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一个空有上进心的人,变成行动上的巨人?

关注者
203,573
被浏览
21,926,182

3,213 个回答

1. 理解一件事: 理智和认知只能提供行动的方向,情绪和感受才能提供行动的动力

2. 如何去做: 运用 小步子 原理,先做后想,而不是先想后做,Just do it~

先解释第1条:

题主的上进心就是所谓的理智和认知,觉得自己“应该要上进,否则会落后,应该要健身,否则不健康,应该要早睡早起,否则浪费时间”,而其实行动是不受“理智和认知”控制的。真正能够提供行动上的动力的,是你对一件事情的情绪和感受,只有你在一件事情上,真正感受到好处和愉悦了,你才能真正有行动的动力。

不要总是怀疑自己的意志力不如别人,自己自律的能力不如别人,其实每个人的意志力和自律能力都差不多,绝大多数人都是好逸恶劳的,不用怀疑自己。只不过人家为了能有行动,提供了很多情绪上的动力,比如他们真正喜欢一件事情,那当然就自律了,比如人家要做的事情和自己的人生目标一致,比如人家体会到了不睡懒觉的好处,他们真正体会到了每天健身的好处,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做一件事情的好处,所带来“正反馈的情绪和感受”,这种“情绪和感受”会不断加强你“理智和认知”方向上的动力。

再看第2条:

其实我们刚刚出生的时候,不会这么复杂,也不会去思考题主问的“上进心”这类“理智和认知”的问题,只是单纯去做

后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大,就开始慢慢习惯了在做之前先想,先计划,先权衡利弊,但是导致“想的多,做得少”

如果想要有行动力,可以有一个方法,叫做小步子原理

简单来说,就是在行动路上迈出微小的一步,获得微小的进步。让每一次的进步,成为下一次进步的基础。 小进步能够让人在情绪和感受上(不是理智和认知上)体会到进步和行动的好处,也会塑造一种希望感(正反馈的情绪与感受),让自己在情绪和感受上相信改变和行动是可能的,并促使自己不断迈开步伐。

比如,告诉自己:

  • 就做一个俯卧撑,不难吧?就做一个,不想做了,就不做了
  • 一件事,就做10分钟试试,不难吧?不想做了,就停下
  • 想改变睡懒觉的习惯,那现在就离开床上站起来走一圈,如果还想睡,就回来,不难吧?

但是往往当你用行动跨出这小小的一步后,你会发现,其实改变和行动没有你想的那么难,你身体先做起来,脑子其实还没来得及去“想多”,就能做下去了

慢慢的,你就是行动的巨人了

以前我一直很好奇网络游戏是怎样使人长时间保持精神集中的,能不能把游戏中的一些原理应用在工作学习中,让工作学习也变得高效呢?

因此我最近发明了一种自我管理的方法,我把它叫做【成就商店法】,只需要一个笔记本就能使用。



没有耐心看完的同学请直接跳到分割线后面直接看方法论


首先我们来回想一下,游戏为什么会让人如此集中。主要说两点:

  1. 游戏里会把目标分成小块,游戏会告诉你接下来怎么行动,非常明确。
  2. 这些小目标完成后有相应的奖励,这个奖励当你完成目标时会立马发放给你,及时反馈

通过这两点,玩家无需考虑太多,只要按着任务流程一步步来就能达成自己的欲望。做任务升级原本是枯燥的,但任务完成后会立马获得经验和金币,奖励可能还会随着任务次数递增。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呢?

  1. 虽然有大目标,但做起来却无从下手,甚至有时候不知道大目标是什么。
  2. 完成目标后也不会有及时的奖励。

谁都知道学好英语要背单词,但是要背多少呢。背完了10个单词后我并没有发现我英语有什么提升,游戏里我做完任务经验槽立马涨了一点,背完10个单词我没啥感觉,反馈不及时不明显。




采铜把这类能够长期提升自我但回报不明显的事称作【长收益半衰期事件】,他鼓励我们多做长半衰期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我知道我该背单词不该刷微博,可是有时候管不住自己怎么办。

(那到底我们能不能像玩游戏一样学习工作呢?)


答案是不可以


不过……


虽然不能完全像游戏一样,但我们可以设计一套机制,解决拖延等问题,尽可能让我们多做长收益半衰期的事情。


让我先回到题主的问题上,【有十足的雄心,却欠缺行动】,很多人都面临同样问题,比如高中时把假期排得满满当当,假期里却睡到12点;大学每次期末考时都暗下决心下学期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下学期就忘了。然后我们把这归结于自己自控力不强,随之而来的是负罪感。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请务必抛弃这种思想,因为它只会让你这样拖延下去。


请做好以下思想调整:


  1. 不过渡责怪自己,我们本能地以为内疚和自责是我们对抗拖延症的朋友。我们相信,当我们屈从诱惑或者开始拖延时,需要有一个严厉的自我对我们提出批评和指责——就像孩子的我们的父母和老师所做的那样。我们从不怀疑充斥在成功学和励志小品中的口号:“想成功吗?那就对自己狠一点。”我们也觉得,自己之所以拖延,就是因为对自己不够严厉。于是我们更加自责。
  2. 告诉自己,自己只是一个凡人,了解自己意志力的限度,接纳自己的不足,爱自己,是你重新积聚正能量的不二法门。


引用部分摘自@动机在杭州为什么心急如焚时间很紧的人反而更愿意选择游戏? - 动机在杭州的回答

—————————————————分割线———————————————————————



好了现在开始说我的【成就商店法】


基础玩法

  1. 准备一个笔记本。
  2. 创建3个笔记,自命名,我把他们分别命名为【欲望库】,【成就库】,【成就账单】

3.【成就库】 这里写上你所有想完成的事情,写得越详细越好。比如我在每日任务里写上我要养成的好习惯;比如你想学好英语,那就把学英语这件事情划分为很多个单元,细化目标。这很重要。就像这样

4. 【欲望库】里装着所有你想做的事情,也是越详细越好,比如你是个吃货,喜欢吃可爱多,那你就写“吃一次可爱多”;你最近想买耳机,你就写“买ax35”;喜欢逛淘宝就写“逛20分钟淘宝”

5. 在【成就库】里把你每一项成就标上成就值,当任务完成时,你就能获得相应的成就值,并在【成就账单】中记录成就值的增加以及当前成就值。成就值就是成就商店里的货币。具体每项任务获得的成就值需要根据事情本身的重要程度和难度而定。

6. 在【欲望库】里把每个欲望也标上价格,价格由实现欲望的成本而定,成本包括所消耗的人民币、精力以及其它负面影响。比如约一次电影需要消耗40人民币和20单位成就值的精力,那我“约一次电影”所需要的成就值就是40+20;比如吃一次冰淇淋消耗的精力和金钱都不多,但却会导致发胖的负面影响,所需的成就值就高一点。

7. OK,现在只需要在【成就账单】每完成一项成就记录下获得的成就值,每实现一次欲望就记录下消耗的成就值。想去逛街?可以,请消耗一定的成就值,如果成就值不足,对不起,请先赚取相应的成就值。


看起来这种方法很蠢,实际上……

我也觉得有点蠢,但是真的很有用啊啊


我来解释一下这样做的好处

  1. 解决做【收益长半衰期事件】反馈不及时的问题,背半小时单词并不会立马让你的英语水平提高,无法及时给你反馈分泌多巴胺。但成就值可以,成就值可以用来购买欲望,每当完成一项任务获得的成就值就是一种刺激。把【在知乎上认真写一个答案】作为成就,完成这项成就我就能获得成就值,有了成就值我就能看部电影。
  2. 解决目标不明确问题。在列【成就库】的时候我们就把大目标碎片化了,做到像网络游戏里一样,你每时每刻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3. 能够解决自控力不足带来的负罪感问题,曾经我会懊悔自己刷了半天微博。但用这种方法,刷微博是需要消耗成就值的。而我的成就值是完成任务换来的,刷微博是我理所当然获得的奖励。请不要有任何负罪感,这是应得的奖励。
  4. 养成习惯:在每日任务中写上自己想养成的习惯,设置成就值回报。每天不费太大力气就能拿成就值。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早起


这是基础玩法,还有很多升级玩法



比如为了更激励自己早起,可以设置连续早起奖励,健身同理。像这样



同样也可以把【欲望库】中的价格设置成梯度的,吃第一个冰淇淋消耗20成就值,吃第二个要消耗30


为了保证学习工作更高效,还可以把它和番茄工作法联系在一块,每完成一个番茄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就值,且奖励随着连续完成的次数增多而增多。哈哈哈就像很多游戏一样。


如果还担心完成质量问题,比如听半小时听力如果效果不好,可以再补个评价系统。完成任务后进行自我评价,如果完成质量不高,只能获得50%的成就值。


那如果女朋友约你去看电影而你的成就值不足怎么办?没关系,你可以再打个补丁,来个贷款系统,但要按1.5倍贷款成就值偿还。


脑洞无限开


这里还有一个更高级的玩法,把这种方法介绍给与自己价值观相似的人,然后多人共享同一套系统,更有趣还能互相监督。不过这个我还没试过。


先写这么多吧,想到其它的了再来打补丁



8月29更:

重新看了所有评论和所有回答,发现我有必要补充一下。


1、有很多人觉得这种方法难以坚持下去,也有人说自己会经不住诱惑超支成就值。

其实,提出这个方法的目的并不是去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完成多大的任务,最关键的是,最大可能地消除负罪感。

没忍住玩去了,没关系,扣点成就值就行。

陪女友逛街看电影超支了很多成就值,没关系,你是管理员,你临时做如下设置:“每天完成XXX之后可抵消今天消耗的所有成就值。”生活是复杂的,需要很多主观合理的调试。这也是难以做成APP的原因吧。


2、给自己奖励很重要! 设置合理,不久你会发现你已经爱上了这种制度。


3、方法是我自己使用了很长时间效果不错且现在仍然使用中。好处很明显,比如每天能坚持很多好的习惯,长时间集中的学习状态明显增多,也知道自己每天做了什么。


从回答发布到现在,有很多小伙伴提供了帮助,特别感谢!

愿大家生活因此而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