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eedante/iOS-ViewController-Transition-Demo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iOS-ViewController-Transition-Demo

Update: 更新到了 Swift 3.0,意味着不再支持 iOS 7;依然在使用 Xcode 7 的用户可切换至 Swift 2.2 分支。

《iOS 视图控制器转场详解》已发布到微信公众号「iOSDevTips」,这是配套 Demo,使用 Swift 实现。本文并非华丽的转场动画教程,相反,为了不让文章过于复杂和冗长,范例的转场动画效果都是入门级别的。为何弄这么简单的动画效果?转场动画=转场+动画,转场的部分与动画的部分是独立的,无论是简单的转场动画还是复杂的转场动画,他们在转场部分的复杂度几乎是一样的。文章着眼于探索视图控制器转场背后的机制,缺陷以及实现过程中的技巧与陷阱。

系统内建支持的转场

官方支持的四种转场:

  1. UINavigationController 的 push 和 pop,Demo: NavigationControllerTransition,实现了交互控制。
  2. UITabBarController 的 Tab 切换,Demo: ScrollTabBarController,实现了交互控制。
  3. Modal 转场:presentation 和 dismissal,Demo: CustomModalTransition,当然也支持交互控制,但因为没有合适的交互手段,我在 Demo 里没有为这种转场实现交互控制。
  4. UICollectionViewController 布局转场,Demo: CollectionViewControllerLayoutTransition,并非布局转换,而是 CollectionViewController 与 NavigationViewController 结合的转场,不支持交互控制。

自定义容器控制器转场

唯一算是有点技术含量的 Demo 是 CustomContainerVCTransition,系统并不支持自定义容器控制器的转场,这个话题其实在差不多2年前就有人讨论过, objc.io 在第12期动画专题里实现了非交互控制的版本,并且把实现交互控制留给了读者,不过早已有读者完成了这道作业,依然是国外的开发者。如果你把 WWDC 2013 Session 218:Custom Transitions Using View ControllersView Controller Programming Guide for iOS 看个好几遍,自己再动手把主流的三种模式的转场动画都写一遍,即使是非常简单的动画,并且对协议有点感觉的话,到这个阶段基本上你该知道自定义容器控制器转场该怎么实现了,比较棘手的是交互控制,实际上 objc.io 在更早的 iOS 7专题里对这个话题有所涉及,objc.io 真是个宝库,不过另外一个关键的技术点在 Core Animation 文档里。objc.io 讨论这个话题时 Swift 还没发布,为了避免读者两头跑,我尝试了一个不同的动画效果从头探讨这个话题,如下:

非交互转场 交互转场

熟能生巧,转场动画多写几次就知道了整个转场过程,你会发现转场其实蛮简单的,如果不考虑交互控制以及使用第三方的动画控制器,即使实现自定义容器控制器转场十几行代码就可以搞定,在文章里给出了具体代码。转场动画最困难的往往是动画效果本身,这取决于你对动画基础的掌握以及经验。

iOS 10: 全程可交互的转场动画

上个月的 WWDC 2016 Session 216: Advances in UIKit Animations and Transitions 介绍了全新的交互动画 API,并在 iOS 10 中将其引入了转场协议,之前的转场动画在非交互与交互状态之间有明显的界限:如果以交互转场开始,尽管在交互结束后会切换到非交互状态,但之后无法再次切换到交互状态,只能等待其结束;如果以非交互转场开始,在转场动画结束前是无法切换到交互控制状态的,只能等待其结束。新的交互动画 API 打破了这种界限,使得转场动画全程都可以在这两种状态之间自由切换。

不过,转场协议本身已略显臃肿,iOS 10在此基础上又添加了多个 optional,使得转场协议看上去复杂无比。我实践一番后,发现依靠新的交互动画 API,在实现转场动画可全程在非交互与交互之间自由切换的基础上,可以大幅精简转场协议。

这部分的内容在《iOS 视图控制器转场详解》更新,Demo: iOS10PushPop,需要使用 Xcode 8。

全新的交互动画 API 可以用于普通动画的交互。我在 ControlPanelAnimation 里演示了如何使用 UIView Animation 和这个新交互动画 API 实现普通动画的交互。

About

《iOS 视图控制器转场详解》配套 Demo

Resources

Stars

Watchers

Forks

Releases

No releases published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

Langu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