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很多摇滚歌手都出自西安?为什么?

关注者
2,021
被浏览
278,889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谢多位朋友邀。

这个问题,要回答起来其实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一点点说吧。


一、西安的摇滚歌手真的多吗


其实,你们真的知道的也不过就是“老三样”吧:张楚、郑钧、许巍----这三个人名,从上世纪90年代就代表着西安摇滚,到现在提起西安摇滚,还是这老哥仨,所以,题主说西安摇滚歌手多,我倒真不觉得在非本城地界,会有很多人承认这个立论。

张楚成名于1991年左右,郑钧是1994年,许巍是1997年左右。差不多都是20年前的事了。

题主问道西安的摇滚歌手是否受到“西北音乐”风格影响,那么我来逐一简单的分析下他们的作品与西安的渊源。

张楚早期的作品如《西出阳关》,里面有些旋律其实很西北风,虽然带着张楚所独有的旋律怪味儿。但从他最好的那张《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开始,他的音乐和西安就没有任何关系,无论歌曲的旋律,还是编曲配器上,都没有半点西北风情。

张楚早年去北京寻求发展,后期的作品基本都在北京等其他城市创作,已经多年不在西安生活的他,无论玩的还是摇滚或是民谣或是电子,除了祖籍,都和西安不靠。

郑钧早期的歌,偶尔能听到类似西安方言的旋律。

举两例,一首名为《牌坊》,第一张专辑里不太著名的歌。另一首则是大热《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副歌的那句“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基本就是陕西话。

其实郑钧成名后也一直没在西安发展和定居,他中期的作品基本无任何西安元素和特征。

后来有一张《长安长安》的唱片,同名曲里倒是借鉴了秦腔元素,而且副歌里“长安”这两个字的发音是西安方言的吐字,体现在那个“安”字上。陕西人才懂,我用拼音不好表示。

许巍的歌曲里没有任何陕西旋律和西北音乐的特征,除了他的一些作品的歌词提到了家乡。比如《我思念的城市》、《故乡》等。

二、西安的摇滚乐为什么繁荣?


虽然西安没有多少真正全国出名的摇滚歌手,但西安的乐队真的不少。

原因其实很简单,西安的大学非常多,在国内的省会城市里绝对排的上号。所以每年的开学季,都会有全国各地奔来这里的大一新生。他们带着各地的文化和思考,在学校,在周边,寻找着自己的音乐同好,组成一个个乐队,创作一大批或优秀或垃圾的作品。

也许几年后,他们毕业了,乐队解散了,他们带着新的梦想去往祖国各地的不同岗位。但又一批新生力量扛着吉他,提着贝斯,又来到这个城市补上缺口。

可能,优秀的顶尖的乐队不够多,但基数绝对够大。因为学生多,所以观众也多,摇滚演出人气足够。

只是,量变不一定会产生质变,很多在这个肥沃土壤里成长出来的希望,最后还是选择了去北京发展,淹没在北京那来自全国的茫茫乐队之中。

三、西安人的性格与摇滚乐


西安生活节奏偏慢,本地人喜欢安逸自得的过日子。比如我。

但西北人的耿直,又让他们需要一种强烈而直白的表达方式,摇滚乐就是这样一种存在。

有闲有劲而又要寻找有趣,那么玩乐队是多好的一种选择啊!

只是西安人骨子里又颇多傲气,不善商业,所以大多乐队最终也都随着年龄和现实压迫而随风逝去。

要说到“坚持”俩字,西安人真不是佼佼者。同为西北,甘肃宁夏甚至新疆玩独立音乐的人,都要比西安音乐人能坚持。这,也算西安人性格里的影响吧。

四、关于我自己和这座城市


我是土生土长西安南郊人。

喜欢摇滚乐二十三年至今。

创作第一首歌到现在二十年整。

之所以能一直坚持做摇滚乐,是因为它最终成为我的职业和事业。

虽然我爱好很多,涉足的行业也非常多,但摇滚乐是我目前收入的最大来源。

所以,坚持干摇滚乐的年份,算是西安最长的一拨了吧。

我的音乐,黑撒乐队的歌曲都是本地方言的旋律,算是受西安的城市影响吧。歌词里也经常写到这个城市的一些故事和地点。因为我写的都是自己的生活,所以难免会牵涉到这个生我养我的大古城。

不过,黑撒的音乐风格主要还是受布鲁斯、电子乐、说唱、金属这些的影响,所谓的“西北音乐”,并没有。因为我不爱听,也没怎么听过“西北音乐”---不管题主指的是陕北信天游、还是宁夏花儿之类的,都不是我的菜。

非要扯点边,可能会有秦腔里的一点点元素,但也仅限于几句唱词。大家可以百度听听《西万路上的雨REMIX》这首,里面采样了几句秦腔唱词。

提到秦腔,又想聊几句最近很火的华阴老腔,他们是我的老相识了。

华阴老腔和黑撒一起演出过多次,包括在西安、在上海、在太原、在北京。今年3月他们参加北京卫视《造梦者》栏目的比赛,我们乐队作为助演嘉宾也和他们合作了两次,第一次唱的《一无所有》,第二次唱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配合的比较仓促,形式大于内容,我个人觉得差了些火候,虽然现场反响也很好,评委们各种感动流泪。谭维维在中国之星里和华阴老腔的合作,要进步一些,编曲和配合更成熟。我希望在明年黑撒的一首新歌里,和老腔们好好混搭一次,争取能有些好的亮点。

现在各种媒体声音把华阴老腔炒作成:中国最早的摇滚乐。对此我并不认同。

摇滚乐里该有的自由、创新、叛逆、表达、真实-----这些华阴老腔都不具备。老腔这种形式是戏曲,也只是戏曲,它不该是,也不可能是摇滚乐。它可以拿来和摇滚乐嫁接合作成为一种表演,但说老腔是最早的摇滚,那对老腔和对摇滚乐都不公平。

好了,就瞎聊到这儿吧。成文仓促,逻辑较乱,希望给题主和一些关心此问题的朋友一些参考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