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I、PPI、DP、PX 的详细计算方法及算法来源是什么?

DPI的意思是dot per inch。即为每英寸的点数,对应dp,为什么在做UI设计时候要用dp而少用px呢?另外PPI的计算方法发是分辨率的长宽各…
关注者
1,038
被浏览
319,897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我来纠正一哈,楼上这里有一个问题,ppi的计算并不是用的勾股定理。只是形式一样,但并不是勾股定理的意思,分子也不是对角线的像素数。为什么呢?请听我慢慢道来:大家应该知道手机屏幕的像素分布是点阵分布,所以x轴和y轴的像素数相乘就是总像素个数。那么试想一下,3x3的点阵的对角线一共有几个点?(3个),那么4阶点阵,5阶点阵,n阶点阵呢?他们对角线的像素个数等于他们的行数或者列数,而不是勾股定理算出来的,如果是勾股定理算的,那么应该是根号2倍才对,所以并不是这样,勾股定理算出来的只能是长度。那么为什么算式就是勾股定理的形式,那是因为,一般手机的尺寸都是指的对角线的长度(英寸),一般来讲我们是不知道屏幕的长宽的,所以只能按照对角线来算。然而我百度到的是ppi指的是水平方向或者竖直方向上每英寸的像素数。不是对角线的。我的理解是假设一块屏幕的长宽为x,y英寸。分辨率为X*Y。由于在水平和竖直方向上的像素密度是一样的,所以,(X/x)=(Y/y)=ppi;则他们的平方自然也相等,根据数学知识,(X²+Y²)/(x²+y²)=(X/x)²=(Y/y)²;不知道这个性质的请自行补脑。左边开方得到的就是楼上说的那个公式,虽然公式是一样的,但是表达的意思完全不同,最重要的是想说ppi不是指对角线像素数除以对角线长度,而是等于水平或者竖直方向上的。网上很多人,包括百度百科什么的解释都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