香港是一个很精彩的城市。

诗人也斯曾言,香港的故事很难说,我绝对同意。作为一个城市,香港在短短百多年间所经历的事实在太多了。为了逃难而来,又为了逃难而去,来来去去,从一开始,香港就没有香港人,而只有路过的人。

香港人,现在在内地已经成为是一个负面的标签。但也没有办法,香港亦只能如此。我不打算为香港,或香港人辩护。太无聊了,也没有意义。所有争论,内容都说不到问题的核心。亦难怪的,香港这个城市太难懂了。

我没有第二个家,只有香港这里。我没什麽民族大义,也不打算创造什麽奇迹,我只希望,我的父母能够安享晚年,仅此而已。望有朝一日,我能够为他们记下属於他们,和他们那一代人的故事。



----

@fergie feng
你好哇!想请问一下,旺角一带的路边小吃,是冷盘来的,一般染成橙红色,有鱿鱼鸡胗这些,切碎一串串放冰箱卖的,蘸黄芥末很好吃,那个小吃叫什么名字呀?

是這些嗎?由左至右分別是:火雞腎、細生腸大墨魚

而且在旺角附近的烧味店,会看到他们把一个很巨大的橙红色卤鱿鱼挂在橱窗,那个是什么菜色?

是這個嗎?這個叫"卤水墨鱼"

一般會切片,和其它滷味一起吃:

很多朋友告訴我他們不敢吃這種。你吃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