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摄时帧内压缩和帧间压缩的区别?

关注者
138
被浏览
101,648

4 个回答

帧内压缩类似于图片压缩,跟这一帧的前面(或后面)一帧(或几帧)无关,由当前帧中,已编码的部分来推测当前待编码的这一部分数据是什么。帧间压缩是,由这一帧的(或后)一帧(或几帧)来推测当前待压缩的这一部分数据是什么。

①什么是宏块(Macroblock)。宏块就是,把视频的每一帧(相当于一张图片)划分成16*16的小块,一块一块的依次压缩,而不是对整张图片一起压缩。这样降低了计算的复杂度,比较节省时间。一个宏块又可以分成16*16,16*8,8*16,8*8,8*4,4*8,4*4,等大小不等的块。具体怎么划分块大小,要看画面有多复杂。一般来说,运动多,细节多的部分,划分成小块来编码;大片的平坦的无变化的,划分成16*16的大块。下图就是块划分情况,图选的不好,选成残差帧了⊙﹏⊙,分块状况还是大致能看出来的。

②帧内(Intra)压缩。先看这个图片

假设现在是按顺序来编码,第一行已经完全编完,⑤也编完了,正要压缩⑥这一块。可以看出,它周围的①②③④⑤,跟⑥简直一模一样啊,如果能用①②③④⑤来推测⑥是什么图像,显然比只压缩⑥要节省空间。这就是帧内预测。一般来说,视频的第一帧是帧内预测帧(废话,它想参考其他帧的数据也没有的参考),场景切换时是帧内预测帧(比如视频里插了一段广告,这个广告跟视频里其他的内容都无关,用它来预测还不如我自己编自己省空间)。帧内预测在H.264编码标准里有以下几种预测方法,具体请查看H.264白皮书。

③帧间(Inter)压缩。下图是一个视频序列中连续的两帧。(我真没偷懒,这真的是俩不同的帧,不信你看书的位置和人的表情都变了)

如果摄像头没有晃来晃去,那么,在连续的视频图像里面,前后两帧的差别真的很小,比一张图片中连续两个宏块的差别还要小,这时用帧间压缩的效果会比帧内压缩的效果好。

Block Matching 就是块匹配,就是找找看前面已经编码的几帧里面,和我当前这个块最类似的一个块,这样我就不用编码当前块的内容了,只需要编码当前块和我找到的那个块的差(称为残差)就可以了。找最像的块的过程叫运动搜索(Motion Search),又叫运动估计(Motion Estimation)。用残差和原来的块就能推算出当前块是什么样儿的,这个过程叫运动补偿(Motion Compensation)。有全搜索,菱形搜索法,三步搜索算法,新三步搜索算法,梯度下降搜索算法,运动矢量场自适应搜索算法等各种算法,这也一直是研究和发论文的热点。

帧内是空域,空间XY上的二维。

帧间是时域,时间轴上n帧,n+1帧,n+2帧...。

因为视频拍摄时,相邻两帧间的图像关联性高,时域相关性大,所以一般来说帧间的压缩率比帧内高。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