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创业者来说,有哪些比较好的财务类入门书籍?

刚创业,对财务方面不甚了解,希望大家推荐一些。
关注者
3,673
被浏览
318,245

39 个回答

看别的各种乱七八糟书之前,请先报名参加会计资格考试,通过学习三本书: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道德、会计电算化,建立初步的财务理论知识基础和法律常识基础

我其实特别不赞同用畅销书来取代基础教育,这就好比一个真正的网络工程师,他不会只看各种组网和排障的畅销书,却不去看一下《计算机网络》和《TCP/IP 1,2,3》一样。我记得10年前我考MCSE和CCNP的时候,靠着自己大学计算机网络基础课和TCP/IP的理论基础,我觉得我学MCSE7本教材和CCNP教材还是很快的,因为很多基础概念和知识基本不用再去纠结,直接看案例,理解速度也很快。

接着,要花时间把中国会计准则最新版好好看一遍,最好拜个老师好好给你讲讲,或者去网校买会计准则的课程听一下

另外,畅销书部分,推荐马靖昊老师的 马靖昊带你玩转会计江湖

如果你一点财务基础都没有,那你最好先打基础,否则马老师讲的案例你都看不懂,毫无意义

另外,创业的和我们做投资和投行的一样的,需要具备Modeling的能力,来较为靠谱的掌控你的企业未来一段时间财务形势,也就是我们说的财务预测。但这个能力貌似不是几本流行书能交给你的,那么你可能就要去报会计师考试和参加一些MBA课程研讨一下了。或者找一些热门书充充电,多学习一些财报的解读。

创业是个对财务长期需求的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你不想被不专业或者图谋不轨的财务经理忽悠,那你就应该至少具备一个合格小会计的素质,那么,报考会计资格甚至中级会计师,应该是你业余的重要选项。考试过不过这其实无所谓,关键是在这个过程里你要系统性的掌握财务知识。不懂财务的CEO不是好CEO。

很多优秀CEO的财务知识都是MBA的时候恶补的,所以,不要泛读市面上各种畅销书,要着眼于基础教材,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才是一个创业者业余最应该做的事。不说让你一眼看出不专业的财务做的帐,你趴在那里一下午研究出个所以然来还是必须得,那么,看畅销书解决不了你这方面的需求,只有体系化的财务教学才能解决。

我做投行之前不是干财务的,所以这几年我在疯狂地补课,从会计资格到会计师,在路上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你想合理避税甚至到神一般做假账的境界,是需要很深的道行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小会计们的假账很难看,而注册会计师或高级会计师们的假账几乎天衣无缝的原因。创业者,在你想做假账之前,先具备做规范真账和规范管理企业财务的能力吧.....


看来大家很关注这个问题,我这个答案写的不是很好,因为我本身就是创业者转到投资的,所以等我忙过这阵子,我重新写一个我创业阶段当时吃过的财务方面的亏,以及做投资之后,从更加专业的角度去看企业财务问题,和我对创业者提的建议

同推荐台湾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刘顺仁的《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举了古今中外很多例子,把会计学的思想讲得深入浅出。这本书是在“四大”的朋友推荐给我的,读过两遍以后看中外的财报都比较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