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山 (1974)

导演: 谢铁骊
编剧: 王树元
主演: 杨春霞 / 马永安 / 刘桂欣 / 高牧坤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普通话/国语
片长: 132分钟
又名: The Azalea Mountain
IMDb: tt3243410
5星
27.4%
4星
33.6%
3星
31.3%
2星
5.3%
1星
2.4%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杜鹃山的短评 · · · · · · ( 全部 142 条 )

热门 /  最新 / 

7 琧婯 看过 2011-01-08 04:26:07

农民起义军向红色人民军队的蜕变 很棒

1 千寻亿选 看过 2015-10-29 10:49:14

三突出非常明显,毒蛇胆和他的部下几乎是猫着腰演完整出戏,尤其以春催杜鹃这场戏最为突出,杨春霞的造型和唱腔非常经典。有一段家住安源的唱段是样板戏里少有的抒情唱段,还有一段乱云飞也不错

3 奇爱博士 看过 2011-01-11 20:21:18

非常给力的特殊文艺形式

10 who 不重要 看过 2020-03-28 21:11:43

如果说我国六七十年代拍摄的动画片是国产动画的巅峰,那样板戏为什么不能被认定成京剧的巅峰呢?世界级的编曲,叙事和节奏都对味,这样的改变在当时肯定特别朋克吧(江青对戏曲的理解太深了),又是一件特别细思极恐的事,如果“现代京剧”(样板戏)能够发展下去,中国戏曲行业会是另一副光景,甚至国产电影也不一定是我们看到的这样。

3 爱看电影的猫 看过 2016-05-28 23:32:01

撇开意识形态,样板戏在京剧现代化实践上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家住安源》《乱云飞渡》脍炙人口(想起老毛给江青题诗:乱去飞渡仍从容)。小时候非常喜欢看,特别是武戏。PS:那时的杨春霞在少年的心中是女神级的人物,也因此《杜鹃山》成为我最喜爱的一部样板戏。(补记)

> 更多短评 14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杜鹃山的影评 · · · · · · ( 全部 7 条 )

飞鸣镝 2023-09-01 22:53:58

《杜鹃山》念白新体制:韵白-1974年3月27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编者的话 本文由我根据一份手写材料整理[1],在此向提供帮助的朋友致谢。对于文中引用的《杜鹃山》剧本内容,我以人民文学出版社1975年1月出版的《杜鹃山》1973年9月演出本为标准进行校对,另以演出本截图的方式补上原材料里提到、但未详细写出的剧本片段[2]。 《杜鹃山》念白...  (展开)
飞鸣镝 2023-09-10 08:56:28

富乃甦|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的创作经验(上)-1974年3月22日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谨以此推文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四十七周年(1976年9月9日~2023年9月9日)。 编者的话 本文原是一篇纸质材料[1],是根据北京京剧团的富乃甦在1974年3月22日、4月13日做的两次报告的录音整理的,整理时间是1974年5月,近期由我提取文字和校对,整理成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电子文字版...  (展开)
湮木二 2022-07-24 19:04:20

唱腔特色和主题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杜鹃山 》通过深陷绝境的雷刚他们 “抢 一个共产党领路向前 ”,从而扭转了失败的局面,从 此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斗争经历,形象地表达了旧中 国广大农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 摆脱受压迫的命运,革命武装只有 “党指挥枪 ”,才 能无往而不胜的真理。 “党指挥枪...  (展开)
只爱这片土地! 2009-06-17 13:53:33

家住安源萍水头

革命样板戏是为文革造反派服务的,有着非常鲜明的政治烙印,不过这些也丝毫不能影响它的艺术价值。 跟着奶奶听京剧。传统曲目太难懂。可自从听了《杜鹃山》的磁带,就欲罢不能。甚至装在随身听里带到学校听。 在我心里,“家住安源萍水头”和《红色娘子军》里的“万泉河水清又...  (展开)
二月野 2022-09-04 23:46:18

当代年轻人还听戏吗?看传统京剧与现代文化碰撞,国粹薪火相传!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现在京剧传播太难了,观众都不爱听,你这样连海选都过不了……这年头京剧谁听啊。” 在《一年一度亮活儿大赛》里,张弛唱响京剧名段《坐宫》“一见公主盗令箭”,却被评委骤然打断。 国粹京剧,张弛热爱了一辈子,而今却无人欣赏。 因为,京剧听不懂! 这是2021年综艺《一年...  (展开)
有一些影评被折叠了 为什么被折叠?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帐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GHenry 2019-01-29 02:31:05

杨春霞与样板戏电影《杜鹃山》(转摘)

(1971年的某天,杨春霞)她就被“紧急指示”糊里糊涂地上调到了举目无亲的北京。第二天到了北京,她仍然不知道她到底是干什么来的。当她得知她即将要在新改编的“样板戏”《杜鹃山》中扮演主要角色柯湘时,她和所有演员一样为进入“样板团”,排演“样板戏”感到兴奋,更为自...  (展开)

> 更多影评 7篇


在哪儿看这部电影  · · · · ·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杜鹃山的评论: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