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应用开发中,使用 HTTP 协议比起使用 socket 实现基于 TCP 的自定义协议有哪些优势?

http除了在移动cmwap网络上比较有优势外,相较基于tcp的自定义协议还有其它的优势不?
关注者
293
被浏览
42,332

14 个回答

再补充一下。

TCP长链接是一直连着不断开的。如果是TCP的话:

服务器端不是很好扩充,考验单台服务器的接入能力。服务器集群不是很好架设。

客户端,处理socket连接的那个线程要负责干各种事情,所有网络协议的逻辑集中在此,结构不太好搭。而http,结构就完全不同。

--------

区别在于开发代价不同。http有大量现成架构,服务器,数据库,出了问题也不会全盘崩溃,调试代价小。

tcp必须自定义协议,然后自己处理;自己实现服务器,监听端口;遇到问题,自己打造一系列调试手段。自己动手造轮子,开发代价高了一个数量级。

________________

所以能用http的地方,就不要用tcp。不过有的东西必须用tcp,比如网游,那是没办法的事情。

HTTP 是应用层协议,TCP 是传输层协议(位于应用层之下),放在一起类比并不合适。

不过猜测楼主是想对比 “标准 HTTP 协议” 还是 “自定义的协议(基于 TCP Socket)” 。

一般来说,移动应用推荐使用 HTTP 协议,有很多优点:

  1. HTTP 发展成熟
    HTTP 几乎已经快成为一种通用的 Web 标准,Web Services、REST、Open API、OAuth 等等都是基于 HTTP 协议的。它已经不仅仅是 Hyper Text 的传输标准了,几乎所有数据的传输(多媒体、XML、JSON)都可以采用 HTTP。
  2. 后台复用
    因为很多应用,除了有移动端,还有Web端,甚至桌面端。
    Web 版中前后台交互,无论是页面请求还是 AJAX 请求,都是采用标准 HTTP 协议。那么其他的客户端没有理由重新设计一套协议。
  3. HTML 5 应用
    现在不少移动产品都采用或者半采用 HTML 5 技术,那么和服务器的交互又回归到 AJAX 上。不用说,还是离不开 HTTP。

但是也有一些局限性,比如以下场景就不适合 HTTP 协议:

  1. 实时数据推送
    除了 iOS 开发提供有标准的 Apple 消息推送中心,其他移动产品可能还是要采用 Socket 长连接才能保证实时通讯。
    比较常见的有很多即时通讯软件采用的 XMPP 协议。
  2. 流媒体
    适用于音频播放、视频播放、语音会议等等,一般可能采用 RTMP 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