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群发的「知乎每周精选」是如何不被当作垃圾邮件的?

from Zhihu weekly@newsletter.zhihu.com via http://email-bounces.amazonses.c…
关注者
848
被浏览
85,604

17 个回答

我设计的知乎的 EDM 系统。

@周源 说的很对,首先你要保证你群发的邮件内容确实不是垃圾,不然再好的技术手段都无法帮你解决送达的问题,因为真的垃圾邮件最终是会被用户标记出来然后被邮件系统过滤掉。至于你的邮件是不是垃圾,你需要想清楚用户是否愿意阅读你发的邮件、有些用户是否会点击“这是一封垃圾邮件”的按钮。有些用户可能对你的邮件感兴趣、有些可能不是,所以在你发送的每封邮件中都一定要在容易发现的位置(通常是邮件尾部)用简单易懂的方式给用户退订。

在确保了你的内容不是垃圾后,技术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下列出几个最重要而且也不难做到的:

  • Blacklist:确保你发送邮件的服务器 IP、域名、所有者不在任何一个垃圾邮件黑名单里。有个很方便的小工具 [1] 可以快速在各大黑名单(比如 Spamhaus)里查找你的记录。“感谢”唯利是图的垃圾邮件发送者们(很可能有你哦!),中国大陆的大部分 IP 都会在某些黑名单里出现。本来中国分到的 IPv4 地址就少,所以除非你非常幸运,很少能拿到不在某些黑名单里的 IP 地址。当然你也可以尝试去列有你 IP 的黑名单组织申诉,要求撤销你的黑名单。好好练习英文。
  • DNS:发送邮件的服务器要设置正反向 DNS 解析。比如你的邮件服务是在 http://mail.example.com,然后 http://mail.example.com 解析得到 IP 是 1.2.3.4,那么反向解析 1.2.3.4 则一定要能得到 http://mail.example.com。找你的运营商去给你设置反向解析。
  • SPF/SenderID:邮件发送者(就是 from 字段)的域名要设置 SPF 和 SenderID,里面要根据情况加入你可能用到的邮件服务器 IP 或者域名。简单来说 SPF 和 SenderID 表明了哪些服务器可以以你的域名的名义发送邮件。深入学习和设置请自行搜索相关教程,此处不再详述。
  • DKIM:如果条件允许,你可以使用 DKIM 来对你发送的邮件数字签名,可以让收件方邮件系统(如果它支持 DKIM 的话)确信邮件的确是通过你的域名授权发送的。这和 SPF/SenderID 一样可以降低你的地址被垃圾邮件发送者冒用从而带来的风险。
  • Bounce/Complaint/Reject:随时关注你的发送的邮件的回应。接受方的邮件系统通常会返回给你一些邮件告知为何你的邮件不能成功送达,除开接受邮件地址错误等因素,特别关注对方抱怨你的邮件是垃圾的情况。如果你还想继续稳定安全的发送邮件的话,不要再向这些地址投递邮件

知乎现在在试用 Amazon SES 的服务。它不能帮你解决所有问题,但比起自己从头做起来还是要简单得多,特别是对于创业公司人手不够的情况。费用也很简单透明,$1/万封 + $0.12/GB 流量费(发得多流量有优惠)。

【更新】:由于一些技术上的原因,知乎现在已经不再使用 Amazon SES 服务了。原因详见: zhihu.com/question/2008

[1]: mxtoolbox.com/blacklist

我想最终决定垃圾邮件的标准不是群发,而是邮件本身是不是垃圾。

知乎的每周精选内容是靠机器+人工编辑来精心整理的,我们希望这些每周一封的邮件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到过去一周知乎上最热门和最精彩的内容。我们接下来还会不断完善邮件的内容。

另外,邮件不是强推的,如果不喜欢,可以在底部点击退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