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北大或者其他顶级大学退学是怎样的体验?

关注者
19,706
被浏览
12,268,431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我是被退学的,对个人而言,被退学是一种当时难过、但并不会影响到主线剧情的体验。

清华规定要修满174个学分,而我只修到125个学分时挂科学分就满了20分,被强制降为专科毕业。

确定被退学当时挺懵的,走在园子里,想着这四年虽身在此间、却从未属于过这里,任凭我是如何的咎由自取,最后还是会有一种被扫地出门的难过。

大学四年主要干了几件事情:开放实验室躲角落里看片、去网吧通宵玩游戏、上图书馆看武侠小说、上课===补充睡眠、踢球。

大四上半学期有一次定向的校招,那天早上八点从网吧通宵回来,看舍友一个个油光发亮,才知道有校招,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携七门挂科就跟着去了,果然木有单位收留。

大四下半学期终于专科毕业,去广电实验室实习,去师兄公司当一枚IT小兵,还是未改玩的本性,上班就是睡觉,工作产出几乎为零,时不时消失个二十天,然后说是要考研就辞了,其实是报完名拿家里的钱在北京玩。

考研好像考了200分吧,忘了,反正没看过书,考完又回到师兄的公司正经上了两月班,算是有点产出了,玩游戏方面也收敛了很多。但父母年近七十、女友也一起7年了,只发了一封邮件和共事两年的师兄们告别,连面都没见,就回了长沙,又玩了两年半。

游戏一词足以总结我的前二十六年,而毕业这样的词汇明显跟游戏冲突。所以被退学是一种当时难过、但并不会影响到主线剧情的体验。

但退学对于非主线的各方面挺大的。

六十多岁的爸妈很难接受这个事实,退学之前估计爸妈的牛皮吹遍了他们路过的每条街巷,之后爸妈都不怎么出门走动了,觉得丢不起这人。但我一向叛逆,他们一说起这事我就大声开始嚷嚷。

姐夫会跟我爸妈说:我说吧,他退学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等等。

每次找工作,都得跟人解释一番,解释多了真心烦。

夜深人静偶尔会想起这事,但出于人的自我保护机制,一般都会痛苦后阿Q附体。就像一场梦一样,睡醒了又回到原点,对很多事情没那么确定了(自信心下降是一定的,现在想想考入清华后确实挺狂妄的,对什么都不在乎,所以才会那么疯狂的玩游戏),却也因此了一份生活的乐趣(心态放下后对人和事更敏感了)。

人们往往会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将一些所谓的错误行为归结为外因导致,所以我时常会从血缘上来解释这种疯狂的游戏行为。

小学同学和高中同学最近都很确定的说我是被捡来的,既然生来被遗弃,当大学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反击,血液的力量就会引导我这么做,放弃一切责任追寻纯粹的自我。

14年9月重拾iOS开发,知不足而后学,拿家里的钱买了菜车、付了房子首付、老婆也怀孕了,第一次感觉到要活下去的压力,再也没功夫玩游戏(重点也可能是老了玩不过别人了),晚上没事的话会看游戏直播。近期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一个人扛起iOS项目,3月app上线,4月初在北京798有一个艺术展览,意在推app,希望顺利~

以前工作什么都做,网站前端、后端、.net、Android、iOS、甚至人力资源。现在只想严格遵守1万小时的定律,像个傻子一样在iOS上沉浸下去。目前大概是500小时左右。

向盛保善师兄致敬致歉,IT启蒙恩师,虽然当时我连1+1都不会,但他说的关于怎么做9*10+1的方法,至今受用。这个乘法的比喻可能不太恰当。

比如do not repeat yourself、命名规则、示范怎么调整搜索的关键词、代码是写给人看的、永远都要脑子比手快,当时也懂,但一开始干活就会被怎么写hello world之类的问题难住。现在才对这些有切身体会。


游戏经历:

从五岁开始玩街机到九岁时周末整日混迹网吧,高中因全封闭式管理除放假无法出校门,大一玩星际争霸,大二玩魔兽RPG海战,大三开始Dota,都算玩到高端或准职业水平(星际争霸校队准主力;海战资深玩家;DOTA 11天梯2500,早期ID叫:贪恋_,后来在YY 90016有一段时间直播用的ID:猫护法丶喵)。

-------------

2015年3月14日更新

上知乎日报后多了很多长评论,批评意见一语中的,之前的我怎么被否定也不为过,但过去既成事实,还得往前看。

4月4日在北京798圣之空间会有我们的一个展览,为了让app赶在展览前发布,经常早8点出门晚11点到家,目前app已经上线,app store搜索'涂手',是一款涂鸦社交类app。后台、素材图、UI设计由同事完成,我独立完成iOS客户端。

初版未必完善,但我的确投入了心血,之后还会持续打磨。之前保善一直说没有和我一起奋斗的感觉,当时并不理解,现在才能体会到这种投入全部精力和团队去做完一件事情的荣誉感。

因玩游戏而被劝退,未必将来不会受益于这样一段游戏经历。送给评论中如我当时一样迷茫或者一样无所畏惧的诸位。

------

2016年02月20日更新

涂手挺顺利的,拿到了创新工场的投资,搬到北京,第二版也持续在更新,累积了一批高质量的忠实粉丝。当时我小孩即将出生,无法跟去北京,帮远程维护了两月就不再管了。这两月要了两月工资,单纯这两月来说,有点过分,没多少可维护的。但考虑到拿到融资时安卓版涂手还惨不忍睹,我觉得并不亏欠吧。

现在继续跟着盛保善师兄,远程做一个无损音乐方向的项目,就我们两,他CEO我打杂,^_^。这样的学习机会在长沙很难得,应该加油,希望能通过努力胜任这一定位。

回想,如果当年游戏上再极端一点,走职业玩家的路线,或许现在已经年入百万了,头脑、操作,都不输那些职业选手。

如果没有退学,或许现在已经目空一切,永远无法再体验退学之后那四五年的心路历程。毕竟当时考上清华就无比膨胀了,谁说都不听,只信自己的判断,才会一往无前的走上退学之路~

目前的情况或许是各种选项中物质最差的,但也应该能排到大学同学的2/3,在荒废了这么长时间后重新振作了起来,还是挺提升自己士气的~生活足够了,未来还可以拼出来。

退学之后,也许你并不需要刻意的努力或转变,因为这些刻意都是徒劳的,变化总是来得很慢。接受当时的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