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yishuiliunian/DZTableView

Folders and files

NameName
Last commit message
Last commit date

Latest commit

 

History

44 Commits
 
 
 
 
 
 
 
 
 
 
 
 
 
 

Repository files navigation

通过实现一个TableView来理解IOS UI编程


欢迎关注IOSTips微信订阅号:


先说点题外话。我们在日常做和IOS的UI相关的工作的时候,有一个组件的使用频率非常高--UITabelView。于是就要求我们对UITableView的每一个函数接口,每一个属性都了如指掌,只有这样在使用UITableView的时候,我们才能游刃有余的处理各种需求。不然做出来的东西,很多时候只是功能实现了,但是程序效率和代码可维护性都比较差。举个例子,比如在tableView头部要显示一段文字。我见过的最啰嗦的解决方案是这样的:

  1. 子类化一个UIViewController
  2. 将根View设置成一个UIScrollView
  3. 把头部的Label和TableView加在ScrollView上面
  4. 开始各种调整ScrollView和TableView的delegate调用函数里面的参数,让Label能随着TableView滑动

其实如果你熟悉UITableView,那么你几句话就可以搞定

    UILabel* label = [UILabel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0, 0, CGRectGetWidth(self.view.frame), 40);
    label.text = @"就是一段文字嘛,干嘛大动干戈";
    tableVIew.tableHeaderView = label;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编程语言和各种库其实本质上就是工具而已。你要想用这些工具来实现产品和Leader提出的各种需求。当然,不止是功能上的实现,还包括程序效率,代码质量。特别想着重强调一下代码质量,如果你不想后面维护自己的代码就像噩梦一样,如果你不想一旦新来一个需求就得对代码大刀阔斧的伤筋动骨,如果你不想给后来者埋坑。那么最好就多注意一下。

这里的代码质量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指代码写点注释了,利用Xcode提供的一些像pragam或者#warning来解释代码。《编写可阅读代码的艺术》还有其他一些编程的书籍也都说道,真正高质量的代码,是不需要注释的。一个好的代码从逻辑上和结构上都是清晰的。我看到很多很难维护的代码都是因为逻辑结构混乱,和设计模式滥用导致的程序结构紊乱。分析其原因,就会发现很多时候,是因为写代码的人对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是objc和UIKit)不是非常熟悉,于是就写了很多凑出来的临时方案,简单的实现了功能。表面看起来挺好的,但是实际上代码已经外强中,骨子里都乱了。后期维护起来会让人痛不欲生。

了解一下UITableView的一些详细的技术细节甚至是UIKit的一些技术细节对于我们写出比较好的代码,比较好的实现任务是很有必要的。我们通过实现自己的TableView来反观UIKit的UITableView,来加深我们对UITableView和UIKit的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碰到非常多非常细节的问题,而这些正是我们需要注意并且掌握的。

同时,个人一直觉得对于搞IOS开发来说自己实现一遍TableView就像是一种成人礼一样。你能够通过实现一个UITableView来深入的理解UIKit的一些技术细节,对IOS UI编程所使用到的工具,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样,写程序的时候才不会捉襟见肘。

言归正传。开始实现一个TableView。

About

自己实现一个TableView,以及相关文章。

Resources

Stars

Watchers

Forks

Releases

No releases published

Packages

No packages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