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吉他的的过程、步骤有哪些?

零基础,完全不了解吉他,没学过其他乐器。小时候就对吉他很有兴趣,一直没下决心。比如学习前端,基本的编程要掌握HTML、CSS、JS。实践中浏览器兼容性…
关注者
4,698
被浏览
752,948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因为知乎不支持Markdown所以在简书上整理成了一篇文章如何从零开始学习吉他


我是从14年四月份开始自学吉他的,到现在差不多九个月了(注:2015年1月第一次发布)。现在一般的歌曲弹唱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问题(需要高难度solo的歌曲和有难度的技巧的歌曲除外)。我就斗胆跟大伙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轻喷,谢谢诸位了。


1、买一把自己的吉他
既然想练吉他,首先你需要买一把吉他。是真的需要买一把,因为难免有些人想,我先借别人的吉他练着点儿,等水平够了再买自己的。实际上你用别人的吉他跟用自己的吉他是完全不一样的。你用别人的吉他,你肯定对吉他本身研究的就稍微少些(换弦、调整弦距、换琴枕等),更不要说把别人的吉他拆来拆去来研究发声原理了。另外,你很可能还要忍受吉他主人的白眼。所以你一定要买一把自己的吉他。
至于买什么价位的吉他我就不赘述了,这里涉及的东西较多。以我的经验,最好起步就买2000块钱的吉他。

2、基本功练习的注意事项

有了吉他之后就要练53231323、爬格子、音阶什么的。之后学习几个常用的和弦,弹几首简单的歌曲。具体可以看排行第一答案的介绍,我只说一些需要注意的。

好多同学在学会弹唱几首歌之后就会忽略爬格子,导致弹唱水平在一段时间里难有提升。我的建议是在你学吉他的前六个月一定不能停止爬格子,爬格子对左手的灵活的锻炼效果是毋庸置疑的,就像考英语六级需要背单词一样,爬格子就是基本。

3、如何按好大横按?
在你学习和弦的某一天你发现了一个叫F和弦的坑爹货,你又发现这货按起来相当费劲,而且你还发现好多歌曲里都有这货,你还发现这货根本,按!!不!!响!! 坑爹啊,有木有?!
大横按确实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仅仅有正确的按法还不够,你还需要坚持练习,遇到横按不能置之不理(初期阶段可以用F小横按代替),你要做的就是每天练习大横按,疯狂的练,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诶,这货我能按!!响!!了!! 这时候你发现,好多歌你都能弹唱了。


2015年3月21日更新。

4.不能忽视对节奏的训练。
我开始练的时候对节奏的训练比较少导致弹奏时节奏不稳定,多亏得到了一个乐队的主唱的亲自指点,才意识到节奏的重要性。节奏不稳定弹出来的曲子很难称得上是优美,而且还有一种撕裂感(我的感觉)。初学者建议买个节拍器,如果实在不想买下载个鼓点节拍器也可以。总之是一定要跟着节拍器练,要重视节奏的训练,不要走我的弯路。


2015年8月23日更新。

5.长时间不弹吉他会怎么样?
暑假放假回家没拿吉他,前几天拿了朋友的吉他去公园弹吉他的时候出问题了。
一开始是手指变得不怎么灵活了,感觉手指很僵硬左手和弦切换慢了,弹了半小时后感觉好了点儿。
第二天继续弹的时候出现了大问题。在公园弹了半小时后左手手指非常疼!非常疼!非常疼!跟初学时一样疼。原因是因为我左手手指上的茧子经过一个月的滋养已经变得很薄了(以前是很硬很厚的茧子),所以我只能等开学后重新把茧子磨出来了~╮(╯-╰)╭


2016年8月16日更新

6.有什么简单的指弹曲子吗?

当你的吉他水平提高一些的时候你可以考虑下指弹。刚开始接触指弹肯定不能太难了,虽然你很可能是听了岸部真明大师的《Time travel》或者押尾桑的《Fight》,然后你开始幻想自己也能弹出那么优美的曲子。然而现实是无情的,刚开始你甚至弹不好《虫儿飞》,所以,请先摆正自己的位置。

话不多说,只推荐曲子。注意,难度是我自己的练习时的感觉,完全主观。

1、★(适合能够流畅切换和弦的)

《欢乐颂》
《斯卡保罗集市》
《虫儿飞》C调指弹

2016年10月1日更新

2、★★

《彩虹》——周杰伦
《天空之城》
《The Feather》
《爱尔兰画眉》
《蒲公英的约定》
《Always with me》jitashe.net/tab/6120/

3、★★★(带点技巧)

《夜的钢琴曲五》
《Kiss the Rain》
《花-Hana》
《风之诗 - Wind Song》
《爱的罗曼史》
《你离开了南京 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
《放課後の音楽室》
《少年の梦》
《黄昏之时》你的名字OST

4、★★★★

《C调卡农》
《River flows in you》
《我想念你一如独自撸管的悲伤》
《流行的云》

2017年10月29日更新

上个版本推荐的指弹链接很多都失效了,所以现在改成只显示指弹曲名,只要百度下就能找到吉他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