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ashare2015/TimerView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解耦解的早,改需求没烦恼

世上本没有解耦,需求改的多了也便有了解耦。 —— 产品经理

本例将通过一个计时控件,聊聊如何解耦~

TimerView仅作为demo,不保证其健壮性,请勿在实际项目中使用。

特点

  • UI容器计时逻辑分离
  • UI容器具体UI布局分离

Let's Go

话说,小明在做一个电商项目,有个倒计时需求。

需求1.0

要求"时、分、秒"数字显示。

这个简单,小明很快自定义了一个TimerView:

public class TimerView {
    TextView tvHour, tvMinute, tvSecond;
    TextView divider1, divider2;
    ...
}

需求1.0

需求2.0

界面太丑啦,加点颜色和背景吧~

这个也简单,小明很快加了一些自定义属性:

public class TimerView {
    TextView tvHour, tvMinute, tvSecond;
    TextView divider1, divider2;
    
    // 添加 自定义属性
    int tvHourBgRes, tvMinuteBgRes, tvSecondBgRes;
    int tvHourColor, tvMinuteColor, tvSecondColor;
    ...
}

需求2.0

需求3.0

这时,产品经理又跑了过来,你看我发现了啥~

发现一套火焰数字.jpg,好炫酷的说,帮忙改上去吧~

需求3.0

小明内心:你TM有病啊!!!

你发现了么,这下小明把自己带到沟里了。新需求要求显示火焰数字图片(ImageView)。
然而,由于TimerViewTextView构成,再怎么自定义属性也实现不了新需求(ImageView)了。
说的就是你呀:https://github.com/iwgang/CountdownView

分析

为啥会这样呢?因为一开始就设计紧耦合了。
TimerView依赖了具体子类TextView,功能也就被局限在TextView了。
那我们只需这么调整一下,把TextView改成更抽象的View
这样一来tvHour既可以是TextView,也可以是ImageView,或者某个ViewGroup,功能得以拓展:

public class TimerView {
    //TextView tvHour, tvMinute, tvSecond;
    View tvHour, tvMinute, tvSecond;
    //TextView divider1, divider2;
    View divider1, divider2;
    
    // 自定义属性也不用了,因为无法确定 tvHour 这些究竟是啥子类。
    //int tvHourBgRes, tvMinuteBgRes, tvSecondBgRes;
    //int tvHourColor, tvMinuteColor, tvSecondColor;
    ...
}

这也体现了软件设计的一大原则:要依赖抽象(View)而不要依赖具体(TextView)。

依赖注入

还有一个问题:tvHour究竟是啥呢,这个得由用户决定。
通常我们会提供一系列setXXX()方法给用户进行设置。这个套路叫做依赖注入
依赖注入是解耦的一种常见的方式。通常,当你有无法确定的一些东西,都应该抛给用户决定。
举个例子,View被点击时,设计者不知道你想干嘛,于是设计了View.setOnClickListener()。这是典型的依赖注入。

好了,ImageView可以支持了,然而对于界面更新ImageViewTextView肯定是不一样的。
该怎么更新又无法确定了,我们可以再次用依赖注入的方式解耦,把难题抛给用户。
因此,我设计了类似Adapter的东西,都在代码里,就不详细展开了。

需求4.0

嗨呀~还不够啊,产品经理的脑洞总是很大的。

产品经理:我看到一个 svg 诶~

小明:算我倒霉。不过,我早就重构解耦过了。改需求, 小case~

需求4.0

需求5.0

产品经理:小明,你还活着那?我发现机械表更好看诶~

小明: ******, 我改就是了

需求5.0

感谢

https://github.com/lypeer/GoogleClock

https://github.com/gnehsuy/ClockView

About

一个解耦良好的计时控件,可自由扩展。

Topics

Resources

Stars

Watchers

Forks

Releases

No releases published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