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的tag功能如何使用最有效?

虽然是Evernote的重度用户,但一直对tag标签功能的使用不很清晰,不知各位可有成熟有效的方法供借鉴?
关注者
500
被浏览
38,827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文件分类是纵向结构化的思维,标签管理是为了能做横向联系。

  1. 简单的说,标签的设置的思路,应该是:文件虽然分了类,但各类别之间(或该类别里面)依然有横向联系,故需要设置一组便签来建立这样的横向联系。
  2. 另一个关键点是,文件分类最好是事前做,能有层次的做简单分类即可。即先分类,再往里面放内容。即使调整也不会有大调整,如果后期觉得整个结构化分类的思路是错的,再想重新架构的话那会非常麻烦。而标签的分类设置则可以事中或事后,刚好补充文件分类的弊端。如果想清晰分类,应该应用标签来进行,而非大范围的更改文件分类。

便签设置分两个类别,一是为项目开展而设定,二是为项目开展的资料收集整理所设定。

1、第一种为项目开展而设定,可结合GTD进行。这是用GTD的理念让工作开展发生横向联系,而不用太在乎文件分类,因为你一天的工作就是为了完成这些todolist的项目。(具体参考

怎么同时充分利用 Evernote 和 GTD 类的软件?


2、第二种为项目开展的资料收集整理所设定,可按照归纳和演绎的套路设置。这类标签设置相对复杂点,但掌握基本规则后会发现其实也很简单。一般情况下,任何将大量资料应用于某个具体项目开展的过程,都可以按照归纳和演绎的套路进行。所以标签设置也可按照此思路进行。

例如,我为了写一份”社交网络的商业模式分析, 设计与创新”的报告,专门分类设置了文件“社交网站的商业模式”,用来存放相关的资料,但如果我不把资料清晰分类的话,后期的撰写工作将会非常麻烦。而另一个问题也来了,如果我按照文件分类命名的思路,将死得非常惨,一是非常复杂,二是资料收集是随时进行的,我可不想花太多时间在不停新建文件分类上。如何做?

1)归纳----可按共同属性找资料间的横向联系来设置标签。

归纳的过程是将事实和观察得出一般性结论的过程,换句话说,就是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怎样在各种资料的特殊性之间建立横向联系,以方便后期从资料中提炼出一般结论,办法就是找不同资料的共同属性,然后归纳整理出各种材料的特殊属性。

具体办法是:

*共同属性用“标签组分类”完成,而特殊属性是用“分类下的标签”标注各种资料,即在资料上留下标签的是辨识这个资料特殊性的关键词。

**标签组分类”只是结构化分类整理,可提前按共同属性设置,类似文件名分类命名,不在资料上直接标注。而“分类下的标签”则是随时添加和调整,可直接标注在各种资料上。

【便签组分类】以“社交网站的商业模式分析”资料文件为例

”社交网站的商业模式分析“立足点都在现有各网络社交应用类产品,但每个企业,每个产品,每个产品功能都各有特性,既然是做商业模式的分析,即需要围绕某个企业的产品甚至产品功能来展开,这样才能自成逻辑,也需要将所有网络社交类产品做横向比较。所以办法是依据企业、社交产品、产品功能三个维度来设置”标签组“(有个技巧是:在”标签组“的前面需加上数字或字母,方便录入和查询


2)演绎--可按启发思维(或启发行动)的关键词进行。

演绎推理是从一个或几个一般性前提中得出具体的,符合逻辑的结论过程,换句话说,是从一般到具体的过程。一般情况下,项目开展的资料收集是为了资料划归到一个框架流程中,并应用某个结构化的工具开展。

具体办法是,找到合适的工具用于开展项目,例如,项目管理的5大流程和9大知识模块。还是以”社交网站的商业模式分析“为例,我是以商业模式画布的9大模块进行撰写,所以这些资料应该都将启发我将资料划归到商业模式的9大模块里。

”标签组“:设定一个框架流程(或结构分析工具),本例是用”商业模式画布“,用于标签分类,不标注在资料上。

”分类下的标签“:具体的细分模块或思维启发,标注在资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