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三千不敌胸脯四两」中,四两指几罩杯?

人肉的密度跟猪肉的密度是否可以等同,能否用猪肉作为置换运算? 情侣帖: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679533
关注者
1,687
被浏览
857,631

128 个回答

原作者:Ruki

看不下去题里全是复制党,而且计算方法还是错的,怒答!

0. 计量单位确认

众所周知,我国在古代与现代,采取两种完全不同的计量方式,即(感谢

@黄继新

老师提供讨论):

古代一斤都等于 16 两,但究竟相当于今天的多少克,不同朝代的度量衡规定不同。根据维基百科的度量衡词条(zh.wikipedia.org/wiki/%),古代一斤质量的代表性数值是:
250 g(战国-秦),220 g(汉-隋),660 g(唐),630 g(宋元),590 g(明清)。
需要注意的是,维基百科的这些数值是没有注明来源的,知乎另一个问题(zhihu.com/question/2068)下几个回答同时也说明了,古代各时期的度量衡仍需要进一步的考证。

因 此,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方便,我在这里就取汉代和清代两个有代表性的数值,前者是所有时期中一斤质量的最低值,后者是近代最常用的数值,而今天的一斤(市 斤)= 500 g 则源自 1929 年中华民国政府新规定的度量衡标准。虽然汉清两朝的度量衡是否有足够代表性仍可商榷,但至少对「一两有多重」给各位提供了大致的理解基础。

汉斤(1 斤 = 16 两):1 斤 = 220 g → 1 两 = 13.75 g
清斤(1 斤 = 16 两):1 斤 = 590 g → 1 两 = 36.875 g
市斤(1929 年):1 斤 = 500 g → 1 两 = 31.25 g
市斤(1959 年):1 斤 = 500 g → 1 两 = 50.00 g

在现代(1959 年后)的度量衡中,1 两 = 50.00 g。

题目中的这句话,出处同样不可考,所以,以上几种计量方式都是有可能的。

1. Breast 的体积-密度-质量换算
1.1 密度(Density)

哺乳动物(如人)的 Breast 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脂肪组织(adipose tissue)及乳腺组织(fibroglandular tissue)。研究表明[1],其成分(百分比)在不同人群(年龄、种族、地区)中存在很大差异,密度介于脂肪(0.916 g/mL)及水(1.000 g/mL)之间。依据这项指标,可以把人群假设为4个群体(数据为平均值):

A(90~100% 脂肪):0.916 g/mL

B(50~90% 脂肪):0.944 g/mL

C(10~50% 脂肪):0.972 g/mL

D(0~10% 脂肪):1.000 g/mL

其中情况 B 最为常见;为了计算简便,下文中密度值均取 0.944 g/mL。

1.2 质量

按照现代的度量标准:

4 两 = 200.0 g = 100.0 g X 2

按照古代的度量标准(取最高值):

4 两 = 147.5 g = 73.75 g X 2

1.3 体积

根据密度公式:m=ρV

其中 m 为质量,ρ 为密度,V 为体积;可以轻松计算出:

根据现代度量标准:

V = m/ρ = 100.0/0.944 = 105.9 mL

根据古代度量标准(最高值):

V = m/ρ = 73.75/0.944 = 78.13 mL

其中,78.13 mL 的情形几乎不可能发生在人类女性身上。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题目中的话极有可能来源于现代。

2. Breast 的体积-形状换算

在本题其他答案中,均将 Breast 的形状近似为半球形,是非常不准确的。科学家们也曾经尝试建立过各种模型,来分析各项指标与体积的关系,比如[2]:

然而,大家意识到,这种估算其实上是非常不精确及无意义的,不仅由于估算值与实验测量值存在较大的差异,更因为没有任何一种模型可以适用于所有情形——换言之,在这一部分中,实验数值会比理论模型更加可信。

幸运的是,类似研究已有前人做过。比如以下这篇文章,研究了 Breast Volume(单侧) 及 Cup 的关系[3]:

令人心碎的结果出现了:105.9 mL 的计算结果,连 A-Cup 的平均值都没达到!

当然,有人会说:有些女生天生身材傲人,人又瘦胸又大,根本无法用平均数据代表;那么,可不可能在某些极端情况下突破 A-Cup 呢?在同样的一篇文章内,还有另外一项结果:

这是 B-Cup 的女性,下胸围及 Breast Volume 的关系(不懂下胸围为何物的知友请戳这里科普:baike.baidu.com/view/42)。下胸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女性的胖瘦程度,我国女性下胸围最常见为 75 cm;身高正常的情况下,70 cm 的下胸围算是瘦了,而更小的数值,比如 65 cm 的下胸围,只可能出现在非常矮或者非常瘦的女性身上。

可以看出,即使是下胸围为 70 cm 的,相对瘦弱的女性,单侧 Breast Volume 也有 350 mL,与计算出的105.9 mL 数据相差甚远。

所以,准确的答案应该是:最多 A-Cup

计算可能不算直观,再提供一个数据:我国隆胸使用的假体,一般为 180 mL 或者 240 mL。

(图不算不和谐吧?)

105.9 mL大约是假体体积的一半,请自行想象。

3. 延伸计算与讨论

在另外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模拟出了 Breast Volume 及女性身高、体重的关系(针对中国女性)[4]。

  • Breast volume = 2145.32 − 11.4069 × H (standard weight)
  • Breast volume = 1874.268 − 9.254 × H (over weight)
  • Breast volume = 9.074 × W − 134.18

考虑到大众口味,对于 overweight(超重) 女性的追求与偏爱毕竟属于少数人,这里假设女性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 身高(Height) = (2145.32 - 105.9)/11.4069 = 178.8 cm
  • 体重(Body Weight) = (105.9 + 134.18)/9.074 = 26.46 kg

这……根本不科学嘛!

计算出这种结果的原因是:Breast Volume 的数值太小了,根本不在正常范围内。换言之,“四两肉” 压根无法构成一个正常健康女性的胸部

这里可以考虑另外一种情况,即:“四两” 本身描述的就是单侧,也就是 Breast Volume 为 105.9 mL X 2 = 211.8 mL。在这种情况下,计算出的指标为:

  • 罩杯(Cup) = A,少数情况下有可能为 B。
  • 身高(Height) = (2145.32 - 211.8)/11.4069 = 169.5 cm
  • 体重(Body Weight) = (211.8 + 134.18)/9.074 = 38.10 kg

至少,这一回的数值勉强符合人类的标准了。这样的身高体重数字,基本属于厌食症的范畴(可自行搜索图片,有些恶心,这里就不放了)。

由于公式的适用范围是 150 cm 以上的女性,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即女生身高不足 150 cm,但仍然逃脱不了 A-cup 的结论。

4. 结论

“情义千斤,不如胸脯四两” 这种话,根本就不科学嘛!

要我说,挖墙脚这种事,看的还是脸,而不是胸:


5. 引用

[1] Stomper PC. D’Souza Dl, DiNitto PA, Arredondo MA. Analysis of parenchymal density on mammograms in 1353 women 25-79 years old. AJR 1996;167: 1261-1265

[2] Keddy Ri. Brebner DM. Negative development xeroradiography of the breast: doses and clinical indications. Br J Radiol 1980:53:325-330

[3] Anita Ringberg. Of cup and bra size: Reply to a prospective study of breast size and premenopausal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IJC 2006:119: 2242–2243

[4] Qun Qiao, M.D., Breast Volume Measurement in Young Chinese Wome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Aesth. Plast. Surg. 1997: 21:362–368.

「四两」指的是差量,是只那「胸脯四两」的胸脯比这「情谊千斤」的胸脯多那么四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