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r-kelly/TableML

Folders and files

NameName
Last commit message
Last commit date

Latest commit

 

History

41 Commits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TableML

TableML, Table Markup Language, 基于电子表格的标记语言,

类似JSON, XML, INI,TableML可以作为软件项目的配置标记语言,

与之不同的是,您可以使用Excel等电子表格编辑软件来配置TableML,自由地添加图标、注释、VB脚本和预编译指令,再由TableML编译器导出干净的TSV格式的配置表表格,编辑方便,使用简单。

目前提供C#版本的运行时、编译器、代码生成器。

Example

您可以使用Excel编译如下内容,并保存为文件setting/test.xls:

Id #Something Value Comment
int string string string
关键字/注释行 带#开头的注释列 内容 带Comment开头的注释列
1 无用注释 Abcdefg 一些注释
#注释行 无用注释 Abcdefg 一些注释
Comment注释行 无用注释 Abcdefg 一些注释
2 无用注释 Yuiop 一些注释
#if LANG_TW
123 这一行不会被编译 skldfjlj 一些注释
#endif

然后使用TableML命令行编译器:

TableML.exe --Src setting --To setting2 --CodeFile Code.cs

执行后,将会生成setting2/test.tml文件,打开可以看见编译后内容:

Id Value
int string
1 Abcdefg
2 Yuiop

另外附带一份Code.cs,自动生成的代码。

TableML编辑规则

以上的例子中,展示了TableML的大部分特性:

  • TableML使用Excel等电子表格软件作为编辑器,并通过编译器导出成tml格式文件
  • tml格式文件实质是TSV格式,即Tab Sperated Values,类似CSV
  • 行头占3行:
    • 第1行是列名
    • 第2行是列的信息,通常是声明列的类型,可以自定义
    • 第3行是列的注释
    • 除外的所有行为内容
  • 列名内容以#开头或Comment开头,改列被视为注释列,编译器忽略
  • 行内容的第一个单元格内容,以#开头或Comment开头,改行被视为注释行,编译器忽略
  • 可以使用预编译指令#if和#endif,条件式控制编译的行

自动读取配置代码生成

TableML编译器内置Liquid模板引擎。您可以自定义模板内容,来为不同的语言生成读表类。

TableML是KSFramework的一部分,用于游戏配置表读取代码,支持热重载、分表等机制。

TableML for C#/Mono/Xamarin

TableML目前只提供C#版本。当前TableML使用基于Xamarin Studio开发,TableML的C#版本具备了跨平台特性(Windows/Mac/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