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FETeam/weapp-demo-album

Folders and files

NameName
Last commit message
Last commit date

Latest commit

 

History

18 Commits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微信小程序示例 - 小相册

小相册是结合腾讯云对象存储服务(Cloud Object Service,简称COS)制作的一个微信小程序示例。在代码结构上包含如下两部分:

  • app: 小相册应用包代码,可直接在微信开发者工具中作为项目打开
  • server: 搭建的Node服务端代码,作为服务器和app通信,提供 CGI 接口示例用于拉取 COS 图片资源、上传图片到 COS、删除 COS 图片

小相册主要功能如下:

  • 列出 COS 服务器中的图片列表
  • 点击左上角上传图片图标,可以调用相机拍照或从手机相册选择图片,并将选中的图片上传到 COS 服务器中
  • 轻按任意图片,可进入全屏图片预览模式,并可左右滑动切换预览图片
  • 长按任意图片,可将其保存到本地,或从 COS 中删除

运行截图

部署和运行

拿到了本小程序源码的朋友可以尝试自己运行起来。

整体架构

整体架构

1. 准备域名和证书

在微信小程序中,所有的网路请求受到严格限制,不满足条件的域名和协议无法请求,具体包括:

  • 只允许和在 MP 中配置好的域名进行通信,如果还没有域名,需要注册一个。
  • 网络请求必须走 HTTPS 协议,所以你还需要为你的域名申请一个 SSL 证书。

腾讯云提供域名注册证书申请服务,还没有域名或者证书的可以去使用

域名注册好之后,可以登录微信公众平台配置通信域名了。

配置通信域名

2. Nginx 和 Node 代码部署

小相册服务要运行,需要进行以下几步:

  • 部署 Nginx,Nginx 的安装和部署请大家自行搜索(注意需要把 SSL 模块也编译进去)
  • 配置 Nginx 反向代理到 http://127.0.0.1:9993
  • Node 运行环境,可以安装 Node V6.6.0
  • 部署 server 目录的代码到服务器上,如 /data/release/qcloud-applet-album
  • 使用 npm install 安装依赖模块
  • 使用 npm install pm2 -g 安装 pm2

上述环境配置比较麻烦,剪刀石头布的服务器运行代码和配置已经打包成腾讯云 CVM 镜像,推荐大家直接使用。

  • 镜像部署完成之后,云主机上就有运行 WebSocket 服务的基本环境、代码和配置了。
  • 腾讯云用户可以免费领取礼包,体验腾讯云小程序解决方案。
  • 镜像已包含「剪刀石头布」和「小相册」两个小程序的服务器环境与代码,需要体验两个小程序的朋友无需重复部署

3. 配置 HTTPS

镜像中已经部署了 nginx,需要在 /etc/nginx/conf.d 下修改配置中的域名、证书、私钥。

证书 Nginx 配置

配置完成后,即可启动 nginx。

nginx

4. 域名解析

我们还需要添加域名记录解析到我们的云服务器上,这样才可以使用域名进行 HTTPS 服务。

在腾讯云注册的域名,可以直接使用云解析控制台来添加主机记录,直接选择上面购买的 CVM。

添加域名解析

解析生效后,我们在浏览器使用域名就可以进行 HTTPS 访问。

HTTPS 访问效果图

5. 开通和配置 COS

小相册示例的图片资源是存储在 COS 上的,要使用 COS 服务,需要登录 COS 管理控制台,然后在其中完成以下操作:

  • 开通 COS 服务分配得到唯一的APP ID
  • 使用密钥管理生成一对SecretIDSecretKey(用于调用 COS API)
  • 在 Bucket 列表中创建公有读私有写访问权限、CDN加速的 bucket(存储图片的目标容器)
  • 在创建的 bucket 容器中创建文件夹,命名为photos,图片将会上传存储到该目录下

6. 启动小相册示例 Node 服务

在镜像中,小相册示例的 Node 服务代码已部署在目录 /data/release/qcloud-applet-album 下:

进入该目录:

cd /data/release/qcloud-applet-album

在该目录下有个名为config.js的配置文件(如下所示),按注释修改对应的 COS 配置:

module.exports = {
    // Node 监听的端口号
    port: '9993',
    ROUTE_BASE_PATH: '/applet',

    cosAppId: '填写开通 COS 时分配的 APP ID',
    cosSecretId: '填写密钥 SecretID',
    cosSecretKey: '填写密钥 SecretKey',
    cosFileBucket: '填写创建的公有读私有写的bucket名称',
};

代码运行需要临时目录,在部署目录下创建一个临时目录 tmp

mkdir tmp

小相册示例使用pm2管理 Node 进程,执行以下命令启动 Node 服务:

pm2 start process.json

7. 微信小程序服务器配置

进入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后台设置服务器配置,配置类似如下设置:

小程序服务器配置

注意:需要将 www.qcloud.la 设置为上面申请的域名,将 downloadFile 合法域名设置为在 COS 管理控制台中自己创建的 bucket 的相应 CDN 加速访问地址,如下图所示:

CDN加速访问地址

8. 启动小相册 Demo

在微信开发者工具将小相册应用包源码添加为项目,并把源文件config.js中的通讯域名修改成上面申请的域名。

修改配置文件

然后点击调试即可打开小相册 Demo 开始体验。

调试

这里有个问题。截止目前为止,微信小程序提供的上传和下载 API 无法在调试工具中正常工作,需要用手机微信扫码预览体验。

主要功能实现

上传图片

上传图片使用了微信小程序提供的wx.chooseImage(OBJECT)获取需要上传的文件路径,然后调用上传文件接口wx.request(OBJECT)发送 HTTPS POST 请求到自己指定的后台服务器。和传统表单文件上传一样,请求头Content-Type也是multipart/form-data。后台服务器收到请求后,使用 npm 模块 multiparty 解析 multipart/form-data 请求,将解析后的数据保存为指定目录下的临时文件。拿到临时文件的路径后,就可直接调用 COS SDK 提供的文件上传 API 进行图片存储,最后得到图片的存储路径及访问地址(存储的图片路径也可以直接在 COS 管理控制台看到)。

获取图片列表

调用列举目录下文件&目录 API可以获取到在 COS 服务端指定 bucket 和该 bucket 指定路径下存储的图片。

下载和保存图片

指定图片的访问地址,然后调用微信小程序提供的 wx.downloadFile(OBJECT)wx.saveFile(OBJECT) 接口可以直接将图片下载和保存本地。这里要注意图片访问地址的域名需要和服务器配置的 downloadFile 合法域名一致,否则无法下载。

删除图片

删除图片也十分简单,直接调用文件删除 API 就可以将存储在 COS 服务端的图片删除。

LICENSE

MIT

About

The album demo of wechat micro program

Resources

License

Stars

Watchers

Forks

Releases

No releases published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