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为什么要有启动页(Splash screen)?

现在绝大部分手机app启动的时候都会在启动页停留不到3秒的样子,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设计?
关注者
183
被浏览
77,760

11 个回答

3秒不是绝对。

1.最早iphone配置较低,启动程序,就尽量控制到三秒以内。

2.后来大家都喜欢在splash家一些凸显产品调性的东西,为了方便阅读,也有可能会有3秒

3.当然,你可以为了极致的体验和快速,把时间缩短,一切都在你的控制之中啊.

4.就像windows和ios系统一样,启动的时候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加载完成,从交互设计的角度来说,需要给予用户“反馈”,即系统在这个阶段是如何响应了用户的行为,并且现在的状态是什么。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需要有闪屏。

甚至在 iOS 人机交互手册里,Apple 建议开发者尽最大努力不要展示闪屏。

(As much as possible, avoid displaying a splash screen or other startup experience.)

但是为什么现在闪屏满天飞呢?

首先,在最最初的时候,『闪屏』被发明的初衷是:对于一些启动时需要花很多时间进行初始化(比如从网络拉取数据填充首页……)的应用,开发者希望避免展示一个空的页面给用户。

后来,开发者纷纷打起了这一小块空白时间的算盘,意识到其实可以更充分的利用:比如品牌性格展示(微信这种)、节假日营销(QQ等,过节换换图片增加亲切感)、甚至广告展示……

再后来,很多本来可以不需要闪屏的应用,有些因为惯性,有些可能为了能有一块可以营销的大广告位,也跟风纷纷搞起来闪屏……