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解决推荐系统中冷启动的思路和方法?

比如在注册阶段,对于一个完全陌生的新用户,如何应付冷启动?
关注者
1,374
被浏览
410,228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推荐系统冷启动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应用场景会有不同的做法,通用的做法其他的知友都已经有说明,即通过不同的维度获取用户的基本特征,操作习惯,从而进行粗粒度的推荐,但确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在中国,只有几家比较大的如腾讯,阿里,百度掌握着用户的行为数据,小公司做起来有点知易行难的感觉,在这里分别说说自己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1. 利用用户在其他地方已经沉淀的数据进行冷启动。在腾讯等大公司的产品,确实是可以通过各大产品打通的日志系统,提取用户的行为特征去确定用户是个什么样的人。比如现在QQ音乐的猜你喜欢电台想要去猜测还没有用过QQ音乐用户的口味偏好,一大优势在于可以利用其他腾讯平台的数据,比如在QQ空间关注了谁,在腾讯微博关注了谁,这些都可以作为推荐系统的冷启动数据,甚至进一步,比如在腾讯视频刚看了一部很火的动漫,如果在QQ音乐推荐了一首这个动漫的主题曲,你是否会觉得很惊喜呢?=P 所以,在这方面可以做的尝试,就是获取用户在其他平台已有的数据。题主担心的是一个初创网站或app用户注册前还没有他的数据表现,不妨尝试将注册路径改为用新浪/QQ/微信等社交平台登录,一方面可以降低用户注册成本提高转化率,一方面可以同时获得用户的社交信息,从而获得推荐系统的冷启动数据。举个大家都应该知道的产品——“今日头条”,号称5秒钟知道你的兴趣偏好,其实也是在用户登录新浪等社交平台后,获取用户的关注列表,以及爬取用户最近参与互动的feed(转发/评论/赞)进行语义分析,从而获取用户的偏好。这种方法无论公司或平台大小,其实都可以尝试,会比盲目的热门推荐效果会好。
  2. 利用用户的手机等兴趣偏好进行冷启动。Android手机开放度较高,因此对于各大厂商来说多了很多了解用户的机会,就是——用户除了安装的应用之外,还安装了其他什么应用。举个例子,当一个用户安装了美丽说,蘑菇街,辣妈帮,大姨妈等应用,是否就是基本判定该手机用户是个女性,且更加可以细分的知道是在备孕还是少女,而安装了rosi写真,1024客户端带有屌丝气质的应用则可以锁定用户是个屌丝,此时对于应用方来说,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资源。比如一个新闻应用如今日头条,拿到了这些用户安装应用的数据,用户首次安装就可以获得相对精准的推荐,不明真相的用户还会暗赞我靠这应用这么符合我口味!目前读取用户安装的应用不仅是APP应用商店的标配,新闻类,视频类做数据推荐的应用也有一些开始读取这块的数据,这个对于冷启动是相当有帮助的。当然,这种数据也要为用户做好保密和数据加密。另外如豌豆荚锁屏,360卫士app更是做了检测用户每天开启应用的频率等等,这种相比只了解用户安装什么应用,对用户的近期行为画像会更为精准。
  3. 制造选项,让用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点后,即时生成粗粒度的推荐。相对前面两个来说,路径不够自然,用户体验相对较差,但是给予足够好的设计,还是能吸引用户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点,提升转化率。比如网易云音乐的私人FM,由于没有其他用户行为数据,做口味测试则变得很重要了。而简单幽默的文案引导加上简单的几个选择,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冷启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