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着手分析一个行业?

使用哪些“教科书式的方法”,使用哪些工具,以什么样的方式,从哪些方面着手收集数据,去分析一个行业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前景,才能够更全面的了解这个行业…
关注者
48,665
被浏览
3,853,196

357 个回答

我们先模拟一个场景:现在让你一周了解船舶业,面对一个闻所未闻的行业,你怎么分析?

你知道这个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吗?

你知道这个行业这几年的发展趋势吗?

你知道这个行业有什么技术吗?

你知道这个行业的客户都来自哪里吗?

你知道这个行业的国家政策是什么吗?

等等…


1.首先,你需要先对整个行业有一个整体认知。建议可以从行业的发展历史、态势等方面入手。

具体的方法首推阅读行业报告。可以把该行业历史以来能够找到的分析报告按年度依次阅读,重点关注规模、盈利、态势等方面的信息。往往当时的行业报告会有一些对于未来发展的预测,你再从之后的行业报告来推敲当时预测的逻辑是否正确。举个例子,如果你可以看一个行业2007年的行业报告,里面可能会有该行业10年后发展的预测。这时你再根据2017年的行业报告来验证,看看这期间有哪些是与预期相符的,又有哪些未按预期发生,再分析其中的原因。通过这样的方法,不但能够理清行业发展的脉络,建立对整个行业的通盘认知,还可以梳理出对于行业有影响的关键要素。


2.从本行业拓展到上下游行业,以整个链条为触发点,思考行业的价值。

任何一个行业其实只是整个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通过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分析,其实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行业。

这里具体的方法很多,通过层层逼近的问题来深入了解行业,在《一周内摸清一个行业》提到的思考方式:

行业在产业链条中的位置是什么?上下游都有哪些?

行业在产业链条中的价值是什么?

行业在产业链条中是否不可或缺的?

行业是否具备在产业链条中的定价权?

行业中的集中度如何?

多问一些为什么,多去寻找答案,相信一定会收获满满。


3.聚焦行业内的大玩家,比如关注业内TOP3或TOP10的企业。通过龙头来熟悉这个行业。

具体的方法建议阅读对应企业的财报(如果是上市企业)或者互联网上的一些信息(如果非上市企业)。往往一个行业的转折或者巨变都会伴随着龙头座椅的变化,而变化中的逻辑往往就是行业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关键。

同时,还建议订阅与行业和龙头公司相关的新闻,让自己跟进行业的最新动态。我是运用inoreader+ipad的工具组合,先在 inoreader中快速筛选想看的信息,然后再在 iPad上进行详细阅读,学会运用最有效的阅读方式,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可以让你更加有效率(毕竟看这么多报告不是轻松事情)。


4. 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行业。

一个公司,一个行业无不受到整个国家乃至全球格局趋势的影响。如果想要预测和把控一个行业的发展机遇和方向,就一定要有更高的格局。

现在一个行业的颠覆往往不是来自于内部企业,而是来自于看似完全不相关的外部企业,甚至于是外部行业。比如中国现在正在科技变革的风口,大数据、AI、云计算,各种技术风起云涌。在其间会产生很多新兴的公司,新兴的行业,而这些新来者往往正是传统行业的掘墓人。在当前,一个行业的变革往往都来自于其它看似无关的行业,所以不能只把目光放在行业内部,而要从更高更广的视角来看待行业。


5.分别与行业的高管们和一线员工聊聊天

这个我就不必详细阐述了,这个方法是最快了解行业的方式,但是每个人的认识都有局限性,所以你要会挑重点去噪音。

如果有更多时间,可以参加行业展会、峰会。这也是快速认识行业人脉和建立行业认知的有效方法。


其实说起来,要想熟悉一个行业最好的办法就是置身其中,但又不能只低头干活,要时不时从具体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在更高的视野对一个行业进行审视。这是一件很有挑战,但也很有趣的事情,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可以尝试一下。


最后,你的点赞是我写干货的动力:)

欢迎大家关注我微信公众号:职场旋风

我自以为,咨询顾问做的事情,和我们做的事情多少有些相似,所以我就分享一下从业十多年的经验吧。

我们也会有很多顾问去指导企业的数据化管理,作为一个行业顾问去客户现场,你不能指望客户来给你解释一些基础的行业知识,这是在消费客户对你的信任,所以你必须建立起来起码的行业知识框架和常识。

这里分享一套教科书式的分析方法论,可以帮助快速了解一个行业,并记住这个行业的核心内容。

一、我们需要设定目标,要搞清楚哪些问题?

“了解一个行业”这件事本身不太可能快速完成。不过,如果我们只是想摸清楚最基本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问对几个关键问题着手。

  • 这个行业的存在是因为它提供了什么价值?
  • 这个行业从源头到终点都有哪些环节?
  • 这个行业的终端产品售价都由谁分享?
  • 每个环节凭借什么关键因素,创造了什么价值获得他所应得的利益?
  • 这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如何?

二、从哪里找到行业数据?

这个问题我之前回答过了:

三、摸清行业的方法论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如果想快速了解一个行业,要关注哪些关键元素,还有哪些小技巧可以结合。
这些关键元素按照研究顺序依次是:痛点、相关区别和联系、发展史、成熟度、取胜密码五个。

有人会问:啥?不先去百科看看这个行业的定义?

不建议!

对于外行来说,一方面百科内容正式,过于晦涩,搞懂要花不少功夫,另一方面由于规则要求,很多百科内容参考了学术论文,而中国的学术论文在商业世界里大多是脱节的,这造成百科内容看起来很完整,但是飘在天上,跟这个领域的现实情况有不少距离,看了反而误导人。

一、痛点

这里指这个行业最主要帮客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具体来说,客户如果没有这个行业的产品或服务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有了以后,又是什么样子的。对痛点的描述必须结合场景,而有了场景,人们的理解会容易很多。痛点意味着这个行业存在的意义,因为它确实解决了客户的问题。

怎么快速了解这个行业解决的痛点呢?

1、看案例,这是效率最高的方式:搜索xx行业案例

2、看宣传材料——这个要碰运气,很多宣传材料其实比较模糊,制作时候是建立在受众有一定基础上的,对小白不够友好

3、有条件的话,和从业者交流更直接一些

二、相关区别和联系

确实,外行很容易搞不清楚这种外形相似(名字、宣传语、术语)的行业之间的关系,但如果真正想要了解一个行业,还是分清楚的好——说起来这个很好解决,只要多看看几个问网络上的的解答内容就行了。

三、发展史

发展史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一个行业存在的意义,同时它的营养更丰富,可以当八卦文章读,没有什么难度,研究方式:关键词搜索xx行业发展史即可,看2-3篇比较长的足够了。

四、成熟度

成熟度是指该行业在客户、媒体、同行等大众心中被认识到了什么地步,越多地了解上下游其他行业的成熟度,就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户。

研究方式:

  • 搜索关键词xx行业成熟度,调2-3篇较长的看看即可
  • 观察这个行业国内top厂商员工、客户案例数量
  • 有条件的可以直接跟从业者沟通

五、取胜密码

取胜密码是一个行业的底层逻辑,就是这个行业的公司、个人在竞争中到底在拼什么?设想如果想要进入行业,门槛在哪里?

大部分情况下一个行业受限于大环境,往小了说,某方面做得好,就可以有竞争优势,往大了说,有的一方面做得好,可以赢家通吃。

  • 有的行业竞争关键靠渠道,比如很多硬件
  • 有的行业竞争关键靠关系,比如政务软件
  • 有的行业竞争关键靠供应链,比如大屏设备
  • 有的行业竞争关键靠资本,比如云主机

顺便说一句,那些竞争关键并不是资本的行业,拿了资金,其实并花不明白这笔钱,不容易提升竞争力。

有的公司被收购后,行业地位会下降,是同样的道理:被收购可能被输入了一些客户资源和资本,但是长期的竞争中拼的不是一次性的存量客户资源,最后只能在安乐窝里惨淡经营。

有的行业竞争关键靠价格,比如短信平台

有的行业竞争关键靠方法论,比如咨询

当然……还有很多细分领域,进入门槛很低,看起来有一点技术基础谁都能做,这样的行业最终都是在拼文化,拼人才,拼效率,拼方法论,拼客户案例,比如BI,FineBI在各个行业都有深度的案例分析,这是靠积累的,不会一蹴而就。

说个技巧:

行业分类一定要遵循MECE法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我们谈的行业,尽量是细分到不能再细分的。否则无法抽象出共性,场景差距太大。

想到我再补充吧。


最后分享一些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