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font没有普及到移动端(APP)仅仅是普及率和兼容性上的问题吗?

作为一个接触一段时间iconfont的设计师来说,有一些问题需要请教一下。首先iconfont好处是太多太多,使用上也是十分便利。但是发现在web端用…
关注者
36
被浏览
7,431

6 个回答

Icon Font 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解决方案。

Icon Font 的优点:

1. 矢量,可以随意缩放

2. 在浏览器中渲染性能好

3. 一次性加载,不是多次请求小文件,对网页很重要。

Icon Font 的缺点:

1. 只能单色,表现力弱

2. 修改不便,加一个要修改整个字体,蛋疼

3. 尺寸、基线对齐方式不好控制

对于移动应用,把图丢到包里面,又没有加载问题,何苦折腾 Icon font。

谢邀~~

首先iconfont图标在app端的应用并没有像你所说的那样几乎没有大公司在用,在淘宝前端博客上有这样一篇博文

在iOS中使用icon font

,这也就从侧面证明了,其实淘宝其实不是不想用icon font因为它确实带来的很多好处。那么你所讲的没有大公司在用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然后顺便提一下iconfont的优缺点

优点

  • 可以在各种分辨率下使用图标,减少了图标制作的麻烦
  • 加载文件体积小
  • 统一展示风格,使用方法
  • 可以添加一些视觉效果如:阴影、旋转、透明度
  • 后期维护成本很低

缺点:

  • 制作门槛有点高,需要借助专业的工具生成字库文件
  • 需要服务器做些相应的配置来解决识别问题和跨域问题
  • 使用的时候只能用做单色图标

~~~~~~~~~~~~~~~~~~~~~~~~~~~~~~~~~~~~~~~~~~~~~~~~~~~~~~~~~~~~~

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说出“何苦折腾IconFont”这句话,对于移动应用来说,虽然把图片丢到包里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有考虑到app和网页端全平台开发的话,一个IconFont是很值得我们花费时间去研究的。针对IconFont修改的问题,现在已经有很多集成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并非是十分推崇IconFont,但是,对于IconFont的这种方案的创新性我还是十分欣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