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追求完美然后一事无成怎么办?

我喜欢给自己定计划,然而实际中总是完成不了,而我是这种只要一项完成不了我就其他的也不想做了,比如我要自己八点起床,结果没起成,那么我那一天接下来的任务…
关注者
18,964
被浏览
1,067,645

653 个回答

你只要记住这句话就足够了:要允许自己写出来垃圾,否则连垃圾都写不出来。


01

胖友们绝大多数不需要经常写东西,但是别担心,我只是以「写东西」打颗栗子,方便做详细的展开。真正要说的,是普适性的问题,基本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并且挺困扰,是阻碍你做事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你且耐心往下看。

大家肯定都有写文章的经验,毕竟作文是语文考试的必考题。后面读大学读研,无论文科还是理科抑或工科,都会有需要写论文的时候。

写文章最难的是哪个环节?

是开头、中间和结尾。
是这一句写完了不知道怎么写下一句。
这一段写完了,下一段无论如何找不到头绪。
是每写一句,都觉得词不达意。
是不停费力地思索,如何才能流畅地表达清楚,自己那一团乱麻的想法。


整个过程,磕磕绊绊,一直有一种受阻碍的感觉,并且不断质疑自己写下的句子是垃圾。特别劝退。


02

于是这个时候,著名的思想家冷冷,在18年的1月份,说了那句人人称道的话,「要允许自己写出来垃圾,否则连垃圾都写不出来。」

再次提醒大家啊,「写文章」只是一颗方便做具体展开的栗子,你可以把它替换成你要做的任何事。


倚马可待、七步成诗,那是传说中的天才,才配拥有的完美写作状态。

而且,即使是在这个已经流畅到浑圆的过程中,他们也并不一定是毫不费力,肆意挥洒。而是时刻集中注意力,认真考量下一句怎么写、选用哪个词语更为精当,时而艰难时而轻松地落实为笔下的文字。

你去看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会发现,跟「写」相比,他在「改」上面,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第一轮修改。
我总是从头做一次彻底地改写,进行尺度相当大的整体加工。
有很大一部分要完全删除,另有一些部分要进行扩充,再时不时地添加一些新的小插曲。


第二轮修改。
这一次也是大刀阔斧地从头改写,只不过更加着眼于细节,仔细地修改。


稍事休整,着手下一轮修改。……
再次开始彻底修改细微的部分。……

海明威说,任何文章的初稿都是狗屎。

这本书是罗伯特·麦基的《故事》


03

我们作为普通人,拥有普通的资质,普通的文字驾驭能力,普通的思想,但野心和期待可一点都不普通。

我们希望自己在写第一遍时,就能够流畅自如,写出「完美」的符合自己预期的东西。然而现实总是与期望落差太大,一则过程中你总会觉得有滞重和受阻的感觉,你无法流畅地表达;二则你费尽心力写下了一段话,却总是强烈地感觉它真的是垃圾。

你看不到一点积极的反馈,难以为继。


但是你看村上春树写小说的过程,你听听海明威说的话,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几乎没有人绕得过「写出垃圾」这条路,写文章是一个先完成再完美的过程。

你在过程中感受到的阻碍感,是写东西必须经历的。

为什么?

好的句子、好的文章,是写出来的,是你在写的过程中,新的灵感、新的感悟会逐次涌现,而不是你在事先写文章之前,就把所有的脉络捋清楚、内容固定好。

当你开始写之后,一些新的化学反应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04

而你在写作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也不是你事先就能够想明白并且规避的。

阻碍是在写的过程中才会遇到的,也需要你在这个过程中去想办法解决,比如材料不够、找不到合适的词语。

写东西,是一个在做了一定的准备之后,就开始着手写,然后边想边写的过程。你的临场反应很重要。


而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过于注重事先的「全盘规划」,希望自己在准备阶段,就解决所有的问题。并且认为,在做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一定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充足的准备。

这个想法当然不是全错。但现在你需要进一步认识到的是,做事过程中,即时遇到问题、即时想办法解决问题,是同等重要的另一个能力。

再次强调,你的临场反应很重要。


05

对于写东西来说,对于做任何事来说,从无到有,是最难的部分。但是当你做了一半,你就舒服多了,你已经克服了90%的障碍。如果一件事情你要做到10,不要用10来吓唬自己,其实只有从0到5,是略为艰难的。

另外,其实你写出来的东西,并不真的是垃圾。

你之所以认定它是垃圾,是因为「写东西」是你的当下。而在这个「当下」里,你是感觉到被阻碍、被束缚、不流畅的,那么你自然觉得所写的东西怎么看怎么别扭。


但是当你「完成」之后,隔上一点时间,你去回头看。

这个时候你是轻松自如的了,你站在了与你所写的东西疏离的位置和角度,去审视,你的阅读和检查、你所要做的修改等工作,都是容易很多的,你会发现,绝大部分句子,都已经很好了,你所要传达的内容,也都写出来了。

它们并不如你在写的过程中所认为的那样糟。但你在写的过程中,因为「阻碍感」,一定会认为它们很糟。


我说的是写文章,但我说的,也是做其它任何一件事情。要允许自己写/做出来垃圾,否则连垃圾都写/做不出来。


感谢阅读。

码字不易,费时费心,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还请花1秒钟点个赞。:)

答主:高冷冷(哈工大化学本科丨北大中文硕士丨知乎55万关注)。我有20个万赞干货答案,我的学习类和心理学类干货,获得了130万赞同+310万收藏,在知乎总排名第四学习型答主排名第一

小小声告诉你,我的公众号“高冷冷”更值得关注,我给所有(300篇)干货做了便于查找的目录(在菜单栏“隔夜面包”),学霸养成丨心理丨思维丨方法论,数十万人在这里得到了真正的改变。——我的读者总说要把我藏起来,就是不愿意给我点在看。我好气0.0,只能自己给自己打广告啦。见谅。

在我的来访者中,也有很多像题这样缺乏行动力的“完美主义者”。无论他们现实中做得怎么样(其实很多人的学习成绩和工作成就非常不错呢),我总能从他们身上发现一种深刻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的来源各异,有些是因为出身贫寒,有些因为父母总是吵架或家庭的动荡(比如父母很早就在外工作),有些父母倒是很关心他们,但却有总也达不到的来自父母和老师的苛刻要求,当然还有不甘落后的同伴压力。无论这种不安全感从何而来,一旦不安全感形成,人就会形成一种对世界的防御态度。他们像是焦虑不安的守城士兵,随时绷紧每根神经,警惕着有人来攻城偷袭。任何一件预料外的小事(比如题主这个没按计划起床),都意味着城门失守,并被和整个人生的失败联系在一起。


当然我们身边也有一些很优秀、很成功的“完美主义者”。他们“选择”了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极限,最终做成了很多让人惊叹的事情,比如设计了苹果手机什么的。他们是“适应良好的完美主义者”。和这些人相比,那些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其实他们并不是“选择”了完美主义,是他们不得不这样做。一旦他们试图放松自己,一种巨大的焦虑和恐慌就会随之而来,像是放弃防守等着被攻破的城池,于是他们又不得不拿起武器,重新巡逻。


同时,因为这种强烈的焦虑和不安,他们总是想追求过度的控制感,觉得只有这样才安全。虽然他们在努力检查所有事情的缺陷,搜索失败的蛛丝马迹,但由于世界和我们自身的不确定,绝对的控制仍是不可能的。为了摆脱这种焦虑,人们就开始编制关于自己和现实的幻象,让自己觉得,只要找到正确的路,随时都能抵达彼岸。这种幻想维系着人们的希望,而做计划,就是幻象之一。


我们都很爱做计划。计划当然是一种好的工具,但有时候,它被赋予了别的功能。越是厌恶现在的自己,我们就越爱做计划。计划的那头,不只是目标,还是我们为自己编织的别处的生活和梦想,这些计划像是为困于枯井中的我们垂下的一根绳索,是我们从此时此刻“越狱”的企图。


当然这些计划大部分都会失败。它原本的主要功能也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让我们在制定计划时爽一下,制造一下“我还有救”的幻想。题主对自己无法起床这件事会这么耿耿于怀,因为它的背后联结着的是“一件大事”,是从此不一样的自己和不一样的生活,只是因为没能按时起床,让这个幻想破灭了。


借助计划越狱,这是我们的幻想。不过好在囚禁你的“监狱”,也出自我们的幻想。


泰勒.本.沙哈尔写过一本书,叫《幸福超越完美》。这本书里把适应不良的完美主义者还叫完美主义者,而把适应良好的完美主义者称作“最优主义者”。他分析了完美主义者和最优主义者在心态上的差异。最大的差异是关于如何看待成功和失败的。完美主义害怕失败。他们总是在期待事情的过程是一帆风顺的,只关心终点而不关心过程,有大量不是成功就是失败的“全”或“无”的思维,总是关注问题和缺陷而不是,无论对人还是对事。相反,最优主义者能把失败当作前进路上有益的反馈,总是从失败中学到一些新的东西,思维更加灵活和变通,也能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价值。


不过我还是要说一句,“一事无成”这件事,并不能怪“完美主义”。无论有没有“完美主义”的毛病,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会以“平凡”的方式度过我们一生。“平凡“并不是什么错,“平凡”或者“卓越”的分法本身就很极端。


当我们说我们“一事无成”是因为完美主义的时候,我们仍然在这种幻象中,就像我们爱做计划一样:“如果我没有完美主义,我其实是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如果我改掉了完美主义的毛病,我将能成就大事”。完美主义终于为我们“一事无成”背上了这口黑锅,我们在焦虑的同时,甚至还暗暗松了口气:终于找到病因了,“我有救了”。


大部分人都在为“碌碌无为”和“一事无成”焦虑,我们想通过“做计划”来改变自己,当计划失败时,我们又想通过改变“完美主义”或者改变“拖延症”来改变自己。只是我们忘了,改变的企图背后,我们内心深处的焦虑和不安全感,才是问题的根源。


分割线——————————————————————————————————————

1. 关于怎么办?

如果问的是”总是追求完美如果一事无成怎么办“,我已经有所回答了,答案是,急切地期盼”有所成就“恰恰是 完美主义的症状。你并没有一事无成,就算是你一事无成,也并不一定是因为完美主义。


如果你问的是”完美主义能克服吗“,我觉得还是有些办法。比如,是做点和完美主义不一样的事,看看放弃平时的做法,是否有你想的这么可怕(其实挺可怕的)。比如,没起来,就让自己好好睡一觉好了。你看那些逃课安心睡觉的,有完美主义的吗?其实,所有能让你快乐点的活动(不知道什么能让自己快乐的,可以回忆自己以前快乐的时候在干什么?)和所有有助于提升人生境界的活动都算。


2. 关于《幸福超越完美》

那本书里也提供了一些方法。最主要的方法估计大家想不到,居然是”冥想“。 正念冥想也有助于克服完美主义带来的焦虑。我在幸福课 - 知乎专栏,上有写过一些关于正念的介绍。

另外我还在微信号上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这本书,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在这里 幸福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