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iOSaFei/MVC-MVVM-ReactiveCocoa-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MVC-MVVM-ReactiveCocoa-

#MVC、MVVM、RaectiveCocoa的总结 本文所有Demo地址:https://github.com/iOSaFei/MVC-MVVM-ReactiveCocoa- ###真的理解MVC吗?

从刚开始做iOS项目的时候,就知道要使用MVC,虽然不懂为什么但总是会建三个文件夹。写的东西多了见的东西多了才发现还欠MVC一次总结。

为了有权威性先摆上斯坦福大学公开课上的一幅图:


Alt text

这幅图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Model:数据模型,负责数据的获取及存放,数据的获取可能是网络请求也可能是本地数据库访问,存放是指数据解析之后放在Model中方便Controller提供给View使用。

View:视图,负责UI的展示,它是需要数据的。

Controller:控制器,协调数据和视图(将Model中的数据提供给视图)。

Controller持有Model和View,Model和View之间不应该持有、也就是Model不能直接和View通信,这体现出了MVC数据模块与视图模块的分离。提高了程序的可维护性、可移植性、可扩展性与可重用性。

Model和Controller之间采用KVO和Notification通信,为什么不用Block和代理?从技术上是可以的,但是在MVC中,Model不需要知道被Controller持有,KVO和Notification在解耦和方面比Block要好,但是Block很方便,使用全凭个人爱好。

Controller和View采用委托(代理和数据源)或target-action,前者的典型UITableView,后者诸如UIButton等。

知道了这些就可以用MVC写东西了,但是似乎Model这块怎么写还是不是那么的清楚?而且很容易写成Massive View Controller 模式。就比如在Controller中直接使用AFNetwrking请求、然后将请求的数据在Controller中解析成Model,这是最不推荐的一种写法,AFNetworking如果不维护了呢?这样写Controller里代码增加了多少?这里我给出一种MVC的Demo供大家借鉴,这里我将每个网络请求都封装成了一个类。另外给出一个我看到并受益的观点: 1、将 UITableView 的 Data Source 分离到另外一个类中。 2、将数据获取和转换的逻辑分别到另外一个类中。 3、将拼装控件的逻辑,分离到另外一个类中。

###MVVM的出现 MVVM是MVC发展的产物,从命名中可以看出这种模式减少了Controller的职责。

在这种模式下: Model的职责依然是获取数据,但不会去负责给View提供数据了。 View-Model负责将Model获取的数据解析成View所需要的数据模型。 而此时Controller则不再需要负责Model转换的逻辑了(事实上、上面MVC的demo中我就已经优化了这一点、因为MVC并没有指出数据解析应该放在哪里)。 view的任务就是呈现由view-model提供的数据。

如果只有以上这些不同,你可能会觉得这跟MVC根本没什么差异。MVVM 在使用过程中,通常还会利用双向绑定技术:Model 变化时,ViewModel 会跟着自动改变,而 ViewModel 变化也会引起 View 自动变化。 iOS 中,可以使用 KVO 或 Notification 实现。而且,GitHub 开源的 ReactiveCocoa 可以很优美的实现这种绑定。当然ReactiveCocoa还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我会给出两个Demo,一个是使用KVO实现的MVVM,另一个使用RAC实现的MVVM。

这些Demo都很清晰明了,这里就不贴代码了,去Github上下载的时候记得点个赞哦! 这些Demo很能说明问题,但毕竟不是一个整体的项目、没有展示RAC如何使用,我过段时间会使用MVVM+RAC重写我以前上线的一个项目:玩转西邮,到时候也会放到Github上。

###简单介绍一下RAC

ReactiveCocoa(简称为RAC),是由Github开源的一个应用于iOS和Mac OS开发的新框架。

ReactiveCocoa作用: 我们在iOS开发过程中,代理、KVO、点击事件等都可以通过RAC处理。 从上面MVVM+KVO的Demo中可以看出RAC非常符合高聚合,低耦合的思想。

ReactiveCocoa的思想: ReactiveCocoa结合了函数式编程思想和响应式编程思想,所以ReactiveCocoa被描述为函数响应式编程(FRP)框架。

函数式编程思想:是把操作尽量写成一系列嵌套的函数或者方法调用。 响应式编程思想:如果 a = b + c ; b 或者 c 的值变化后,a 的数值会同时发生变化。 关于这两个思想我也写了Demo可以一并下载,关于思想的Demo参考自:http://www.jianshu.com/p/87ef6720a096中的代码(指明出处是最起码的尊重)。

本文所有Demo地址:https://github.com/iOSaFei/MVC-MVVM-ReactiveCocoa-

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洁留给他人。

About

No description, website, or topics provided.

Resources

Stars

Watchers

Forks

Releases

No releases published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