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很多app都不固定下面的tab(点到下一级页面就消失了)?

提供两个使用场景—— 微信:比如我在看公众号的文章,看到一半,朋友忽然回我消息; 知乎:比如我正在写回答,需要参考其他问题的回答,或是我正在看回答,忽…
关注者
384
被浏览
24,352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照旧先说结论:

切换成本。

底部 Tab Bar 是否常驻,取决于该产品的内容或主要任务需要用户投入多少注意力。


我一直有思考这个问题,还是想不到完美的答案,抛砖引玉希望有内幕。

不过我跟题主想的刚好「相反」:

  • 我的疑问:为什么 App Store、Instagram、Tumblr 这些 apps 都是常驻底部 Tab Bar 导航?
  • 题主的疑问:为什么知乎、微信是非常驻

按我理解,这都与成本有关。


▋ 常驻底部的 Tab Bar

App Store、Instagram、Tumblr 这些都是常驻底部 Tab Bar 导航。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属于「轻量级」的 apps,这里的「轻量」指的是任务的「轻量」,内容的「轻量」——用户基本只需要在一级页面就能完成主要任务,或者阅读主要内容,而且切换 tabs 不会对用户的当前任务造成太大影响,保留了任务现场,切换回来之后还可以继续之前的任务。

切换成本非常低甚至为零。


例如进入 App Store 的 探索 → 附近的热门 App → 显示全部,此时已经进入一个二级页面,你可以切换到别的底部 tabs 来进行搜索、更新之类的其他任务,然后再点击「探索」tab,它还会停留在「全部附近的热门 App」二级页面,而且可以再次点击「探索」tab 返回一级页面。


微信

用户对「聊天」和「公众号内容」的依赖程度不尽相同,微信来让用户自行取舍,它在设置里面提供了「微信运行时是否需要声音/振动通知」。

有的用户喜欢聊天,不太在意公众号内容,那 ta 可以把提醒打开,有通知了就切回去聊天,想读的时候再切换回来,而且,微信公众号能记住用户的阅读进度(保留任务现场),切换回内容详情页后会跳转至离开时的阅读进度,配合缓存机制,切换成本非常低。

其实,可能还有历史遗留问题,微信一开始是没有公众号和朋友圈的。不过,个人认为微信的 tabs 还是不要常驻底部好。



知乎

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说,知乎的「私信」不是高频行为吧?这个真不太了解,反正本人很少私信,要私聊都直接加微信或者微博算了。

知乎主打就是优质内容,需要「重读」、「深读」,私信的确会造成一定的干扰,但是也有推送消息设置,可关掉私信提醒。


当然,希望知乎会有更好的缓存机制,配合阅读进度的记录,会得到更好的体验。


很粗略的思考,真心欢迎补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