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小店接入流程指引

1. 小店功能简介

微信小店是为了丰富微信支付场景二、而扩展的新功能,具备添加商品、商品管理、订单管理、货架管理、维权等多种能力。开发者还可使用接口批量添加商品,实现快速开店。已接入微信支付的认证服务号,可在服务中心中申请开通微信小店功能。

2. 申请流程

第一步:

先申请微信支付,已申请成功的,直接进入下一步流程;

第二步:

在服务中心--微信小店—自助申请,填写商户号和密钥,填写成功的会自动通过申请。

3. 3、应用场景&货架入口

在微信公众平台,商户可以选择多种途径对商品进行宣传和出售,比如通过自定义菜单、和消息下发等方式实现,而用户则可以实现灵活购买。

3.1 自定义菜单

商户可以在自定义菜单中分类列出需要出售的商品和购买入口,还可以按照自己的运营模式进行维护。

3.2 公众号消息下发

商户可通过下发图文消息、设置关键字回复等方式让客户获取商品。

4. 小店模块

4.1 小店概况

在小店后台,商户可以了解商铺每日商品订单、访问量、成交额等基本概况,处理商品相关消息。

4.2 添加商品

商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小店功能上传商品基本信息,包括商品类目、属性、名称、图片等。

4.3 商品管理

商户可以对所有添加的商品进行分组管理,以及上下架的操作。还可以对商品进行搜索。

4.4 货架管理

商户将上传的商品添加到货架中,添加完后生成货架,货架的本质上就是一个链接。商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将链接填入自定义菜单,下发商品消息,生成二维码等。商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自定义组织控件的使用达到美化店铺的目的。

4.5 订单管理

用户下单微信支付后的商品信息会被列在订单管理中,商户可以管理和处理各种订单,比如发货、用户维权等。

用户在微信客户端会收到微信支付成功、已发货等支付模板消息通知,查询的入口在交易详情里。

Ps:交易模板消息是区别于普通的模板消息,对于有开发能力的商家可以自行决定发送模板消息的内容(依照支付模板消息的规则);对于没有开发能力的商家,商家发货以后,微信公众平台会替商家给用户发送一条已发货的消息通知。

4.6 运费管理

商家可以选择普通物流方式,统一物流运费;也可以根据地址、件数来自定义。而运费模版恰好满足了商家的灵活需求。


4.7 维权仲裁

用户可以在交易消息里对已经购买的商品进行维权,商家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查看客户的维权信息并进行处理,保证双方利益的平衡。

4.8 图片库

商家提供所有商品的图片库,并管理自己的商品图片。

5. 小店开发接口

由于部分商户自身拥有一定的开发能力,可以通过“微信商户开发接口”,来自行定制开发商户系统,实现各种灵活的需求。商户一旦通过微信支付接入流程,会立即获得以下全部接口权限。

目前,针对有开发能力的第三方商户,支持以下接口:

5.1 商品管理接口

开发者可通过商品管理接口,来增加商品、删除商品、修改商品信息、查询已有商品,并可通过接口对商品进行上下架等操作管理。

5.2 库存管理接口

开发者可通过库存管理接口,来为已有商品增加和减少库存,包括进行与自身系统或其他平台的库存同步。

5.3 邮费模版管理接口

对于部分邮费计算复杂的商品,开发者可通过邮费模版管理接口,来生成、修改、删除和查询支持复杂邮费计算的邮费模版。

5.4 分组管理接口

对已有商品,开发者可通过分组管理接口,来对商品进行分组管理。接口包括增加、删除、修改和查询分组。

5.5 货架管理接口

微信商户除了可以在公众平台网站中自定义货架外,也可通过接口来增加、删除、修改和查询货架。货架也是通过控件来组成的。

5.6 订单管理接口

开发者可按订单状态和时间来获取订单,并对订单进行发货。

5.7 功能接口

目前功能接口暂时只支持上传图片接口一项。微信商户开发接口中所有需要用到图片的地方,都需先使用上传图片接口来预先获得图片的URL。

微信团队

腾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