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 和 Hive 的差别是什么,各自适用在什么场景中?

比起单机的 MySQL、Oracle 有什么优势,有没有什么劣势?
关注者
1,391
被浏览
981,885
登录后你可以
不限量看优质回答私信答主深度交流精彩内容一键收藏

1. Hive中的表是纯逻辑表,就只是表的定义等,即表的元数据。Hive本身不存储数据,它完全依赖HDFS和MapReduce。这样就可以将结构化的数据文件映射为为一张数据库表,并提供完整的SQL查询功能,并将SQL语句最终转换为MapReduce任务进行运行。 而HBase表是物理表,适合存放非结构化的数据。

2. Hive是基于MapReduce来处理数据,而MapReduce处理数据是基于行的模式;HBase处理数据是基于列的而不是基于行的模式,适合海量数据的随机访问。

3. HBase的表是疏松的存储的,因此用户可以给行定义各种不同的列;而Hive表是稠密型,即定义多少列,每一行有存储固定列数的数据。

4. Hive使用Hadoop来分析处理数据,而Hadoop系统是批处理系统,因此不能保证处理的低迟延问题;而HBase是近实时系统,支持实时查询。

5. Hive不提供row-level的更新,它适用于大量append-only数据集(如日志)的批任务处理。而基于HBase的查询,支持和row-level的更新。

6. Hive提供完整的SQL实现,通常被用来做一些基于历史数据的挖掘、分析。而HBase不适用与有join,多级索引,表关系复杂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