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 CSS 人员被称为「网页重构工程师」?

很多企业招聘写CSS的人员都写招聘“网页重构工程师”,腾讯也有专门的重构组。 这职位大多数的工作就是将设计图利用HTML CSS写成静态页,也就是说实…
关注者
202
被浏览
26,179

16 个回答

首先,腾讯的这个网页重构岗位起名的原因就是大家说的因为《网站重构》一书。

在腾讯网页重构岗位最早是叫网站策划与制作。当时工作内容包含产品交互稿,网页(HTML和CSS)本身,javascript,flash。后面因为技能的专业化引入了象EMU,Danger,Demon等一系列JS以及flash的牛人,然后交互稿件也交由专业的交互设计师处理;所以工作内容仅剩下网页(HTML和CSS)本身。我也是在那段时间纹了那个纹身,主要原因是重新的去清晰工作的定位。

当然这只是一个称呼,也有人继续叫制作,也有人叫网页构建;制作嘛不够上流,够贱嘛话带侮辱,毕竟总不能叫回页面仔吧。同时又要区别于前端开发,于是就用了这个名字。

其实重构的工作定位也很好理解,设计理念还原。所以在腾讯重构是在设计通道的,而前端是开发通道的。毕竟术业有专攻,前端才不会想text-security把密码的点变正方形神马的,重构也不会写得出很好的筛选算法;所以把他们混为一谈只会让这群人两头不到岸。所以划分开两个岗位是为了明确这一专多长的“一专”而已。

主要是一开始在国内推广 Web 标准的时候,确实有大量的代码是 HTML tag soup 需要重构的,而且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这个领域最有影响的一本书,Jeffrey Zeldman 的 Design With Web Standards 第一版在国内的翻译叫《网站重构:应用Web标准进行设计》,我记得几年前和译者(傅捷、王宗义、祝军)交流时,他们说也是多次修改才确定了这个名字,但这本书的中文版出版时国内对 Web 标准的介绍还近乎是荒原状态(只有网上的一些教程,完全没有出版物),所以一下子就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后受它的影响,很多网站前端工程师和设计师也就开始这么称呼基于 Web 标准进行的设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