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哪些正宗的当地美食?

想圣诞节去香港觅食,大家有什么好推荐的香港特色美食?
关注者
12,139
被浏览
1,748,329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答主在深圳 尝试补充一下其他答案漏下的 说错的地方欢迎纠正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则删

香港大部分美食属于粤菜系,但是有有着浓郁的中西合并的特色。个人觉得广东一部分小吃最大的特色就是包容,因为当年经济条件很差啊……吃货们既不想花太多钱又想都吃到怎么办呢……两种好吃的混在一起啊 比如鸳鸯(咖啡mix奶茶)、炸两肠(肠粉裹油条)之类。扯远了 补充一些常见于香港街头的美食。

1、鱼蛋(鱼丸)

对的 就是麦兜兜的 鱼丸~粗面~~~

根据2002年的一个统计 ,香港人每日吃掉55公吨,即是约375万粒鱼蛋。这相等于每年超过13亿粒鱼蛋,每名香港人每年平均吃了196粒鱼蛋。
鱼丸因注重选料和制作工艺而名闻遐迩。多以鲜黄鱼、马鲛鱼、鳗鱼、小参鲨为主料。而深沪水丸选用鳗鱼、马加鱼、嘉腊鱼、敏鱼和五香肉等,剁碎捣烂,与地瓜粉一起搅合千捶而成,形状有圆形、块状、鱼形各种,坚韧雪白,质地柔软,并用肉骨清葱、瘦肉配煮,下锅膨胀力强,不易变质,入口鲜美清脆。剁碎鱼肉,加适量姜汁、食盐、味精,捣成鱼泥,调进薯粉,搅匀后挤成小圆球,入沸汤煮熟。其色如瓷,富有弹性,脆而不腻。
鱼蛋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香港著名的街头熟食,始于1950年代的流动小贩。这种鱼蛋用油炸过,外层金黄色,由较便宜的鲨鱼制作,通常用竹签串起数粒出售。小食档中每串售价5至7港元或1港元一粒不等,价格视乎食档所在地点。有部分小食档专售鱼蛋,类似西方的热狗档。吃时常伴以辣椒酱甜酱
另一类体积较大,白色,用较贵价之鱼肉制成,味道和质感跟街头熟食的有很大分别。这种鱼蛋多数在潮州面档或茶餐厅中跟面一起放在热汤中吃(也就是鱼蛋面, 售价由10-25港元不等)。此外,这种鱼蛋在街市和超级市场中都有销售,香港人还会用鱼蛋作打边炉的材料。而这种鱼蛋以香港仔出产的最为知名。

黄色鱼蛋

白色鱼蛋

2、碗仔翅

并不是鱼翅 成分更像是……鱼肉粉丝汤……

不过看起来鱼翅羹没太大区别,并且用小碗装着卖,所以叫碗仔翅

碗仔翅虽然不是真的鱼翅,但起源却真的来自鱼翅。四五十年代的一些香港街边挡用酒家食剩的翅头翅尾,加些冬菇,木耳,猪肉丝,豆粉水,(马蹄粉),味精,豉油等去卖,吃的时候撒些胡椒粉,淋点麻油调味,在那个贫瘠的年代,有这样一碗小食,不仅果腹还鲜美无比,因此口碑相传,慢慢的就演变成现代版的碗仔翅。
约1960年代起,香港街头涌现一批小贩专门出售这类平民仿翅,同时兼售生菜鲮鱼肉汤,后者以鱼肉混入淀粉打成鱼肉浆,再以类似刀削面的手法削进汤里煮成长条状的鱼肉条,不少人卖碗仔翅时,喜欢加鱼肉同吃。一些小贩亦会出售碗仔翅拌通心粉,增加果腹感,但这吃法近年已渐渐式微。
香港,由于街头碗仔翅常加入大量味精,其汤底只是由清水、酱油味精淀粉组成,虽然碗仔翅仍然大受欢迎,但大多数人只视此为垃圾食品,过往绝少有人会在家中肴制这类食品。但随着香港生活质量提高,这种昔日难登大雅之堂的街头食品,约90年代后亦在香港一些酒楼出售。除了肉丝份量增加,亦会加入香菇丝、蛋花、以至金华火腿猪皮鱼肚

3、鸡蛋仔

圆圆的小蛋糕,很可爱又好吃,这些年在全国应该都常见。

鸡蛋仔起源于1950年代,有杂货店老板为了不浪费破裂的蛋,遂尝试加入面粉、牛油等配料弄成浆状,再经倒模烘烤而成。后来模具设计成小小的鸡蛋形状,不料大受欢迎。初时鸡蛋仔由鸭蛋制成,因为价廉味浓,蛋中的腥味可令鸡蛋仔更香。鸡蛋仔传统是由街边小贩以手推车贩卖。不过亦有小食店制作,并增设不同口味,如巧克力、椰丝、黑芝麻等。

4、车仔面

车仔面是香港一种廉价面食。车仔面出现在1950年代,是香港市民生活水平较低的年代。国内难民涌来香港,谋生困难,香港街头涌现了流动摊贩,最多便是搭起车仔面档摆卖咖喱鱼蛋和车仔面一类熟食。贩卖车仔面的木头车中放置金属造的“煮食格”,分别装有汤汁、面条和配料,顾客可自由选择面条,配料和汤汁,通常十多块钱就可饱吃一顿。
关于车仔面,香港著名的美食家曾这样描写在50年代吃车仔面的情景:“如果你曾经活在那个时空,你至少试过一次颤颤颠颠的手持一个碗口有少许磨损崩裂的描花公鸡碗,碗中有一堆还未熟透的淡黄色粗面,几粒咖喱鱼蛋几块猪皮加几段卤猪肠半束韭菜。你就像突然在镜头前做了主角的临时演员,尴尴尬尬的站在那里——因为你根本没有筷子,老板刚问你要不要加块萝卜却又闻风“走鬼”去了,小贩管理队和街头小贩在追赶跑跳碰。”

提问:上面这段是不是蔡澜说的?

回到正题,车仔面里的配料非常丰富,几乎是上面提到的汤汁里能煮熟什么放什么,比如猪皮、猪血、金钱肚、萝卜、各种丸子

5、杨枝甘露

这个听起来宗教气息满满的食物其实是一种……甜品……来源于80年代的利苑酒家

主料:柚子、西米、奶油、芒果

杨枝甘露最早于1984年在香港的利苑酒家首先出现。

另一个说法是香港利苑酒家于1987年,准备在新加坡开设第一间海外分店“利苑餐厅”的时候,为了因应当地全年炎热潮湿的东南亚气候,于是便在开业前,由香港利苑酒家的名厨黄永帜,把原本该酒家的炖制甜品,改良成为一种冷吃的消暑甜品,他以冰冻的糖水、奶油奶、西米露,结合芒果粒和西柚肉等食材,制成了这种口感滑润和清甜爽口的新甜品。

另外,还有一个说法是新加坡利苑餐厅开业前,香港利苑酒家根据当地习俗吃捞起鱼生后,剩下很多西柚肉,最后采纳点心部的解决方案,将西柚肉加进平常的芒果西米露中。新甜品由总监司徒安取其名为“杨枝甘露”,其含义是“观音用杨柳枝撒下甘露般令人神清气爽”。香港利苑酒家同时也在香港推出这种新甜品,而其他酒家和甜品店也使用类似食材,调制同样以“杨枝甘露”命名的消暑甜品。

利苑酒家造福全人类啊!!这也是答主最爱的甜品之一。

6、狗仔粉

狗仔粉香港是1960年代出现的街头小吃。当时香港经济环境差,顺德人以热水开粘米粉搓成条状的粉来填肚。由于粉条尖头尖尾,像唐狗尾巴,故称为“狗仔粉”,又简称粉仔,用上汤来煮的白面条,面条有半只手指粗,上面淋上虾米、菜脯、猪油渣等配菜,简单但非常冶味。 也有说狗仔粉是“救济粉”而来,是抗日战争的时候,没什么好吃,故有救济机构就把这些粉派给民众。慈善性质,并非以狗辱人。很多顺德的自梳女,来港打工当“妈姐”,帮佣煮饭也有年老退休日,便在街边摆摊养活自己——狗仔粉是乡食也是乡愁。现在的狗仔粉上面淋上虾米、菜脯、冬菇、猪油渣等配菜。现在某些茶楼及大牌档仍然有提供。

7、煎酿三宝

这个比较杂,香港街头常见的是将肉馅(鱼肉)塞进豆腐、青椒、茄子,还有苦瓜

店家一般让顾客以「三件五元」的价钱,从一堆煎酿食物里挑选三件。不过,这三件食物通常以茄子、青椒和豆腐最受欢迎。这种小吃的做法是把把新鲜的鲮鱼肉酿在切大块的茄子、青椒和豆腐这三种食品上,再放在铁板上煎香,食客蘸上酱油,用竹签串着吃,味道极佳。

8、丝袜奶茶

这个居然没人回答!不科学!

其实就是滤红茶的棉网用的久了,颜色类似于丝袜,绅士们可以退散了

所谓“丝袜奶茶”,其实就是把煮好的锡兰红茶用一个尼龙网先行过滤,然后再加入奶和糖。过滤这一步骤除了滤走茶渣以外,也使红茶更香滑。据闻最初发明之时,的确是用丝袜来过滤的,后来原创人(兰芳园茶餐厅林先生)使用特制白布袋,但大部分人都会用一个尼龙网镶在一个金属框架内。用来冲奶茶的锡兰红茶分为粗茶和幼茶两种,餐厅透过控制粗幼茶的份量,就能改变冲出来的奶茶的香味、色泽及浓度。先把锡兰红茶放入尼龙网内,然后把网浸入巨型水煲内,并用钩把网钩在水煲的边沿。把茶焖在茶煲内数分钟后(称为焗茶),把茶倒出到另一茶壶内,来回倒数次(称为撞茶)。最后倒进已放入淡奶的杯内。

位于中环的兰芳园,好多人……现在在尖沙咀和上环也有了分店 但是还是很想去这个老店尝尝

9、富豪软雪糕

就是香港的雪糕车,答主不爱吃……虽然很浓郁的奶油味!但是不甜!!不甜不能忍!!

富豪软雪糕十分香滑,原因是选用美国优质的牛油奶粉和云呢油。雪糕每日在沙田厂房做成雪糕浆,再送到雪糕车,所以能保证雪糕的日日新鲜。

云呢油就是香草油,香草vanilla在香港翻译为云呢拿。


先回答这么多,想起来再补充。

希望题主在香港玩的开心,虽然最近某运动炒的火热,但是香港大部分人都很nice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