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艺术家一样思考》这本书到底有多少真正的价值?

请看过此书的人说一下读后感,本人想买,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又是忽悠人的,希望读过的人可以给出中肯的建议,谢谢。
关注者
129
被浏览
128,414

10 个回答

我不会画画,所以拿来看着学怎么画,感觉还可以,教授了一些思维模式、绘画常识与技巧。

我去图书馆借的,没必要买,整个看过一遍就ok了。

#这本书出版于1979年,我看的这本,是写于1989年的修订版《像艺术家一样思考》 II,共有4册,每本内容好像略有不同,其中有一本贝蒂的色彩后续会买一本看看。

它不是一本教你怎么画的书,而是教你怎么看的书。如果你想要学习绘画技巧它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你想学习一种新的看世界的方式,它可以。

整本书的核心内容简介

1、让你清晰的认识到你什么时用的是左脑、什么用的是右脑

这部分如果你理解,将获得另一双看世界的眼睛,一种跳出原有世界框架的视角。

2、让思绪看的见,这是人类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可以说是类似三体人的方式)

这一部分你将明白你的笔迹、你所画的任何东西都不是毫无意义的,而是能够揭示你内心真实所想,甚至是连你自己都没意识到的东西存在于你的脑子里

作者提出的问题类比画,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神奇的分析工具,如果你用它来分析一个问题,比如拿来分析自己的处境、自己最近所面临的问题,你会发现当你画出一个问题类比画后,自己慢慢的去解决这副画含义给它贴上脑子里冒出来的各种标签。当你做完这一切凝视着自己画的问题类比画,你会有一种"这个问题已经清晰无比“,如果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选择一个方向;做一个决定。

#问题类比画类似一种头脑风暴,它可以让人在脑子不是很灵光的时候进入一种心无旁骛的状态去思考一件事情,可以用于个人,也可以用于商业。这幅画能否表述清楚所面临的问题取决于个人智力的解读。

3、怎么看世界

整本几乎没有教你怎么画,而是教你怎么看,怎么观察这个世界,从用什么思维模式来观察这个世界。

这一部分是对前两个部分的一种强化,你将明白什么是"阴形" 什么是 "阳形",如果你以前不明白什么是空,这里你可以找到一点感觉,知道那么一点。

#如果你不知道理解空与无有什么用,建议你可以看看这个视频:

华为首席营销官 杨柘 《美是一种态度》


重要的内容:

1、你什么时候在用左脑,什么时候在用右脑

2、让思绪看的见

3、类比画一种可以媲美头脑风暴的分析方法


这本书的核心内容

第一部分

讲述了创造的过程,初步灵感、累积、孵化、启发、验证,本书后面的章节都以此为主线进行讲解,中间穿插着作者对绘画新的见解和绘画的基本功(偏重观察不是教你怎么画而是教你怎么看)。

这部分还会告诉你左脑和右脑分别分管什么,它们在绘画的过程中都起到什么作用,什么时候是用的右脑;什么时候是用的左脑;这个概念可以说是正本书的一个核心。

这部分结尾有一个很重要的练习,它可以很快让你明白 你在什么时候用的左脑,什么时候用的右脑。

创造的过程:



我喜欢的旁注:


让你意识到左脑和右脑都在什么时候出现的练习:



如果上面的你没有看懂,下面的是来自《素描的诀窍》的截图,可能会让你明白。

#注意看文字


下面这一堆进化不完全的生物,可能就是某些艺术家眼里的我们吧!!!!




第二部 让思绪看的见

这一部分就是我要找的东西,“让思绪看的见”,这一部分里作者提出的类比画,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

比如情绪画 拿出一张白纸、一支铅笔、一块橡皮擦,每个人尽可能的抛开常识,不画任何具有符号意义的形状(汽车、闪电、杯子....),让自己陷入有以下情绪的思绪当中去,然后你就可以安静的画了。


以下是贝蒂的学生画的,我这里只截取两例,你们看看能发现什么。




绘画—— 也就是留在纸上的痕迹,无论是否具有可识别的图像可以被当成一种语言来解读,它们都够向制造这些痕迹的人(以及欣赏者)揭示作画者脑海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以至于认为绘画也能揭示出在绘画的过程中到底哪一个大脑模式——L模式还是R模式,起着主导性的作用。此外,我一直在于自己的学生共同研究一个看法,那就是抽象的绘画——也就是说,在纸上留下纯粹的表达性的痕迹,完全没有任何写实性的或象征性的图案——可以揭示出连思考者本身也没有意识到的思绪。

在《新词汇》中,奥维尔使用了“让思绪看得见”的短语

奥维尔说:“任何有思考能力的人都会注意到,我们的语言在描述脑海里发生的任何事情时,显得特别无力”

诗人霍华德.尼姆罗夫对这样一个想法很感兴趣,我们有可能拥有另一种语言,一种与词汇性语言完全不同的语言。

布鲁斯特写到:“正像某些是被自然淘汰的生活方式的最后证明,我问自己.... 如果人类没有发明语言、词汇和对想法的分析,这个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子.....这是个永远没有答案的可能性。”

哲学家迈克.博兰伊曾说过一句晦涩的名言:“我们知道的,比我们认为自己知道的还要多”

每条线的准确特征来自于你的灵魂、你的生理条件和你的历史。因此,没人能准确地复制你的签名,因为你制造出的这线条携带着丰富而又复杂的信息,除了你以外,任何人都不能制造出这些信息。


这一部分我不知道怎么跟你们介绍,以上是我抄摘的短句,如果你看后感兴趣,最好买本书自己看下然后完成绘画任务,你会更加切身体会的感受到什么是让思绪看得见。

另外第二部分里面,有一个问题类比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分析当前状态的工具,当你遇到一个麻烦或想要解决某一个问题时,你就可以先让自己陷入这个问题的场景当中去,然后手进入一种自然而然的绘画过程。当你绘画完成时,你就可以看着这幅陌生的画,来解读这幅画各个部分的形状、各个的关系分别对应着你所想的那个问题的哪一个部分或关系等。

自己来解读这幅画的含义,当你脑海里不断冒出各种词汇时,你就可以把它记录在另一张纸上。这是一个心无旁骛的过程,这副画解决不了问题,它也给不了你答案,但当你看着自己画的问题类比画,你就像拥有上帝视角的一样这个问题或你所面临的处境变得客观具体、清晰无比,就像是一张地图。如果你想解决问题只需要选择一个方向。


看情况在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