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应用】余音:设计精美的音乐期刊

「余音」下载地址

适用场景

  • 不用费劲就能听到质量有保证的歌。最好多是自己没听过的,唱遍大街小巷的排行榜歌曲没意思。
  • 对想听的歌曲没有具体的偏好,好听、舒服就行。
  • 除了歌曲好听,应用做得精致会是个加分项。美的音乐,需要美的设计来衬托。

功能介绍

「余音」这款音乐 App 的主要功能非常简单,由专业音乐编辑制作的音乐期刊,每一期一幅图、一段文字和十首歌。每期的主题看不出明显的规律,整体上比较感性,没有刻意去扣当时的热点。有的以场景为主题:<Our way to the beach>,也有以情感事件为主题:「依依惜别」,另外也有全是日语歌、俄语歌的期刊,最多的还是一些抽象的概念,个中涵义,留给听者自己解读。

「余音」还有一个子栏目是定期用一篇文章介绍一个相对小众的艺人或乐队。内容多是转载,没有什么特色。

「余音」最大的卖点是它干净简洁的设计。话不多说,以图为证。

推荐原因

我对「余音」的第一印象很好,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她的设计美,二个是「落网」的初期发展我没能见证,我很想看看这个像极了落网的应用是怎样一步步走下去的。

但使用的时间长了,我发现「余音」除了样式以外,其它方面都和「落网」不在一个层次,所谓「形似神不似」。这个是从音乐产品的角度点评,其实对于听歌者来说,它并不一定是坏事。「落网」真的是国内最纯粹的推荐独立音乐的好社区,而「余音」编辑的推荐其实非常讨巧,选的主题和歌曲都可以说是小众中的大众,基本都是适合在咖啡厅放的音乐,完全满足前面提到的「新、舒服、好听」等几个特点。而「落网」直到现在还有很多期刊都是在好听和纯粹间选择了后者。

另外,「余音」的整体设计确实美,但细用下来交互体验并不好,而且具体到一些图标设计也不太合理,我用了一个星期仍然总是误操作。

但总体来说,「余音」算是一个精致、舒服的新鲜音乐应用,值得爱音乐的你尝试一下。

我的建议

  • 应用以期刊做聚合,分享时又是以歌曲为单位。如果在产品结构上有设计,就应该一以贯之。
  • 介绍音乐人的部分内容不出彩,和主打的期刊功能也脱节,应该舍弃。

注:我在了解「余音」的过程中发现它其实只是开发团队开发另一款音乐应用「挖哇」的副产品。期刊和音乐人介绍都是「挖哇」中的子栏目,音乐人的内容在「挖哇」中是有一定关联性的,而在「余音」中并没有。

我的评价

  • 产品亮点:7分
  • 亮点完成度:8分
  • 产品完成度:7分
  • 产品发展:5分
  • 推荐指数:8分
编辑于 2015-09-02 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