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WE 在 IEM9 的表现?

IEM9世界总决赛刚刚落下帷幕,最终在英雄联盟项目决赛的比赛中,Team WE以0:3的比分不敌北美战队Team SoloMid获得亚军。
关注者
1,268
被浏览
478,385

71 个回答

昨天晚上IEM9的比赛,WE战队的小伙子们进入了英雄联盟项目的决赛,但最后输给了TSM,无缘冠军,关注英雄联盟的玩家应该都一大早知道了这个消息,在这次失利之后,我也不禁想起了一些职业生涯的往事。

大家现在都会喊我“天王”,缘起就是05年的新加坡WCG,我拿到了中国魔兽争霸3项目的第一个冠军,紧接着06年意大利蒙扎卫冕,以及凭着这2个冠军随之而来的影响力。但如果当年就关注Sky的玩家可能都记得,07年的美国西雅图,我输给了Creo,无缘三冠。



那场比赛我现在都还能记得每个细节,甚至比我夺冠的那些比赛都记忆犹新。

BO3的比赛打到决胜局,我一度认为比赛已经进入我的节奏,拿下对手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我低估了Creo的抗击打能力,在我的全盘压制下,他虽然险象环生,但并没有崩盘。僵局之下他的恶魔猎手达到了可怕的6级,在恶魔猎手变身而起的一刹那,曾经离我无限近的WCG三连冠远去了。我的人口在不断往下掉,人族单位一个个被恶魔猎手追杀,我迟迟不肯打出“GG”,并不是因为不肯认输,而是因为我确实不想离开这个舞台。

电子竞技的的残酷正在于冠军之有一个,胜利者才能拥有一切。07年我一路赢下了Lyn、Grubby、Moon,WCG三冠的伟业离我近在咫尺,但我却抓不住,我倒了在Creo的暗夜大军之下,一场我很长时间都无法接受的败局。

当然,之后我还经历了无数的失败,也拿过很多亚军,但我心里没来没有认输过,只想变得更强,打更多的比赛,拿更多的冠军,

已经快10年过去了,主流的电竞项目也从CS、星际1、魔兽3变成了现在的星际2、DOTA2、LOL、炉石传说等等,但电子竞技的这份残酷从来没有改变过,冠军只有一个,赢了就可以享受掌声与喝彩,之前所有的非议都会成为王者之路的台阶,输了就只能低声下气,甚至被千夫所指。我从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合理的,或者说这种设定本身就是电子竞技最吸引的我地方。

所以在WE的小伙子们这次失利,之后所有的批评,关于战术、关于操作细节、关于赛前准备、甚至是关于实力本身,我觉得都挺好的,有人在讨论你才说明有人在关注你,如果大家都懒得讨论你,大概战斗力早就不在被关注的列表中了。

但同时我想他们在波兰可以连克CJ和虎牙也不光是运气好,一路奋战而来付出的努力、实力的提升都是应该被肯定的,被鼓励的。在职业生涯,甚至是漫长的人生里,一场胜负也就只是一场胜负而已,输掉比赛并不可怕,只要志气还在,今天输掉的对手,明天我们都要拼尽全力赢回来。

无关游戏项目,我想不论你是魔兽玩家、星际玩家还是DOTA玩家、LOL玩家,如果都曾对自己热爱的竞技游戏付出过汗水、努力和期待,见过那些淹没在冠军背后,失意彷徨,却也同样拼搏奋斗过的身影,应该可以理解我现在看着他们的感受。

加油we的小伙子们,下面还有很多比赛等着你们去拼,去战斗,去赢!

Fighting!!

-------------------------------------------------------------------------------

谢谢大家的回复

关注sky的玩家也可以订阅下我的公共微信:skylixiaofeng

我也经常会在战旗直播war3和一些别的游戏:

WE.Sky的炉石传说直播间_WE.Sky视频

【微信公众号:LOLPentaQ】一个关于电竞红黑的公众账号

WE在IEM9的表现超出了大家的预期,给我的一个感觉是,这支WE像极了S2夺冠的TPA,只是最后败给TSM没能一黑到底。

TPA在S2夺冠之前,在韩国邀请赛遭遇令他们刻骨铭心的18连败,当时也没有人在赛前认为这支TPA能够从八强突围,更别说获得冠军,但他们最后捧起了S2的奖杯。

这就是电子竞技的魅力——你永远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比赛什么的,各位大手已经分析得足够透彻,不再班门弄斧,PentaQ耗子狗有篇文章,从“外界对WE态度变化”的角度,描述WE在IEM9的表现。

“Spirit被打哭了,发推特说赢一把退役都行。”

  “已经十连败了,恭喜WE降级LSPL。”

  “

阿鲁卡

绝对是LPL史上最菜上单。”

  “为什么是垃圾WE要去IEM丢人?为什么不是我们

OMG战队

出战?”

  1胜6平8负,积9分,出征IEM9之前,WE在LPL排名倒数第一,而他们的对手,是来自各大赛区最顶尖的队伍。赛前,WE的实力被拳头公司放在了IEM八支参赛队伍的最后,这并不奇怪,WE不仅仅是出征前在LPL成绩不佳,出征后,他们还临时换阵,换上了鲜有出场的替补中单兮夜和替补ADC Mistic。

  IEM9开打前,大部分人眼中的WE是这样的:

  上单

阿鲁卡

,被黑为LPL最菜上单,获封卡帝,如果你可曾知道上单计量单位,卡帝当仁不让。当前版本热门上单兰博和纳尔玩得惨不忍睹,基本是WE输掉比赛之后的稳定

背锅

点。

  中单兮夜,长达半年之久没有上场比赛,前WE青训队中单。在去年的夏季赛时,英雄池不随版本,擅长安妮、妖姬等排位猛如虎的AP。在WE.A时期,率领队伍获得倒数第一的“佳绩”,打法极其激进,各种见面就是上去一干五。

  打野Spirit,前SSB打野,却在加入WE后,连败被打哭,心态爆炸,发推特说赢一把退役都行。

  ADC Mistic,一个在韩国不得志的选手,在OGN打了两场后再也没上过场,几乎没有名气。

  辅助Yuzhe,在IEM赛前的一次采访中称“已经不知道怎么赢比赛了”。

  我们大家都认为WE死定了。

  时间来到3月14号凌晨,WE的比赛拖到了四点才开始。

  “今年LPL这么强大,说不定倒数第一也能打爆欧美捞比呢?” 毕竟是LPL唯一的参赛队伍,此时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中国观众期待着WE的表现。

  但,和北美第一TSM的小组赛中,开场不久兮夜的皎月就被TSM中单比尔森的劫单杀,而下路也在一波对拼中2换1,陷入劣势。随后的比赛的完全被劫的节奏所掌控,不断上演着一人秀翻WE全队的精彩镜头。WE劣势越拉越大,而稳健的TSM则没有给WE任何理论上的机会。

“WE就像他们LPL表现出的那样菜。”

  赛后,熬夜苦等了几小时的中国粉丝非常失望,很多人开始咒骂WE垃圾、丢人,该让

OMG战队

上场等等,甚至包括“

护国法师

”Joker也不忍继续看WE下一场小组赛而选择去睡觉了。实际上,Spirit和兮夜已经眼眶红肿,强憋着泪水。这是一支曾经拥有过辉煌,但如今却沦为鱼腩,被全世界大部分人都看不起的“垃圾战队”,但却依然有着少量的粉丝在默默的支持着他们。

  WE的败者组比赛要等到六点,他们已经来到了悬崖边上,而TSM则已经击败了韩国CJ战队,这代表着,WE即使击败了欧洲第四的GMB,下一轮他们也会面对韩国第三的CJ战队。99%的人都已经不相信这支WE能够从韩国列强的中突出重围,到了凌晨六点,那些喷子们也纷纷去睡觉了,只剩下仅存的一部分真爱粉,相信着会有奇迹发生。

  一夜过去,天亮了,WE没有像大多数人料想的那样继续破罐破摔,他们赢下了GMB。

但这一场大胜,在很多人看来毫无意义。

“还好没有被被剃光头,赢一局也算不错了”大多数人这样评价战胜GMB的WE,一点也不偏激,因为下一轮WE的对手是CJ,一支来自英雄联盟最发达国家韩国的战队。

  “CJ的上单Shy和卡帝十零开,Shy就是全明星一炮打死四个PDD的韩国爹。”

  “WE这全队智障般的视野能力,肯定会被Madlife布置的眼抓爆。”

  “抗中勇士安掌门对上中国战队可是全胜未丢一局,13年的巅峰OMG战队都打不过。”

  是的,甚至欧美的解说只知道WE的Spirit,著名韩吹Monte(OGN的欧美解说)在WE与CJ还未开打前,就已经断定CJ一定能拿下WE,半决赛是GE打CJ的对决。

  比赛中,兮夜再次选择了带传送的皎月,卡帝则祭出了塞恩这个在比赛中相当冷门的英雄。开局以后,双方一直胶着,直到30分钟双方经济依旧持平,但是兮夜两次上演一人冲团被秒,还主动单挑CJ的上单人马被反杀。

  关键的大龙团战,兮夜皎月家园卫士传送,一人800移速冲向CJ后排,吓得CJ的ADC飞机直接过墙跑了无法输出,而兮夜居然以一敌四击杀了CJ的中单机械先驱,而自己没开沙漏就活了下来。与此同时,WE四打一解决掉了CJ的上单人马。最终这波决定性的团战,居然以这种颇具戏剧性的方式结束了,WE爆冷击败韩国第三的CJ,挺进半决赛。

  “兮夜把这场Bo1的比赛,当做Rank在打,见面就是干,CJ的ADC太年轻,他根本没想到一个如此气势汹汹的皎月背后是空无一人,可怜的人马全场经济最高,却活活被WE四人打死。”



  “WE可能只是运气好而已。” Bo1变数很大,此时赢下CJ的WE,仍然不被外界看好。大多数认为,接下来的Bo3,WE将很难迈过韩国联赛排名第一的GE战队这道坎。

恩,别高兴得太早,虽然嘴上不说,但大家心里仍认为——“WE接下来死定了!”


  在面对WE之前,GE他们已经三个多月未尝败绩,他们在韩国吊打所有战队,包括状态回暖的Faker所带领的SKT。这就是一个巨人,这个巨人在IEM 9之前说“我认为决赛是GE打CJ,我们最大的对手是CJ。”

  突然面对击败了CJ战队的WE,GE战队虽是万万没想到,他们仍然认为这支LPL排名第11的战队,仅仅只是运气好而已。

  “CJ战队输掉比赛,仅仅是因为对于这个打法激进的皎月没有防范罢了。”所以GE战队连续Ban掉了兮夜的皎月。

  第一局,开场GE战队就遭遇当头一棒,他们的中单EZ被兮夜妖姬直接单杀,而spirit的瞎子各种带节奏,闪现R踢回EZ帮助WE破掉中塔,经济领先三千。但在一次下路团战中,WE不慎脱节,外加GE兰博完美放大,WE遭遇一波0换5,随后进入GE节奏,WE没再找到任何翻盘的机会。

  WE看上去死定了!但就像在2012年欧洲冠军杯上的切尔西。曾有一段非常的精彩的评论,这样描述着当年神奇夺冠的切尔西:

  在圣保罗球场1比3输给那不勒斯,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抽到如日中天的巴萨,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在诺坎普早早被罚下一人、一度0比2落后、梅西站上点球点,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面对主场作战的拜仁,阵容残破到只能派上伯特兰德这样的欧冠新兵,切尔西看上去死定了;穆勒破门、罗本获得点球、点球战马塔罚丢,切尔西一次又一次的看上去死定了,但是最终,命运站出来向所有人宣告:你们永远猜不透我穿的是什么颜色的球衣……

  而WE也一样,他们在输给GE一局之后,似乎已经半只脚踏入了鬼门关。但接下来,他们证明了上帝穿的是什么颜色的队服。

  第二局,已经拿到赛点的GE战队特别轻松,他们穿着精心准备的服装喜笑颜开。在看到卡帝拿出塞恩时,GE全队都笑了,因为在他们眼里,卡帝就是LPL中那个愚蠢的上单计量单位,选什么英雄都是耍杂技,而塞恩这种垃圾英雄,根本就是个小丑。


  可是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卡帝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你可以嘲笑我,但我将用一把Carry,让你明白轻视的代价。”

  开局双方不分伯仲,22分钟一波小龙团战,WE塞恩传送后直接甩大撞中GE后排两人完美开团,皇子跟上,ADC的EZ大中四人打出海量伤害,WE打出一波精彩的1换4。4分钟后WE进攻下路二塔,GE的盲僧与亚索组合技强行开团,但是站在原地的塞恩直接大招命中两人,失去了盲僧与亚索的GE再无还手之力,被打出一波团灭,WE顺势轰掉下路。没过多久,双方再次在小龙处开团,Aluka塞恩再次神大撞中两人,WE本就有着装备优势,其余四人迅速跟上再次打出0换5,迅速拿下比赛。

  到了第三局,自大的GE战队已经慌了神,他们没想到WE居然如此顽强,他们更不知道塞恩是什么玩意,他们只能选择把塞恩Ban掉,这一举动很明显的反映出他们的心态已经崩了。决胜局开局,兮夜的狐狸就找到了小兵中仅有的一丝缝隙,魅惑到了GE的中单妖姬,完成击杀。随后更是强越中二塔再次单杀了妖姬。连续的单杀,GE的中单心态彻底崩盘,而凭借中路的优势,WE不断滚雪球,最终轻松拿下比赛。

  LPL倒数第一战胜了LCK第一,这绝对将被载入整个英雄联盟的历史,这是一场伟大的爆冷,而一起陪伴WE熬夜的中国观众见证了这一切,他们不停地高呼着“恭喜WE”!但这一次比起以往的任何一次都来得真心。

  “全服双倍经验双倍金币,喜迎世界冠军WE荣誉归国。”这是2012年年底的客户端登陆界面。如今两年多过去了,中国再也没染指过世界冠军。直到WE战胜了GE,所有人都意识到,第二个世界冠军,或许真的会被WE拿到。

  但是如今的WE早已今非昔比,在联赛还剩7轮的情况下,WE距离倒数第五还相差9分,假设倒数第五在后面比赛平均每场拿一分,这代表WE想要保级成功,他们必须在接下来的7个对手身上拿到五个以上的胜利才行,而他们的对手,包括了OMG、EDG、LGD等等强队,这……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WE降级,然后拿到了IEM 9世界冠军,这么说的话,我OMG/EDG战队就是世界第一了。”无数人带着这样的心态,准备观看WE的决赛。

  在大多数人都不曾在意WE的时候,在大多数人都以为他们是鱼腩的时候,他们站上了决赛的舞台。直到此时,欧美解说才知道这五个小伙子中有三个是艾欧尼亚大区Rank前三;直到此时,TSM的教练才放弃研究了一周的GE战队转而花最后的十小时去研究WE战队,TSM战队推特称“这一次,TSM不仅仅代表北美,还代表了韩国、欧洲、东南亚粉丝的期望了”。

  比赛的结果已经无需细究,尽管WE输了,但这不代表LPL输了,一支LPL排名第11的队伍,能在IEM9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现,已经足够。

  GE战队和CJ战队要想复仇WE,那是不太可能的,他们也许这一辈子都不会再碰到这支LPL倒数的战队。WE战队完美诠释了电竞的美,虽然他们的结局并不完美,但就像我们的青春一般,就像《灌篮高手》里的湘北一般,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完美呢?

  恭喜WE,当我们回过头再看看WE队员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几百万观众的注视下,狠狠抽打了其他赛区的脸。当Twitch的观众打出,China > all时,此刻,不仅仅是WE的胜利,也是所有中国的玩家的胜利。



最后手动给

@李晓峰Sky

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