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Market Fit (PMF) 是什么?

关注者
158
被浏览
159,034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product/market fit,简称PMF,意思是产品符合市场需求(如此精髓的概念直译过来为何如此苍白-_-!!!),这是大名鼎鼎的Marc Andreesen提出来的概念,他认为:

世上的创业公司只有两种,一种是找到PMF的,一种是没找到的

PMF是一种理想情况,实际上,由于产品在迭代,市场在瞬息万变,两个动态变量是始终无法实现完美fit的,因此实际情况中,企业始终处于以下两种状态中的一种

  1. product/market underfitting:产品脱离了市场
  2. product/market overfitting:产品被市场套牢,并且随着市场的萎缩而消失

这两个问题,看似简单,但事实上许多500强企业和知名独角兽公司也经常犯错被甩出市场

比如诺基亚(overfitting)

比如Color(underfitting,曾融资4100万美金)

比如柯达(overfitting)

初创企业通常面临underfitting问题,需要不断的在市场中低成本试错,找到可行的入口并迅速占据市场。

成熟大企业通常面临overfitting问题,自己一直在某个市场中领跑,所以只看到前方,忽视了左右,跑着跑着,才发现别人早就不在这个赛道上跑了。

如何解决overfitting?growth hacking

如何解决underfitting?理解需求的本质,关注重要的变量,分析竞争环境时视野要尽可能的开阔,对数据拐点极度敏感。

最后,问问自己,你的企业是overfitting还是underfittin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