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允许 iOS 应用内置购买(IAP)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那么跨平台的电子书阅读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问题:对于 iOS 上的支付宝等支付类应用,苹果怎么界定是否需要从每笔交易中抽成?
关注者
451
被浏览
109,477

9 个回答

这是一个好问题,我来随便说说自己的经验。

当初在盛大负责做移动支付产品的时候,我们也面临过一样的问题。理论上,在App Store体系里,所有应用的生死大权都归苹果掌控,所以上架不带苹果支付的应用而使用第三方支付是有很大风险的(对第三方支付本身应用也一样有被下架的风险)。

之前我们认为,苹果想通过AppStore进行封闭管理,所有涉及支付环节都要抽成,后来发现也不尽然如是。否则淘宝、京东等电商企业将直接被逼得走投无路,要知道,30%的支付渠道成本,即便在国外都是不可想象的,更何况费率平均维持在千分之几万分之几的中国。

另外,基于国内网银的现状,我们当时为非WIN非IE浏览器的平台感到担忧——ActiveX控件害人不浅,几乎所有网银都要IE支持……蛋疼。当然,后来支付宝快捷支付让人眼前一亮,这是题外话,暂且不提。

随着快捷支付的兴起,我们发现:电商网站也可以开始在IOS平台上不通过苹果支付进行正常支付行为了(拍手)。

zhihu.com/question/2066 问题中,Arays提到苹果对使用第三方支付的应用是否违规的判断依据应该”是买的东西是不是需要安装在Apple的系统中使用“。我想大概逻辑如是,否则很多电商应用都要下架了。

回到正题,像电子阅读器这种应用,正是卡在了这个限制范围内。

我给几个思路(合规不合规,有没有实践成功的都有):

1.用目前比较流行的策略,其他平台购买的书可以同步到客户账户下,但是不在AppStore上开发支付功能。好处是不会有下架的风险(不要引导客户去其他平台付款,不然一样被干掉),但会流失一部分销售机会。

2.由1衍生的策略,建立虚拟货币体系,客户通过PC或者Android购买虚拟货币,在IOS平台上进行消费。类似的策略还有预付卡(点卡)等。好处是用户在IOS体系里内进行消费,消费的是你的虚拟货币,并不涉及人民币结算,苹果干预起来难度很大。坏处是,这玩意打的是擦边球,可能会被苹果干掉;同时你要有足够的内容和应用去支撑你的虚拟货币账户,例如腾讯Q币、盛大点券等,具有这样的能力。

3.放弃不越狱的伙计,收费只针对越狱版本的应用。风险和好处一目了然。

4.还没试过,请前辈指点。上传苹果应用审核的时候,付费功能模块用webkit做,显示“更多更新,尽请期待”之类的……一旦上线,服务器端改页面,放出收费页面。这样子是彻底违了苹果的规,不知道苹果会不会有事后检查。另外,应用下载量和热度上去后,难不保会被人盯上……所以一直就没敢干这个事情。

感谢

@黄继新

在评论中给出了唐茶的案例:

自己的账户系统和 Apple ID 绑定,比如唐茶,在网页版支付过了,在 App 里就显示已经购买完成了。如果在 App 里通过 IAP 购买了,在网页版也显示购买完成了。


抛砖引玉,大家随便讨论。

苹果的规定你不要那么死板的去看

都可以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