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招到一个优秀的前端工程师?

关注者
1,213
被浏览
267,743

58 个回答

招人第 94 天,怒答。

不是太难,是你太懒

先纠正下概念,什么是难?

- 大家都招不到人,你也招不到人,这叫难,行业形势决定

- 大家都能招到人,你招不到人,这不较难,是你公司的问题

- 大家有的能招到人,你却招不到人,这也不叫难,是你 公司 + HR 的问题

基本上大家都了解当下形势:缺口大,资源少。

无例言x,我公司的招人职位有俩:

- 有较丰富前端重构经验的工程师(精通 javascript,多终端的适配经验丰富)

- 有大规模 Node.js 编程经验,在模块工程化,异步编程方面有深入研究的 Node.js 开发工程师

换算到 阿里的 P 级别,能对应上 P6 和 P6+ 的职位,了解的人就会摇头了,这两个职位有多难招。ok,然后,如何争取这少量的资源,需要从渠道和自身两个方式入手:


一、渠道

1. 招聘类网站

100offer、内推网、拉勾网、histarter、脉圈、灯塔、jobdeer、哪儿上班、周伯通、猎聘

无论初创的还是成熟的,付费的免费的,一个都不要放过,尤其是初创的,别看流量小,但是服务好,甚至会给你 VIP 权限,比如 脉圈 帮我们制作单页 H5 微信传播页面,帮我们宣传公司和职位的,微信里面转发效果极好。

另外像什么,赶集/58/51job/智联 也就不要去尝试了,为了让你买一个季度或者半年的会员费,市场团队电话会骚扰死你,另外我也始终不会相信,从这上面能拿到多少优质的 前端/全栈 开发工程师简历


2. 社交类(人脉)网站或应用

大街、linkedin、微博、QQ 群

这种效果比较明显的是 微博和 QQ 群,利用你的社交关系,利用群组方式进行职位的直接推送,效果有时候也非常赞。

我 2012 ~ 2013 年用 QQ 群帮 阿里巴巴 挖到 7 个正式前端工程师,2 个极其优秀的实习生,用 微博私信 挖到 1 个功底扎实,颜值很高的女前端工程师。


3. 终极利器 - github

还有什么网站能像 github 这样,一下子就能看到一个人的 coding 状态,关注的技术方向,贡献能力,代码风格,代码质量,分支的创建风格和合并方式,甚至建立 issue 时候的态度和表达(英语)能力,文档的书写风格和描述能力...

最最重要的是,大部分人的主页都有邮箱和博客地址,包括代码注释里面,如果都没有,你可以对他提 pull request 来获取好感,再逐步拿到联系方式,每天花 2 个小时,逛一逛 github,你会发现,中国的程序员竟然如此之多,信息如此之全,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4. 终极利器 2 - 垂直论坛

虽然 github 非常好,但这个属于主动出击型的,能让别人找你,就不要主动找人,这就是论坛的魅力,别人看到你的帖子,认同了,简历自然进来了。

所以招人千万不要写:

杭州 招 3 年经验 前端工程师, 2 位。机会难得,速投简历。 说实话,这种招聘贴其实特别多,这叫 “等沉式” 招聘贴,写了也白写,谁鸟你呢。

你需要走心,你需要客观,你需要真诚以待,你还需要互动


5. 熟人推荐

首先,你得有熟人,其次,请人吃个饭,唱个歌也是再所难免,所以平时多参加各种技术会议,D2 啊,京js 啊之类,能混上饭局就去混,多加好友。

二、自身

1. 公司前景

这个可能不是你能决定的,毕竟你可能只是 HR 或者是 技术团队主管,公司前景可以通过多提供客观数据和一定的市场运作方式描述,来让候选人了解你公司的一个发展方向和盈利点,不要说没用的话,什么 不差钱,以后要颠覆谁谁谁,以后做行业的 xxx,我们要改变人类的生活,要多么多么高大上而有意义,切记不要对程序员说这些,他们 0 和 1 的世界里,你不要以为他没有自己的一套观察视角和分析逻辑。

2. 团队组成

这个很关键,无论你是 1 万人的大公司,还是像我们一样只有 10 个人的小团队,你要让他了解,他接下来委身多年的团队,同事们都大概什么个情况,说白了就是团队文化和氛围,大家都是什么样子的人,喜欢怎样的做事方式,一般 简单/自在/大牛多/沟通效率高/工程师地位高/妹子多 这些都是加分项。

3. 薪资福利


注意,薪资和福利不能划等号,我薪资高啊,但是我没福利,我福利好啊,但是我薪资不咋地,都不行。

薪资是贴补他家用,是他在这个行业中贡献的一个价值表现,也是他在自己小社会中地位的体现,钱多了不见得多么有面子,但是钱少了可能就冷了这颗心。

福利是关怀,是对薪资的补充,是与众不同的东西,是让人幸福的东西,是让人可以对别人炫耀的东西。

A: Hi, 阿正正,你猜我们公司这次去哪儿 outing 了?
B: 刚才在忙,你们去哪儿了?
A: 我们去那个十分有名的 千岛湖 你知道么,就是千岛湖大头鱼,还住靠湖五星级酒店,整整玩了 2 天,yeah!
B: 擦,这么酸爽!叼叼叼!
A: 恩,都不想回来工作了,你们去哪儿 outing 啊?
B: 正在收拾行囊,后天去 美国硅谷 度假办公。
A: 多长时间啊?
B: 2 个月吧。
A: 哦...
A: 那我能求你给我带个 MK 的包包么,我想送给我女神。



关于薪资和福利,取决于城市,公司的当前规模,融资阶段和公司的薪资结构,所以制订这个,我的建议是,尽量保留弹性,如果福利一般,那就薪资定高一些,如果福利突出,薪资可以适中,但无论怎样,你要明白,你需要的是人才,而不是人力,对于人才,投入越多,关怀越多,回报比越高,投入越少,关怀越少,你就等着收 辞呈 吧。


最后呢,我对比了下我圈儿里其他公司的招人情况,我的是最乐观的,那么列下我的招人情况,和各位共勉:

正式招聘 前端/Nodejs 工程师第 94 天,收到简历 103 份,筛选后发出面试邀约 40 人,最终确认并面试约 30 人,进入终面 10 人,发放 offer 8 份,目前 2 人(一个腾讯的,一个阿里的,都是高级前端开发工程师)已回复并确认近期入职。 流量分析,来自拉勾网简历 10 份,来自 QQ 群 7 份,其余大多来自技术论坛和社区。

初创招人路漫漫却修远,简单分享下与大家共勉。

我已经基本放弃了从社招渠道招聘普通水平的前端工程师,完全是可遇不可求。阿里、腾讯、sina、去哪、携程等这些有nb前端的公司,一般互挖都不容易。所以我现在每年都是靠校招来补充大量人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