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同时充分利用 Evernote 和 GTD 类的软件?

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总会有许多交叉的地方。知识管理离不开时间管理,两者密不可分。我现在用evernote做知识记录,总结,而doit里面的任务清单常常…
关注者
696
被浏览
74,781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你充分利用好工具做时间管理或者知识管理吗?判断的标准就在于你是被软件或工具掌控了,还是你掌控了软件与工具。如果想完全依靠软件解决所有问题,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软件能达到要求。每个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的设计思路,都是按照标准模块化的套路进行,也即一个软件能体现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的基本理念就足以,至于是否人性化给予使用者完美的体验,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毕竟每个人的困惑都不一样。

关于如何将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的关系理顺打通,我个人的做法是这样:

一、Evernote

Evernote虽然是知识收集的容器,可以整理归纳,但重点应放在触发行动上。要不然,Evernote又回到了那种“狂下资料又重来不看,到最后也用不上”的老路上。可通过纵向的文件分类,和横向的标签管理完成。举例;

【文件分类】

“01行动”

00便利贴:和项目开展相关的待办事宜(与生活琐事的待办,与项目无关的工作琐事待办区别开来,这类的todo list,用专门的doit软件管理)

01工作板:需开展的工作项目,只存放项目大纲或行动步骤。(也可链接思维导图格式)

02写字板:工作的灵感,未来有可能开展或细化的项目(简单的几句话,但需定期回顾细化)

03工作室:工作项目开展需要应用的框架、流程、方法论,如项目管理的5大流程和9大知识模块 图,可对应每个项目所需的方法、框架、流程等

04私生活:计划做的个人生活项目,如学习吉他、学习外语,学做意大利菜,某个国家、城市的旅游等。

"02.专案”

与“工作板”中的每一个项目一一对应。这里放着的都是参考资料(或每个项目分支的原始材料)

“03.练习”未来计划要做的事,存放收集的资料等,资料收集足够开展行动时,可将此组中的某个项目移动至“02专案”,并在“工作板”中列出详细的项目开展大纲,继续细化补充项目开展材料。

“04日记”可对应”01行动“的“工作板”和“私生活”,将工作或生活项目中的感悟列入进去。知识管理不光要用于“建立知识资料库”的显性知识,也要补充个人经验相关的隐性知识。

“06生活”可对应”私生活“,是私生活项目开展的原始材料,例如储备的旅游攻略,菜式做法等。

”07封存“可对应”工作板“,是每个项目完成结案后,需储存的项目资料。例如,一份项目结案报告,一份分析报告等。已封存的项目,可相应的删除”工作板“中对应于的某个项目。

【标签分类】

GTD便签组,全部应用于“01行动”文件组中。每天工作应该是打开Evernote,先查看这个便签组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01.today:今天需做的

!02.tomorrow:明天或后天需做的

!03.working:处于工作状态中,经常查看

!04.review:需定期回顾的(一般我会一周回顾一次)

!05.plan:未来计划做的(可分周、月、季度、年度来区分),计划的东西放太久而不定期检查的话就真不会做了,所以需区分是周计划、月度计划、还是季度或年度计划。

总结:Evernote进行知识管理是基于”材料收集整理是为了能开展行动,而不是仅仅是做一个收集容器”,这样的理念也符合关于GTD的“to do list"。所以,文件分类和GTD便签,基本就能理顺工作生活中大项目的开展。但不足有两点:一是没有GTD的提醒功能,二是关于”经验,灵感“等隐性知识,怎样和GTD打通。

工作上任何一个需要多步骤完成的任务都可看成项目,大到企业级的大项目,小到组织一场头脑风暴。生活上也是如此,一个人的一生就如同在管理一个大项目,每个人都应该是项目经理,都需要解决5W(what、when、where、who、why)和1H(how)的问题。

二、doit.im:GTD的提醒功能

doit.im优于evernote中的GTD是提醒功能、项目分类管理及情景输入,多子任务的输入管理功能。 判断todolist是需要输入doit.im中,还是evernote中,应把重点落在“你需要提醒功能吗,你有多项目同时跟踪开展吗?你有持续跟进某个事情吗?“

如何界定工作与生活琐事,有几种情况:

1、需要提醒功能的一般事务性工作(临时任务或单次任务)。打印文件、打电话通知、递送资料、开会等,如果与你在Evernote“工作板”里的任何项目都不相关,仅是临时任务或单次任务,那就就把这些列入doit.im中。

还有种情况是,evernote中的某些项目开展,也需要大量的电话开会通知等。

2、关于多项目的同时跟踪开展,需要提醒功能唤起行动。需要提醒功能唤起行动的多项目跟踪,应列入doit.im中,将对应”工作板“中的项目定期整理进Evernote中。

3、关于持续跟进某个事情的多子任务管理,也需要提醒功能唤起行动。同上,对应”工作板“中的项目定期整理进Evernote中。

总结:把握doit.im的优势,你特别需要的仅仅是提醒功能,其他例如多项目或多子任务的管理功能,Evernote也能完成,只不过体验不够好而已,但可做简易管理。若想方便管理,完全可以先在Evernote”便签贴“中做简单记录,在doit.im中管理,然后定期的再整理进Evernote中。

需要记住的是,Evetnote的应用是为了触发项目开展,开始与结束应该都在Evernote中完成,这也是为什么需要定期将doit.im中有关的项目整理进Evernote中。

三、关于”经验,灵感“等隐性知识,怎样和GTD打通


Evernote中虽然设置了“04日记”的文件组,虽然不经常需要像“提醒”这样的GTD硬需求,但论记录管理的体验,Evernote确实不佳。我的做法是利用Toodledo做灵感或经验管理,设置定期回顾时间,再定期整理进Evernote中,补充完成Evernote里对隐性知识的管理。


将日记内容做分类:思考日记、阅读日记、专业日记、投资日记、问题日记、成功日记、其他日记。每个日记内容可做定期回顾,当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日记内容可以进一步固化成规则流程,知识框架时,将它整理入Evernote中的”04日记”中存放,特别有价值的可移动进"01行动“中的”工作室“中。同时,删除原来记录在Toodledo中的日记内容。

13.04.23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